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指中国领事被杀可能涉及护照买卖

发表:2002-07-05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尔吉斯内政部长表示,中国驻当地领使王建平被杀案,并不涉及政治因素,可能是帮派权力斗争的意外牺牲者。 在记者会上,吉尔吉斯内政部长指,警方相信王建平是当地不同犯罪帮派恩怨下的意外牺牲者,警方正调查当日与王建平一起遇害的商人,怀疑他涉及护照买卖,并在他的车上发现多本中国维吾尔族人的护照,警方在案发后拘捕四名维吾尔族人,包括三名中国人及一名吉尔吉斯人,他们目前仍被扣查,当局并未提出起诉。 (明报)

吉尔吉斯拒绝引渡杀王建平的疑凶

内政部长苏班比科夫四日表示,当局拘捕枪杀案的三名疑犯全是中国公民。他称,按照吉尔吉斯法律,在吉尔吉斯犯罪将在该国受审,所以不会引渡疑凶到中国。

被捕疑犯叶尔金(译音)被形容为疆独分子、卡拉(译音)则涉及一宗谋杀案,在中国被通缉。另一名被捕的是哈利勒(译音)。警方检获假护照及一支手枪。

苏班比科夫重申,王建平被杀不含政治动机,强调案件涉及黑帮利益纠纷,王建平则成为不幸的受害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四日表示,中、吉两国在司法互助方面合作良好,双方将以法律和协议处理案件。

疆独组织发言人迪里夏提随后强调,他所代表的疆独主体运动与任何恐怖活动无关。不过,他稍早时承认,疆独另一派别主张通过暴力手段建立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共和国。

BBC中文网4日的消息说,王建平和乌马尔是上星期六晚间在一辆奔驰车中被不明枪杀杀害的。当地警方起初曾怀疑凶杀同主张新疆独立的维吾尔分离主义者有关。

吉尔吉斯官方表示,目前得到的证据显示,这一案件是因为金钱纠纷而买凶杀人。虽然当局还在继续调查这个案件,但是官方已经排除了所有与政治动机有关的可能性。

吉尔吉斯官方现在已逮捕了三名嫌疑人,其中两人据信是直接凶手,另外一人主使了这次刺杀行动。

美联社引述苏班贝科夫部长的话称,被捕嫌疑人之一、中国籍维吾尔人俄京(Yakub Erkin)是一个激进维吾尔组织成员;另一土耳其籍嫌疑人卡拉(Mustafa Karay)曾被中国政府两次判刑,并在车臣和阿富汗受过训。

此前一天,迪里夏提曾披露,王建平可能死于当地商业竞争引发的仇杀,王建平是被误杀,估计凶手的目标应是当时为王建平开车的维吾尔人努尔买买提.乌马尔。

迪里夏提当时说,乌马尔其实并不是王建平的司机,当时只不过恰好为王建平开车而已。乌马尔曾是一名商人,由于同中国使馆关系很好,在当地有“大使”的绰号。

迪里夏提当时暗示,乌马尔可能死于残酷商业竞争引发的仇杀,属刑事案件,同疆独无关。

维吾尔分离主义组织长期在与吉尔吉斯接壤的中国西部边境地区进行活动,北京当局迫切希望能够打断中亚地区穆斯林对新疆独立运动的支持。

目前有大约7万名左右的维吾尔人住在吉尔吉斯境内,其中一些以当地为家,有些则经常来往于两国边境。


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