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中共奇招「改善」青年失業率(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4-04-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3年4月11日,中國西南部城市重慶舉辦工作招聘會,吸引大批青年參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23年4月11日,中國西南部城市重慶舉辦工作招聘會,吸引大批青年參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最近幾年,中國的年輕世代失業問題有轉向嚴峻的趨勢,引起各方面的關注。首先當然是因為中國政府在武漢肺炎發生之後,採取了極端抗疫政策,造成經濟停擺。這對於仍然未曾在職場找到自己位置的年輕世代特別不利。其次,是之前發佈的中國年輕人失業問題確實嚴重。直至2023年8月,中國政府暫時停止公布青年人失業數據之前,年輕人口的失業數字已經持續上升,引起了各界的警惕。

根據官方在此之前最後一次公布的數字,在2023年6月時,全國16至24歲城鎮人口的失業率超過21.3%,這是全國城鎮失業率的三倍多,情況確實有點驚嚇。這個數字只是城鎮調查的結果,還未包括廣大的農村人群。一般人憑常識都可以猜想到,農村青年的就業情況肯定不會比城鎮好。

這個數字出來之後,北京大學有一位經濟學家張丹丹就根據自己取得的數字及引用農村的數據進行分析,發現單單是2023年3月,即是北京當局取消所有抗疫措施,又信心滿滿的表示全國經濟將會報復性反彈之後四個月,全國青年的失業數字已經高達46.5%,即差不多有一半青年人失業了。

中共當然不會承認這個數據,去年八月還索性宣佈,指原來的統計方法有缺陷,會調整統計方法。未有確實方案之前,就暫停發放青年失業的數字。這說法背後包含的意思,大家都心裏有數了。

根據多年對中國問題進行研究及數據分析的經驗,中國官方發佈的統計數字,一向都已經很多水份。來自農村的數據造假的情況就更是相當普遍,可以說是防不勝防。筆者以前接觸過一些北京各個部委總部的官員,都曾經說地方的數據不可靠。就算中共中央的官方數字,往往也是報喜不報憂。中共官方的統計系統並不完整,而且往往可以依從長官意志而選擇性發放,如果連數據都索性不發表,應該就是顯示問題十分嚴重,連報喜都有困難,因此就索性找個理由暫不發表算了。

如果根據各所大專院校自行發表的畢業生出路調查結果,個別重點大學的就業情況當然比較理想。正因為情況較為理想,這些重點大學才會敢於發表。但對於大量二、三線大學及一些地區性的專上院校,很多就追隨了官方的步伐,停止發放院校畢業生的就業情況資料。這也從側面說明了問題有幾嚴重。

2022年時,中國各級大專院校總共製造了1076萬大學畢業生,首次突破1000萬。當時習近平仍然堅持動態清零,還要打擊民營企業,要共同富裕;加上國際社會已經對中國藉着經濟發展而形成的霸權行為更加警惕,因而逐步與中國在不同程度上脫鈎。根據當時一些地區性的數據,直到該年年底取消「動態清零」政策的時候,只有大約稍多於四分一大專院校畢業生已經找到工作,即所謂上崗;另外因為找工作困難而索性投考研究院繼續進修的人數,竟然高達畢業生總數的兩成多。中國政府似乎也樂於讓各所大專院校擴大招收研究生,以暫時吸納未能在勞工市場上找到機會的年輕人,令失業數字可以稍為舒緩。因此,2022年時,中共各級院校及研究所招收的研究生也突破了200萬這個關口。當然,當年收取的研究生可以是之前已經畢業的年輕人,不一定是當年的畢業生。但幾乎可以肯定,已經在職場搵到位的前屆畢業生,不會那麼輕易放棄來之不易的就業機會。因而攻讀研究生課程的,應該絕大部份都是當屆畢業而就業有困難的年青人。

另外,當年年底有人才招聘公司進行的研究發現,當屆的大專畢業生有17%因為找工作困難而嘗試創業,這無疑是一個很高的比率。當經濟改革推動着長期的經濟高增長時,經濟空間不斷擴大,機會也比較多的時候時,創業自然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出路。但當經濟正在萎縮,外貿不前,內部消費力下跌的時候,所謂創業就變成一個一將功成萬骨枯的飢餓遊戲了。當中有幾多人成功,有幾多人會輸掉最後一注資金,仍然是個未知之數。當曾經一度富可敵國的龍頭大企業也輪番倒閉或被清盤的時候,看來也很難對此過於樂觀。

也有大專院校發表的調查指出,2022年時有超過一半原本來自農村地區的大學畢業生因為難以在城鎮競爭有限的工作機會,已經在畢業之後的半年之內陸續回鄉,回鄉之後的情況就很難一概而論了。

至於2023年那1158萬大專院校畢業生的去向及就業情況又如何,現時可以找到的數據可以說是十分殘缺。但觀乎過去一年中國大陸的經濟情況,看來也不會比2022年好得到那裏。

到近期,中共官方調整過統計方法之後,於一月底發表了最新的官方調查數據,經「完善」後的青年失業率下降至14.9%。表面上看,似乎「改善」了很多,但要以所謂「完善」方法去統計,顯然只是要以統計的方法來掩飾真相。不知有幾多人會為這個經「完善」後的「改善」感到雀躍。

(編註:標題為編輯所擬,原標題為:經「完善」了的統計方法「改善」了的青年失業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