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鬼節」的來歷嗎?(組圖)

發表:2021-08-22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知道「鬼節」的來歷嗎?
你知道「鬼節」的來歷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鬼節」是道教的中元節,也是佛教的盂蘭盆節,源於釋迦穆尼佛的大弟子目連救母的故事:「有目連僧者,法力宏大。其母墮落餓鬼道中,食品入口,即化為炎火,饑苦太甚。目連無法解救母厄,於是求教於佛,為說盂蘭盆經,教於七月十五日作盂蘭盆以救其母。」

據說當時目連在陰間地府經歷千辛萬苦,終於見到他死去的母親劉氏,發現她正受一群餓鬼的折磨,目連想用缽盆裝菜飯給她吃,菜飯卻被餓鬼奪走。目連只好向佛祖求救,佛祖被目連的孝心感動,授予其盂蘭盆經。按照指示,目連於農曆七月十五用盂蘭盆盛珍果素齋供奉母親,使其受餓的母親終於得到了食品。

佛陀還開釋道:「一切眾生皆應當在七月十五日,佛的歡喜日,僧的自恣日這一天,為此生在世的父母、過去七世的父母,來準備百味飯食,安置於盂蘭盆中,齋供十方自恣僧。此舉能夠使得今世父母長命百歲而無病痛,亦沒有一切苦惱之患,也能讓七世的父母能夠離惡鬼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一切佛弟子,應常奉持法。

紀念目連救母的「盂蘭盆會」

當目連遵從佛陀指示,供養眾僧並將功德迴向給亡母而讓亡母獲得善報,脫離餓鬼道後,從此往後,民間逐漸盛行齋供盂蘭盆。南北朝以後,佛教的盂蘭盆節更是成為民間一大節日。為了紀念目連的孝心,佛教徒每年都有盛大的「盂蘭盆會」,即大家現在所說的「鬼節」、「中元節」。

一般的中元普渡還分為個人或單一家庭的「家普」及單一機關的「私普」;由各聚落、團體或廟境居民聯合舉辦稱公普、聯普,其中由寺廟舉辦的稱為廟普,行會舉辦的稱為行業普、各角頭舉辦的稱為角頭普等,由七月初一至七月底關鬼門止,往往每日皆有普渡。

「鬼節」習俗有哪些?

書上說古時候的這一天,人們會事先在街口村前搭起法師座和施孤臺。法師座跟前供著超度地獄鬼魂的地藏王菩薩,下面供著一盤盤麵製桃子、大米;施孤台上立著三塊靈牌和招魂幡。過了中午,各家各戶紛紛把全豬、全羊、雞、鴨、鵝及各式發糕、果品、瓜果等擺到施孤台上。主事者分別在每件祭品上插上一把藍、紅、綠等顏色的三角紙旗,上書「盂蘭盛會」、「甘露門開」等字樣。

儀式是在一陣莊重厲穆的廟堂音樂中開始的。緊接著,法師敲響引鐘,帶領座下眾僧誦念各種咒語和真言,然後施食,將一盤盤麵桃子和大米撒向四方,反覆三次,這種儀式叫「放焰口」。清代文人王凱泰曾有詩曰:「道場普渡妥幽魂,原有盂蘭古意存。卻怪紅箋貼門首,肉山酒海慶中元。」描寫的便是我國東南沿海一帶過鬼節的習俗。

相傳,每年從七月一日起閻王就下令大開地獄之門,讓那些終年受苦受難禁錮在地獄中的冤魂厲鬼走出地獄,獲得短期的遊蕩,享受人間血食。所以人們稱七月為鬼月,這個月人們以為是不吉的月份,既不嫁娶、也不搬家。

提示:鬼節這天除了避免帶紅繩、鈴鐺、風鈴等招鬼物之外,還有哪些禁忌?

鬼節 七月初一 ,鬼門開有哪些禁忌?
七月初一 ,鬼門開有哪些禁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鬼月的相關禁忌:

1.別亂拍肩膀,因民間相信,人的頭頂及兩邊肩膀共有三把火,拍熄其中任何一盞就容易被好兄弟「上身」。

2.不可去危險水域戲水,傳說於水中溺死的鬼魂無法投胎輪迴,因此會在水中「抓交替」。

3.不可亂撿地上零錢、紅包,因為據說這些錢是好兄弟用來買通牛頭馬面的,亂撿會招致不幸。

4.不可偷吃供品、祭品,因為這些東西是用來祭祀好兄弟的,在祭祀結束前取用,容易惹怒好兄弟。

5.忌亂踩冥紙或亂燒冥紙,容易觸犯到好兄弟,招來厄運。

6.勿將筷子插在飯中央,因祭祀時會將線香插在供品上,所以容易讓好兄弟誤以為是供品。

7.勿在室內掛風鈴,因風鈴的聲音與招魂作法的搖鈴聲相似,容易招來鬼魂。

8.別在晚上曬衣服,因為晚上衣服隨風飄蕩,就像人形一般,容易被好兄弟附上。

9.別半夜四處遊蕩,因晚上陰氣強、陽氣弱,是好兄弟出沒的時間。

10.儘量少在鬼月看屋、買賣房子,除了擔心買到鬼屋之外,也認為有些不吉利,以及若是在入新居時引來「鬼室友」可就慘了。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