神秘星探业内情公开

发表:2002-10-16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直到现在,我们还经常能在电影、电视剧里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个黑衣人在大街上苦苦寻觅,突然两眼发光,冲上前向一时髦女孩发出邀请。不出多日,女孩成了娱乐圈的大明星,黑衣人,我们通常用“星探”来称呼他。


如今,全球最大的娱乐星探公司--奥普逊公司(T rans Conti nental Tal - ent)轰隆隆开进了中国。9月底,它在中国的第一家办事处在上海成立,星探,这个神秘而有趣 的职业正慢慢地浮出水面,不再神秘。

星探和明星一样热门

近日,记者来到了奥普逊在上海的办事处。原本以为它或许会躲在“暗处”,但没想到刚刚跨进公司的门口,扑面而来就是许多明星的照片,目前美国流行乐坛的超级红人小甜甜布兰妮、后街男孩、N’SYNC的照片赫然位列其中。“他们都是我们公司的创始人Lou Pearlman在美国挖掘的。”上海办事处的业务总监,法国人饶安丽小姐自豪地告诉记者。

饶安丽说得一口流利汉语,但她却来自拿破仑的家乡---法国科西嘉岛。童年时她随父亲来到中国,16岁前往加拿大求学。4年前,当她有机会再回中国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上海:“因为这个城市是很时尚,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作为在上海的星探“头”,饶安丽的目的就是迅速地在上海铺开星探网络,让公司的触角伸向任何一个可能有星光闪烁的地方。原本以为这样的工作会有很大难度,但饶安丽却惊讶地发现:有许许多多的人不断地涌向这个行业,甚至和来公司报名的新秀一样多。

“我们每天都会接到几十上百个新秀的报名电话,但来报名申请星探工作的人也有几十个。他们基本上都有在娱乐业从业的经验,表达的方式也十分直接:‘让我做星探吧。’”饶安丽这个时候发出了会心的微笑。

有那么多人想做星探的最大原因就是对娱乐业的好奇心驱使,另外就是觉得这一行轻松好玩,所谓的上班也就是出没于商场、咖啡厅、健身房等休闲场所。饶安丽告诉记者,星探工作确实有趣,但要想做个火眼金睛的伯乐,却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情。

星探是这样炼成的

上午前来应聘星探工作的人一共是20多个,但半天的面试下来,剩下来的人只有四五个了。饶安丽说,一个好的星探最主要的是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虽然现在有很多人都有明星梦,他们会很快地答应你的要求甚至主动就找到公司报名,但大部分的新秀还是有赖于星探“地毯式”的大“搜捕”。每天,星探会穿梭于人流集中、素质较高的场所,一旦发现合适人选,就应该立即迎上前与被选人取得沟通。通常的步骤是先介绍自己的姓名和公司,然后告诉被选人为什么会选中他(她),然后尽可能地说服其来公司报名。很多人在成为幸运儿时会产生不自信:“凭什么是我,而不是我的姐姐。她比我漂亮,还是艺术团的尖子?”这时,一个好的星探应该给予被选人充分的自信,告诉他(她):“我看中的就是你。”这个过程是有很多技巧,同时也颇具难度的。

因此饶安丽对应聘者的要求非常高。首先要有干净的外表和衣着,因为这代表了公司的形象。其次就是高超的技巧。每个应聘者会被要求参加面试,先了解模特的分类,什么样的人才是可造之才,接着是知道一些禁忌,诸如不要乱说话,不要从别人的背后拍肩膀等等。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实践。饶安丽会给入选者实践的机会:第一个星期找20个质量保证的新秀,第二个星期30个。如果能通过实践这一关,一个星探就诞生了。

姜还是老的辣

目前上海办事处一共有8-10个星探活动于大街小巷,他们有着不同的生活背景,来自中国、法国、阿塞拜疆等不同国家。他们的身上担负着为奥普逊找到一定数量的新秀的任务,而他们的薪水也和业绩挂钩,如果业绩突出,收入绝对有5位数。但在公司运作的最初阶段,星探们找星时遇到过不少的尴尬:“上海人并不是特别热情,有些星探从身后和别人打招呼,结果被大骂一通;有些星探觉得这个人合适,就硬要拽着他去办公室,令别人大为不满。”饶安丽告诉记者,这些尴尬都只有靠经验才能够避免。星探这一行,年纪较大的人业绩才能好,35岁-40岁左右的人是做星探的黄金年龄。而目前在上海业绩最好的一个星探大概就是这个岁数。

星探业在中国可谓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新生事物,但在美国等娱乐业发达的国家,却已经是个十分完善发达的行业了。“从1920年第一家经纪公司诞生开始,星探就已经出现了。”目前,全美有数不胜数的星探每天像蚂蚁一样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耕耘”,奥普逊的老板Lou Pearlman其实就是全美最著名的星探。“你知道吗?后街男孩是他在飞机上发现的哦。”饶安丽笑着说。

7至74岁都有可能成明星

在和饶安丽的交谈中,她屡次向记者强调:“我们找的是新秀,不仅是明星。”从本质上来说,奥普逊公司更愿意自己是一家人才公司,它在全球拥有了60多间办公室,5000多名员工,与公司签约的新秀有75000名,业务涉及模特、演员、音乐、体育、摄影等,其中时装模特的比重不足5%。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需要找一些有专业技能的面孔,会打篮球的,会跳舞的,都有可能成为幸运儿。现在美国正兴起找肥胖人士做模特的热潮,原因很简单,美国有很多肥胖者,有受众就有需要。

记者从模特档案中翻了翻,果然看到了小孩和老人的照片。饶安丽说:“从7岁到74岁,只要是新鲜的面孔,只要有不错的外表和突出的才艺,都可能成为新秀。当然,最后能成为大明星的人可能只是凤毛鳞角。”

全世界目光都聚集在中国3个月前,奥普逊来到亚洲,在新加坡和澳洲成立了办事处。3个月后,它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北京、香港两家办事处也会随后成立。选择在娱乐业并不发达的中国设立办事处,饶安丽表示是看中了中国良好的前景。“现在全世界都在看中国,中国传统文化很风行,中国样的面孔,比如吕燕在国外的发展好得惊人。”

目前奥普逊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是模特和演员两项,随后还会开音乐和体育业务。三四个月后,好莱坞著名的独立制片人,曾制作过《末代皇帝》、《终结者》的约翰.达利(John Daly )即将来中国选择一位新人,担任他新片的主角,这个选拔工作也会交给奥普逊。

新闻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