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百万出名之后

发表:2002-10-07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百万在股市里发了。社会上有些人认为,我的兄弟姐妹,我周围的人也一定跟着我发了。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炒股票是个人的行为,完全是由个人意识所决定的。我的兄弟姐妹尽管参与国库券买卖很早,都给我打过工,也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但都未发起来。1988年,我几个兄弟通过买卖国库券都有上万元的资金。一个弟弟开了一爿杂货店,经营不善转租掉;一个兄弟买了辆摩托车,把资金消费掉了。直到现在为止,家里除了我继续投资股市以外,没有一个人参加炒股票。

我的哥哥是从计划经济轨道里走过来的,侄女对我说:“我爸爸很戆的。当时,你动员他去买股票,他却跟我说,你不要看你大爷叔现在神气,政策一变就会倾家荡产。”同样一家人,吃一锅饭,但是,人的思想观念是不一样的。

我太太娘家是一个大家族,是本地人,比我家更庞大。早期我曾向他们借钱买国库券,后来连本带利还给他们,他们都很高兴。其中有一个小辈,当时,她有4000元,对我说:“给我买点国库券,藏着,比银行利息大。”我到西康路一看,真空电子只有90元1股,我给她买了40股。晚上,她来拿国库券。我告诉她:“我给你买了40股真空电子,肯定比国库券好。”她说:“听我爷爷讲,炒股票要倾家荡产的。”我说;“你放着,超过国库券利息时,我通知你。”1990年有4000元积蓄很不容易。结果没想到,买了两个月后,真空电子涨到400元1股,价格翻了3倍多。我马上打电话通知她说:“股票收益远远超过国库券了。你抛不抛?”她一听,说:“抛。”我说“还有可能涨上去的,现在通知你,股票是你的,由你决定。”她说:“我坚决抛,决不后悔!”结果,我帮她抛掉了,赚了1万多元。后来,又涨到800元1股,她后悔死了。这时,她的话就变掉了。她说:“我们不懂的,你怎么不劝劝我,为我把把关。”通过这些事,后来我树立一个思想,不要轻易给人家做具体参谋。这个想法与台湾股神邱永汉不谋而合。邱永汉在上海时,也曾多次跟我讲过这样的话。

还有些亲戚公开向我提出:“我们钱少,只有2000元,交给你,赢的我们拿,输掉的是你的。”这简直是向我要钱……出了名、有了钱以后,亲情碰撞,我感觉到了世态炎凉,正应了一句老话:贫穷闹市无人问,富贵深山有远亲。我做国库券时30多岁,很多亲戚没见过,有的亲戚几十年没有走动过,现在都上门来了。那时,搞彩电储蓄,他们开口向我借钱。这类事碰到蛮多,特别苦恼。

人情的困惑,除了亲戚,还有同事。1988年3月,我辞职时,我厂有一位机动科科长。当许多人都怀疑仓库里失窃的铜是我偷的时候,唯有他不认为是我偷的,并想出破案的办法。后来开展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他被查出来利用对外合作加工受贿6000元,被拘留进去,放出后撤销了科长职务,党籍也被开除了。90年代人放了出来。我请他和厂里的科长、支书、工会主席、车间的同事到新锦江吃了一顿饭。当时,吃顿饭是很开心的事情。吃完饭后,我对他讲:“你要的6000元,我帮你在股市里赚到。”我问他:“有多少本钱?”他说:“有二三千元。”很快,我帮他赚到了6000元。

对厂里的同事,我帮助过两个,其中一个是计算机房的女工。这位女工刚生孩子,连买奶粉的钱也没有。她到我海宁路家里,我当时刚好买了一台电脑。我说:“你教教我,我给你一点劳务费。这个办法只是救急,富不起来的。你要富起来,可以炒些股票。”她说:“我没钱。”当时,我就借给她2000元,帮她买了20股爱使股份。后来,她把爱使股份抛掉,2000元变成了一两万元。再后来。她买了10张认购证,一步步赚到30万元……5年以后,她到我家来玩,正好有记者采访我。她对记者说:“是老杨帮助我,使我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摘自《做个百万富翁--杨百万自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