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一个贪官有多难?

发表:2002-08-28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省枣庄市人大副主任牛家义,是当地有名的腐败官员。他的斑斑劣迹使得枣庄市的一些干部忍无可忍。王广华等六名干部觉得自己有责任向上级反映牛家义的腐败事实,以便为社会减少一位腐败官员。1997年12月,经过精心准备,王广华等人带着有关牛家义的腐败材料来到省城济南,可是省纪委机关一片繁忙,谁也没有时间接待他们。他们仅仅留下一封举报信就不得不离开纪委大楼。

他们回到枣庄等消息。等了两个月,没有得到任何回音。第一个回合就这样失败了。可是他们不想罢休。他们调整方法,决定直接向省纪委一位常委反映情况。1998年元宵节,是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他们再一次来到省纪委。可是,那位常委需要处理的腐败案件实在太多,一时无法接待他们。他们只有第二次失望而归。

还要不要继续检举下去?王广华他们觉得没有退下来的理由。1998年4月,他们铆足了劲,第三次走进省纪委大门。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第三次还能不被接待吗?可是,偏偏阴差阳错,预先联系好答应接待他们的那位常委,突然出差去了外地。面对这个变故他们没有泄气,他们设法在纪委大楼里散发有关牛家义的检举材料,直到所有的常委都人手一份。

他们的举报不但没有推倒牛家义这个贪官,反倒给自己带来了许多麻烦。当时担任峄城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的王广华和担任峄城区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的郭方会的办公室遭到人家的暗算,有人破窗而入偷走了他们办公用的笔记本。好几位举报人在深更半夜接到匿名电话,要他们识时务一点。牛家义还亲自出面威胁举报人,声称;我可是黑道白道都有人!"

面对困难和威胁,他们依然不想寻找退路。他们反反复复来到省城济南,不告垮牛家义,就决不罢休。1999年5月4日,山东省纪委的调查小组,来到枣庄专门调查牛家义的经济问题和嫖娼问题。几个月之后,调查组负责人说:牛家义在国内外嫖娼、帮助女关系户王英倒卖劣质电脑坑害广大中小学生、非法索要20万元人民币都是事实,而且在被审查期间态度恶劣,先后与11个人串供。为此,省纪委提出了开除牛家义党籍、罢免其枣庄市人大副主任职务和对其重大经济问题继续调查的建议。在处理问题期间,不准牛家义参加大型活动,不准他在公众场合露面。可是,省纪委的工作组撤走以后,他们所提的建议没有得到任何实施。牛家义依然坐着奥迪专车东奔西忙,他的名字依然作为枣庄市人大副主任的身份出现在报纸上。

2001年春节刚过,六名不肯罢休的举报人又将举报材料寄到了北京《工人日报》编辑部。报社记者经过实地调查,证实检举材料属实,乃于3月9日以《艰难的举报之路》为题报道了牛家义的诸般腐败事实。4月27日,《北京新报》以《谁为腐败撑起保护伞》为题,对这一案件作了更为详细的报道。借助舆论的支持,山东省纪委就牛家义腐败问题再次以文件方式作出处理建议:建议枣庄市罢免其人大副主任职务,保留其中共党籍。免职的建议得到即将召开的枣庄市人代会认可以后,腐败官员牛家义的腐败生涯才能算是结束。

从决心检举牛家义的腐败事实,到罢免牛家义的职务,王广华等六名举报人为此努力了4年,反腐败的难度由此可见一斑。六位举报人虽然不是高官,可是跟老百姓比起来,他们已经是很有身份的人了。他们从体制内部以举报的方式向上级反映情况竟然如此之难,那么,普通的老百姓要是想与任何一级衙门沟通一件什么事情,还存在可能性吗?老百姓要想参与到反腐败的行动之中,还存在可能性吗?省纪委机关的那些人,真的有那么忙吗?真的是在忙于反腐败吗?

与举报难联系在一起的是,罢免一个腐败官员更难。早在1999年,省纪委就已经提出了罢免牛家义人大副主任职务、开除党籍的处理建议,为什么这样的建议没有人理睬?牛家义为了逃脱制裁,无疑作了各种各样的抵制和疏通工作。他的这些活动正是他的腐败行为的一部分。不无滑稽的是,当检举人员和办案人员付出了更大努力,终于可以要求腐败分子承担责任的时候,省纪委提出的处理意见,跟两年前相比竟然不是更重而是更轻。是不是两年期间行情有了变化,腐败的标准已经上涨得太多,牛家义已经够不上腐败的级别了?一个人腐败到这个程度,在当地影响这么恶劣,却只是被有关部门认为不宜担任人大副主任,却可以继续作中共党员,这是不是意味着人大副主任不能腐败,中共党员却可以腐败?对于那些情节严重的腐败官员的处理,为什么不可以果断一点、严厉一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