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江实乃一丘之貉

发表:2002-10-08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人们对中共高层的权力转移有多少猜测,都无法否认江泽民锦涛的继承关系,尽管胡锦涛并非是江泽民选定的接班人,但这并不妨碍胡的接班地位。从十四大到十六大,胡锦涛在十二年里是江泽民磨合得最久的政治伙伴。在内部会议上,江泽民不止一次称赞胡锦涛“思想坚定,能抓准政治方向”,尤其对胡锦涛竭尽所能推动“三讲”运动,甚为欣赏。

江泽民还要求那些元老级政治人物不要对胡锦涛上升太快感到不满。外界传说的“上海帮”与“共青团帮”的权力斗争,基本上是子虚乌有。胡锦涛在许多场合不仅言必称江的“三个代表”,而且对江泽民的理论地位倍加推崇。

由于十六大会期延后,外界对于胡锦涛的接班地位可能生变的担心并无道理。江泽民犹疑不决并非仅仅为了“恋栈”,或者对胡锦涛放心不下,而只是暂时还拿不准通过什么方式保留其影响力以及在党内的仲裁权。

中共的权力交接一般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权力布局,二是思想理论。在权力部署方面,江泽民早已安排好自己的人马,一九八八年以来军方晋升为上将衔的八十一名高级军官中,江泽民亲自任命了六十人,至于各省省长和省委书记,几乎都是江的人马;甚至在去年秋天,朱熔基在上海的亲信徐匡迪也被调离。至于思想理论,十六大政治报告班子正在梳理江氏学说体系,为政治报告出笼和修改党章作更缜密细致的表述。

一些研究者在北京权力转移问题上,往往将江泽民保留什么职务作为衡量十六大是否成功的指标。事实上,对一个非民主国家领导人,尤其是“政治强人”来说,政治影响力绝不会马上消失,至于职务的安排或多或少,只是技术性问题。以邓小平为例,他甚至什么职务都没有,但九二年仍然南巡。再以赵紫阳的下台为例,只因为“六四事件”前夕会见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时提到“邓小平虽然退下来,但全党仍需他的智慧”,就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以将“六四”的责任归属对外泄漏为由逼退。

假如胡锦涛顺利接掌中共总书记,可以肯定的是都还会被江泽民在背后指指点点。以此判断,在中共十六大后的两到三年,乃至十七大之前,江泽民都不大可能离开隐形舵手的位置。也就是说,中国的江胡联手的政治走向在接近十七大的时候才会逐渐改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