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失敗體制才會讓失敗領導人長期執政(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4-02-10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上篇文章說到,一般會在每屆政府上任之後那年底舉行,即應該在2023年底舉行的三中全會,至今仍然召開無期。在過去一星期,網絡上及大陸的不同媒體,也有就這件事提出不同的說法。現在較為明朗的是春節過後就會舉行今年的兩會,有一個可能性是在兩會完成之後的短時間之內,就會召開三中全會。也有另一個說法,推測如果兩會未能就一些重大事項作出決定,也不能排除三中全會會等到三月甚至更後期才可能召開。這都印證了上次的推測,習近平領導下的現屆政府對當前的經濟局面仍然是束手無策。

資深傳媒人及中國問題專家程翔先生,在近期的一篇文章中引述了去年12月底中共內部的一次會議中的習近平談話內容,也從另一個側面證明了這種揣測。

習近平近年的作為,對中國的國際大環境及國內的經濟及社會民生造成的損害,已經是有目共睹。問題是中共這個政治利益集團,似乎已經沒有能力阻止他對40多年改革開放造成的破壞。以他的能力及他的班子,如果真的繼續尋求連任下去,中國的前景就可以說是更難樂觀起來了。

2022年底中共召開中共二十大之前的一段時間,曾經出現過不少傳聞,令人相信中共黨內仍然會有一些較為開明的力量,會對習近平尋求打破慣例,第二次連任黨政軍最高領導人的意圖作出挑戰。那一年年初開始,一直在習近平政府內靠邊站、連國務院的權力都有被掏空危機的總理李克強變得越來越高調。之前一年他已經在兩會之後與習近平唱反調,在中外記者會中宣稱全國有6億人每月薪酬只是人民幣一千元上下。這跟習近平所講的已經達到全面小康及基本上消滅貧窮的說法明顯不同,也顯示了有人對習近平那一種假大空的作風有抵觸。

當習近平大概只有半年時間就要把鄧小平定下的任期慣例改變之前,李克強首先是在2022年的五月底召開了一個10萬人的網上大會,揭露了在「全面小康」、「全面消滅貧窮」這些美麗說法背後,地方財政已經出現嚴重的財政危機,中央也沒有能力作出財政支援的事實。之後那幾個月,總理李克強看似越來越高調,擺出一副要挑戰習近平的姿態。到當年的北戴河會議前夕,甚至傳出了最終會演變成為「李上習下」的局面。

不過,到了二十大正式召開,曾經有過的幻想,以為有其他政治板塊會挑戰習近平獨攬大權的寄望,可以說是全部落空。甚至可以說,差不多所有其他中共體系內的政治板塊,都被完全排斥於中央高層外。所謂上海幫,所謂團派,所謂太子黨,基本上都已經看不出有任何具實力的人可以挑戰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政中央了。

二十大之後,當一切塵埃落定,習近平還放棄了堅持了幾年的「動態清零」政策,變相承認幾年來的做法產生不到效果。但就算是如此,對於已經緊握黨政軍大權的他來說,這方面的失利最多都只是面子問題。更何況還有已經完全控制住的宣傳機器及喉舌來幫他自圓其說。

習近平任內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基礎的破壞矚目皆是,以房地產泡沫來說明就最清楚了。中國大陸當前面對的房地產泡沫爆破,基本上就是一個各種因素加起來造成的惡性循環。長期以房地產來製造財富效應,拉動整體的景氣,結果是令樓價虛升。在這個長期升浪中,經濟體系的每一個環節都對這種發展的風險掉以輕心。無論是雄心勃勃的發展商,透過房屋金融來牟取暴利的金融機構及銀行,希望參與房地產大潮來撈一筆的各路英雄,包括各級政權機構,及分散的投資者,都被這種似乎沒有盡頭的高增長預期搞得失魂落魄。造成的無序放貸、過度投資、罔顧風險承受能力的投機、及不務正業的地方政府,都在一步一步加深房地產泡沫爆破的危機而不自知。

習近平雖然在上任初期曾經立下豪言,說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要來炒的,但他之前10年任內,基本上還是放任房地產業無序的膨脹。他任內後期雖然曾經意圖壓抑恆大這些大地產商,又說要共同富裕,又說要進行第三次分配,但房地產狂潮直到抗疫的所謂清零政策之後,才出現明顯的逆轉,也令到恆大及其他內房企業逐個爆雷,至今仍然未知這個深淵會去到哪裏。

現在他得償心願,第二度連任了,但連任了又如何?連慣常於在任期內第一年底舉行的三中全會及宣布的下一個經濟發展五年計劃都要一拖再拖,這除了習近平個人的失敗之外,也證明了中共體制的失敗。一個失敗的體制才會如此支持一個能力有限的執政團伙。或者也可以說,一個失敗的體制才會讓一個如此能力有限的執政團伙打破慣例,把所有反對聲音及抵制力量都壓下去,然後把大權獨攬一身,也把錯誤的政策長期延續下去,直至自己顯得無能為力為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