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業之後 下一個嚴重過剩的可能是師範專業了(組圖)

作者:裡約熱淚奴 發表:2023-07-0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考
 2022年6月7日,北京學生參加高考(圖片來源:Jade Gao AFP)

【看中國2023年7月8日訊】繼「孩子如果要填報就把他打暈」的新聞專業之後,又一個熱門專業,可能也快懸了。

那就是當前大紅大紫的師範專業。

先直接上一組數據。

來自教育部的消息,去年全國小學、幼兒園增多減少超過5000家,在園幼兒減少177萬,小學招生減少81萬。

人口

這背後意味著多少教師崗位的消失?

但我認為真正的考驗還未到來。因為數據有一定的延遲性。

各種因素影響,出生人口下降明顯的就是最近幾年,人口負增長的拐點也才剛剛出現。據稱今年人口出生數較去年進一步下滑,不到800萬,只有前些年高峰期的一半多一點。而今年的人口出生下降的「威力」,對教育行業而言要三年後才能顯現出來。

那些搶著填報師範專業的考生與家長需要留意這樣一種變化。

師範專業現在有多火呢?

嗯,和當年的新聞專業一樣火。

來看看2022師範類院校的分數線,華中師範大學「優師專項招生」,文科生投檔線提高了2250位;陝西師範大學的公費師範生,理科最低分考生是8292的次位,比上屆提升了1781位。

雲南一名666分的學霸不報浙大,不選南大,而是報考了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的國家優師專項——十幾年前,這所學校還不入流品,似乎還因文憑問題引發家長抗議,但如今,它的分數線已經超過不少985高校,令許多考生高攀不起。

今年的相關數據還沒出來,但大概率只高不低。

這麼多考生擠進師範賽道,主要不是有多熱愛教育,而是看中教師飯碗的穩定性。近幾年,諸如清北畢業生應聘臵中小學當教師之類的新聞,比比皆是。

這看起來是一種理性行為,畢竟,隨著經濟下行,大廠裁員,市場上大批優質崗位消失,教師崗位可以成為他們的避風港。

但如果不能提前預判供求關係,可能會成為那個最後買單的人。

當代新古典綜合派的集大成者、著名經濟學家薩繆爾森曾說:你只要教會一隻鸚鵡說「供給」和「需求」,它就能成為經濟學家。足見需求定律和供給定律在我們的生活中的重要性。

當前,一方面是師範專業擴招,就像當年各種綜合性大學紛紛開設新聞專業一樣,如今,一些非師範院校也爭著開設師範專業;另一方面,則是需求萎縮。

就是出生人口減少了。

雖然也有人批張雪峰是另一個雞湯大師,但不管怎樣,我同意他對新聞專業的判斷,也同意他對師範專業的看法。有家長問上師範學校怎麼樣?他說,千萬別去師範,教師這個行業已經嚴重飽和了,因為別的專業院校是每個省有1-3個,師範是每個城市都有。

四年之後——考慮到如今的內卷程度,大概率是讀研畢業的七年之後——誰知道這些畢業生面臨的又是怎樣的教育圖景呢?

當然,也可以不做教師做別的,就像新聞專業出來的其實多數不干新聞一樣。不過,師範文憑的市場競爭力,可能還沒有新聞專業改行來得強。

順便感慨的是,人口下降,影響的何止是師範生的就業。

都在說拉動內需,人口才是內需之王,小到一塊尿布,大到一套房子,都與人口有關。人口變化,會影響到經濟鏈條上的每一環。

所以,有司才著急地鼓勵生育。

有人連「存量夫妻」這個詞都發明出來了。

人口

一些專家甚至獻策說,要對不生二胎的進行罰款——這人智力可能還不如一個胎兒,至少胎兒不會出這樣的餿主意——但是,就業、收入等問題不解決,誰又敢冒險生呢?

這似乎是一個兩難。

人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常識流通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