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畢業變成失業,進修當作就業(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4-04-0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國內各種平台傳出的各種數據,2022年畢業的那超過1000萬大專院校畢業生,就業情況一直都很不理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根據國內各種平台傳出的各種數據,2022年畢業的那超過1000萬大專院校畢業生,就業情況一直都很不理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上次談到中國年輕人的失業率數字問題,現時的情況是沒有人能夠準確說清楚問題有幾嚴重,但顯然比官方公布的數字嚴重得多。根據國內各種平台傳出的各種數據,2022年畢業的那超過1000萬大專院校畢業生,就業情況一直都很不理想。上次引述了北京大學經濟學家張丹丹的推論,他估計到2023年3月,即那一批大專院校學生畢業之後超過半年,青年人的失業率高達46.5%。中國官方當然不會承認這個數字,但也提不出更有說服力的數據。

2022年底取消動態清零抗疫政策之後,經濟沒有如想像般報復性反彈,市場難以消化一大批職場生力軍,應該是無法否定的事實。但2023年之後,情況似乎是稍有好轉的。總結一些其他來源的數據來作推論,到2023年底,估計已經上崗的2022年屆畢業生可能已經去到四成,但這仍然是一個很不理想的比率。這等於說有600萬年輕人畢業之後一年多仍然沒有着落。

另外,有人估計約有三份之一來自農村及偏遠地區的當屆大專畢業生因為在城市找不到工作機會,已經回到原居地。回鄉之後,他們的就業情況就更難清楚掌握了。內地部份農村地區近年財政問題爆雷,地方政府財政緊絀,有部份就連已經在地上崗的公務員,包括農村教師、醫療衛生隊伍成員等等,都未能獲得準時支薪,有報道說個別村鎮政府拖欠薪資超過八個月。因為消息來源廣泛,看來情況也確實是如此,但問題有幾嚴重,也是難以準確評估。如果連已經上崗多年的公務員都未能取得應有的工資,近年才回到農村的年輕人,就算願意降低要求,在農村地區找機會也不容易;找到工作機會之後,收入也不會好得到那裏,可能就連保證賺取足夠生活的薪資也有困難。

有內地學者估計,回到農村的青年人,其中有一半會嘗試自行創業,因為在農村的經營成本較為容易負擔,家人要支援也可能比較容易。但是否真的如筆者上次所說,這將會成為一個一將功成萬骨枯的飢餓遊戲,現時也沒有充分的數據去證實。如果以大陸過去一年的經濟表現來估計,說那些回鄉創業的畢業生成功機會大概不足一半,應該也是一個很樂觀的評估了。

至於根據國內教育部門的數據,因為就業情況不理想,中央政府為了舒緩年輕世代的失業問題,幾年前已經開始推行擴大招收研究生計劃。估計2022年度招收的超過200萬研究生之中,應該有八成以上是應屆畢業生。到2023年至2024新學年,大專院校的研究生學額進一步擴大,招收了超過250萬人。相信有部份是2023年應屆畢業生,也有部份是等了一年也沒有着落的2022年屆畢業生。

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說,與其在沒有多少希望的情況下乾等,倒不如投考研究生。一方面期望可以提高學歷,增加自己將來在職場競爭的條件。另一方面,各大專院校也會為研究生提供各種財政資助,包括獲得取錄之後一次過發放的研究生錄取獎學金,在學期間會獲得定期發放的助學金;如果學業成績優異,部份研究生還會獲得每年度或每個學期經評核後發放的學業獎學金。對於很多年青人來說,失業倒不如進修,因為總算是有個安排,好向家人交代,也向自己交代,令自己的心理舒服一些。入讀研究院,除了有一些基本的津貼支援之外,又有地方可以住,在學校的宿舍收費也不貴,又可以享受飯堂及校園內的廉價食物及服務,還可以較自由地找一些家教之類的兼職,賺取一些微薄的額外收入,加起來總比失業強。

問題是如此高比率地招聘研究生,到頭來必然會令攻讀研究院的含金量慢慢下跌。可以想像,大陸如此擴大招收研究生已經有幾年,而且比率去到等同於應屆畢業生名額的四分一以上,這些研究生最終還是要走出就業市場的,當時的現實會不會更殘酷?也可能會令更多應屆畢業的本科生被擠壓出市場之外,到時是否又進一步擴大招收研究生,把收生名額推至更高的比率,以安置那些沒有着落的年輕人?而這些年輕人完成研究院課程之後,出來能夠找到的工作機會又真的會更高嗎?薪酬比起幾年前畢業時,可能已經更大幅度地貶值也說不定。這個循環造成的惡果,在今年或者明年就會進一步浮現,大家留意一下到時中央政府又有什麼新點子去處理這個問題。官方最近所說青年人的失業率只是14.9%,顯然只是一個不能欺騙世人太久的緩兵之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