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節日藏神秘信息 盂蘭盆節留下的啟示(圖)

作者:宇明 發表:2023-08-26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幕末期的盂蘭盆節圖像,出自1867年出版的《日本的禮儀與習慣概略》
幕末期的盂蘭盆節圖像,出自1867年出版的《日本的禮儀與習慣概略》。(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傳統文化有著很神奇的力量,連節日的背後都承載了很多寶貴的信息。只可惜現如今再提到黃曆七月十五日,大多數人都只認為是七月半鬼節」,而很少有人知道其真正的由來了,其實涉及了中元節盂蘭盆節等。在今年的黃曆七月十五日(八月三十日)到來之前,我們先來了解「盂蘭盆節」的相關故事--目犍連救母。 

根據佛經記載,「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在運用天目觀審世間時,看到自己的母親成了餓鬼,正在地獄中受苦,瘦得皮包骨。目犍連趕緊裝了一缽飯菜,親自赴地獄端給母親享用。只見他的母親用左手遮住飯缽,右手抓起一大把飯菜,迫不及待往嘴裡送,飯菜卻在傾刻間化成炭火。目犍連見狀,淚如雨下。無計可施的他,只能跪在釋迦佛面前請求開示。

臉上泛著慈悲光芒的釋迦佛開口說道:「目犍連啊!你母親生前不信因果報應,不但謗佛而且也誹謗僧人,貪心重,所以受了這個苦報。你母子情深,神通為親情遮蓋,看不到你母親的罪業。」目犍連悲痛哀求,想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幫助母親脫離苦海。

釋迦佛說:「你母親的罪根深結,不是你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救助的。你的心雖然感天動地,但也只能仰仗十方僧眾的威神之力才能救你母親」,目鍵連終有所悟。

釋迦佛接著教他每年七月十五日為前面七世和今世深處困境中的父母,擺設百味珍餚的飯食、新鮮果品,放到一個大盆中,供養十方擁有大德行的僧眾,這樣他母親才能得以解脫。

目犍連按照佛佗的吩咐做了,也順利讓母親擺脫痛苦,升到天界。百姓聽說後紛紛效仿,在七月十五這天供養僧人,發大善之心為過世父母祈福,以報答父母生養的恩德。時日一久,就演變成了盂蘭盆節,並隨著佛法的弘揚流傳到周邊國家。盂蘭盆節傳到中原後,結合了道家文化,被稱為中元節。據說那一天掌管鬼界的地官大帝會檢查人界和鬼界的名單。

不過,為什會要特別挑選七月十五呢?因為那時釋迦牟尼要求僧人們每年春夏之間進行三個月的「結夏安居」,期間聚在一起專心修行,不可離開寺院。七月十五是結束的那一天,大家會聚在一起交流心得,不少僧人都證得了果位,加上佛陀在那時會因聽見大家談體會而感到歡喜,因此那日亦稱「佛歡喜日」,是非常殊勝日子。

可惜的是,人們逐漸忘記最初由來,多談及鬼節

那麼,為何謗佛和毀謗修煉者的人會造下如此大的罪業?連神通廣大的目鍵連都無法化解得了呢?這是因為佛法和道法中有著高層生命用神通看到的天道運行規律,傳給人就可使人避免災禍。一旦這樣的文化遭到破壞,就會使人類因違背天道的思維而做出悖逆天道之事,這樣勢必會撞上定數中的災禍,也就將生成罪業在人間的對應了。

幸運的是,神佛慈悲有緣眾生,在不同時期都會派出如目鍵連這般大德修煉者,以不同形式啟悟人的正念,並與佛法結善緣,從而使人類的道德回升,得到生命的救贖。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