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才抢饭碗 美国公民吃不消

发表:2002-10-07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科技就业市场几年前那样人才短缺的现象已经罕见;技术公司大批裁员,一些失去工作的美国工程师状告原来的雇主雇用持临时工作签证的外籍劳工顶替他们的工作。许多年里时常有美国工程师抱怨公司在招聘时倾向雇用有临时工作签证的外籍劳工,现在他们开始正式向政府和法院提出诉讼,指控一些公司在经济萧条之际偏向雇用持H-1B临时工作签证的外国客座技术人员,一些美国公民因此被裁,或者不能受雇。

移民局的H-1B 签证计划,是帮助美国公司雇用有高等学历和技术专长的外国人才。H-1B 签证劳工应该只是填补美国技术人才不足的空缺。提出诉讼的工程师族裔背景不同,有的在美国出生,有的是归化入籍的美国公民。劳工事务律师在调查一些案例后表示:H-1B 签证制度几乎没有任何保护美国公民免被外国劳工取代的规定,他们感到吃惊。

*失业率创记录难证明人才短缺*

对[升阳微系统]等公司的有关诉讼已经由联邦司法部进行调查。国会的调查部门也在研究H-1B 签证计划对美国员工的影响。1998年高科技工业大发展,国会在技术公司压力下增加了H-1B签证名额。但是签证计划的规定有许多漏洞,导致大部份公司不需要首先雇用美国公民,或者最后裁减美国公民。高科技公司的主管们坚持说:他们只有在找不到合格的美国工程师的时候,才求助这一签证计划。[美国信息技术协会]负责人米勒强调美国人的工作受到充份保护。他说:对H-1B 签证持有人的工资规定,确保雇主不能因工资差别削减美国员工。公司向移民局申请雇用外籍劳工时,需要公开雇人的告示。米勒说,如有公司违规,任何人都可以提出诉讼。他认为在高科技工业萧条的今年,公司申请H-1B 签证减少,就表明雇主使用这一签证计划是适当的。

前几年因为技术公司抱怨工程师短缺,H-1B 签证的年度名额大幅度增加。今年美国工程师失业率创下记录,很难证明人才仍然短缺。[东芝电子美国分公司]今年三月裁减了加州尔湾信息技术部门的美国合同员工,把工作承包给印度一家软件公司,而印度公司在美国雇用H-1B 签证的外籍劳工为[东芝]工作;[东芝]要求被裁的美国工程师在离职之前培训取代他们的外籍劳工。有美国工程师因此提出诉讼。[东芝美国公司]对这个案例不发表评论。

*调查显示H-1B报酬偏低*

硅谷一位姓Hsieh 的工程师向政府平等就业委员会和地方法院提出控诉,这位原来自台湾的美国公民有硕士学位和十二年Unix 系统管理经验,他指控一家网络公司解雇他,换用一名学历和经验都不如他的 H-1B 员工。他的律师说公司给那名外籍员工的年薪少三万美元。公司的律师说,Hsieh是因为裁员离职,和他的美国公民身份不相关。一些移民发现,美国公民的身份对他们在就业市场上和H-1B 外国劳工竞争没有帮助。硅谷桑尼维尔市一位不愿公开姓名,有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的美国工程师向政府平等就业委员会指控:一家新公司把她申请的软件工作给了一名H-1B 签证持有人。她说她是八十年代来自印度,付出很艰苦努力才走到如今这一步。

有多少美国工程师提出诉讼,没有统计。硅谷圣何塞市的律师施拉姆庭外和解了六个案子。他说:根据国籍对求职者或雇员表示歧视违反加州和联邦法。施拉姆经手的案子涉及多个技术公司,原告是不同族裔的美国工程师,他们控告雇主雇用学历和经验不如他们的H-1B 劳工取代他们。施拉姆说:多数公司感到为了雇用外籍劳工而抛弃美国员工的问题被公开不光彩,所以愿意庭外和解。很多律师事务所经办这类诉讼。政府的平等就业委员会、司法部、劳工部都接到这类指控。提交政府部门的指控在问题处理后公布,目前处理完的案例还不多。但是有数字说明,美国公司在大批裁员的同时继续征聘持临时工作签证的外籍劳工。硅谷最大的十家公司去年裁员四万一千人,但至少招聘了两千名外籍劳工。一些公司说他们大大减少了雇用外籍劳工。计算机芯片公司[英特尔]表示去年招聘的H-1B 劳工在65到584人之间;[英特尔]去年裁员四千人。公司发言人说,只有在找不到合格的美国技术人才时才申请H-1B 签证。

批评人士说有些公司雇用外国劳工,因为他们报酬低也听话。有三所大学的调查以及移民局的数据表明,持H-1B 工作签证的外国工程师和程序员报酬比美国同事少15%到30%。一些外籍员工承认有压力,他们需要顺从雇主和加长工作时间,雇主决定他们的命运;如果让他们走人,除非有新的雇主接着为他们申请工作签证,否则只有离开美国。美国的H-1B 临时工作签证大约一半颁发给计算机领域的工作人员,移民局统计,43%的这类签证给予印度公民,10%给了中国公民。2001年度美国公司总共向移民局提出三十四万两千份H-1B 签证申请,2002年度提出了十五万九千个申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