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恆大集團大結局 法院發出破產清盤令(圖)

發表:2024-01-29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9日,香港高等法院向中國恆大集團發出清盤令
1月29日,香港高等法院向中國恆大集團發出清盤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月29日,香港高等法院向中國恆大集團發出清盤令,意味著宣告公司進入破產清算程序。恆大集團深陷債務危機,如何處置資產償還債務成為輿論關注焦點。

香港法院向中國恆大集團發出清盤令

香港高等法院於1月29日舉行針對中國恆大集團的清盤呈請聆訊並正式頒令,要求中國恆大集團清盤。當天,港股中國恆大、恆大汽車、恆大物業盤中停牌。

在此之前,法庭已經7次延遲對其清算的聽證會,一方面讓公司有機會提出債務重組方案,另一方面避免對金融市場造成太大衝擊。

香港高等法院法官陳靜芬在裁決時說,恆大集團資不抵債,其債務重組方案又缺乏足夠進展,因此宣布清盤

法院任命清盤人後,將從該公司董事和管理層手中獲得控制權,並整理現有資產償還債權人相關債務。

恆大集團在全球負債超過3000億美元,恆大旗下房車寶的投資者佳盛環球(Top Shine Global)2022年6月提交了清算申請。

香港光大證券國際的證券策略師伍禮賢對路透社表示,此清盤令可能影響投資者對中國大陸房地產市場的信心,進而對經濟和資本市場形成負面影響。

總部設在美國波士頓市的投資工資NATIXIS資深經濟學家Gary Ng說,投資者會擔心中國恆大集團被清盤是否會對其它房地產開發商造成滾雪球效應,因為有很多公司正等待可能被清盤的命運。

恆大集團回應清盤令

恆大集團執行總裁肖恩回應香港高等法院清盤令稱,客觀上集團經營面臨巨大困難、資源極其有限,同時債權人初步投票情況並沒有達到預期,且恆大地產已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集團實控人等因涉嫌違法犯罪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公司也認為無法滿足境外債務重組關鍵環節的相關法定條件,這些情況使得各類不確定性不斷強化,以致債務重組方案最終難以落地。「今天法院的裁決結果和我們的初衷相悖,對此我們只能表示已盡全力、非常遺憾。」

「清盤呈請」指上市公司因各種原因負債過多出現經營困難,債權人或公司自身可以向法院提出清盤呈請,法院將進行清盤呈請聆訊,如果呈請獲得通過,法院會發出強制清盤令,頒令公司變賣資產以償還債務、分配剩餘財產等。在業內看來,經債權人或公司成員申請的清盤呈請被認為是公司走到最後一步的時候,公司一旦被曝出清盤呈請消息即為利空。

清盤呈請是香港法律體系下常見的追債手段。法院頒布清盤令,即宣告公司進入破產清算程序。對於恆大系而言,如要避免清盤呈請,唯一的辦法是完成債務重組。

匯生國際資本有限公司總裁黃立沖對媒體表示,「債權人申請恆大清盤進行聆訊,在恆大欠債的事實認定上是確定的,因此恆大唯一能避免清盤的理由就是,恆大能提出一個重組方案能被法庭接納,願意延期清盤。個人認為,以恆大目前的處境來說,可能難以提出一個有說服力的方案了。」

恆大系債務多

根據中國恆大此前發布的公告,倘若最終因呈請而清盤,從開始清盤之日開始後,就恆大直接擁有的財產作出的任何產權處置(不包括本公司附屬公司擁有的財產)、任何股份轉讓或本公司股東地位的任何變更都將無效,唯有獲得香港高等法院授出認可令則另當別論。

此前恆大集團一直在推動重組方案,以期避免清盤。不過在2023年9月底,隨著恆大地產、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先後被查,中國恆大無法滿足新票據的發行資格,導致前期各方一直在努力推進的重組方案無法落實。自此以後,恆大集團一直沒有公開新的債務重組方案。

根據恆大最新披露,截至2023年11月末,恆大地產涉及未能清償的到期債務累計約3163.91億元(人民幣,下同)。此外,截至2023年11月末,恆大地產逾期商票累計約2055.37億元。

在訴訟方面,截至2023年11月末,恆大地產標的金額3000萬元以上未決訴訟案件數量共計2053件,標的金額總額累計約4900.69億元。

恆大集團大結局?

清盤令是否意味著恆大迎來「大結局」?有資本市場人士表示,「理論上不是,恆大還可以提起上訴」,但清盤的程序並不會被暫停。

在法官頒布了清盤令後,會提名清盤官,並接管公司業務。在這個過程中,若恆大還能提出一些新的重組方案,有「白衣騎士」入場相助,在獲得清盤官的支持後,再提交到法院和債權會議,還是有可能取消或暫停清盤令的。

但是,房地產業內認為,恆大如此龐大的債務下,出現「白衣騎士」的可能性並不大。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各大銀行借給恆大的錢,以及境外機構借給恆大的錢,還有那些購買恆大股票的股民們大概率都是拿不回錢了。不過,這裡面還有一點值得注意,那就是恆大的境外債還涉及到內保外貸。所以,即使恆大清盤,境外債最後的托底者還是中國的各大銀行。因此說到底,恆大清盤以後,受傷害最大的還是中國的各大銀行以及股民朋友。

許家印在集團出險前轉移資金到境外

據《華爾街日報》去年10月2日報導,中國恆大集團董事長許家印因涉嫌將資產轉移至海外而接受調查,而這家負債纍纍的房地產開發商還有很多完成未完工的項目。

許家印似乎早有準備。此前,許家印被曝光已經與妻子丁玉梅在2022年離婚。

中國恆大去年8月14日晚間公布的一系列公告,其中,丁玉梅被稱為「獨立於本公司及其關聯人士的第三方」,並未如此前一般被列為許家印配偶。

在此前披露的2021年年報中,丁玉梅在公告中的身份為董事局主席許家印配偶。在2021年底,許家印及丁玉梅共同出售中國恆大12億股股票,作為一致行動人,許家印及丁玉梅持有中國恆大股份比例從76.69%下降至67.87%。

2019年10月16日,胡潤研究院發布《2019胡潤女企業家榜》,丁玉梅以170億元財富排名第26。

根據統計,按照大股東累計獲得的分紅金額排名,許家印家族排在第一名。自2009年上市以來,中國恆大累計分紅達733.86億元。許家印夫婦常年控制了中國恆大七成左右的股權,累計可能拿走超過500億元,佔比達到了68.54%。

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許家印通過與丁玉梅進行「靜默式的技術性離婚」已經將部分資產轉移至境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