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出生暴跌 幼兒園倒閉只是倒下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組圖)

作者:裡約熱淚奴 發表:2023-05-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2023年5月25日,北京某商場(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7日訊】網上流傳一張圖,看後的感覺只能用「恐怖」來形容。

如圖所示。這是一張成都某區公辦幼兒園網報未滿一覽表。

生育率

其中,排在第一的幼兒園,計畫招生人數為175人,報名人數為36人。排名第二的計畫招生125人,報名人數26人。餘下的更加慘不忍睹,好幾家幼兒園報名人數為0——這不叫斷崖式下跌,叫直接清零了。

由於跌幅太多誇張,有人懷疑這張圖表的真實性。

我認為更大的可能性是,它只是一種階段性統計,目前報名尚且結束,甚至剛剛開始,最終的統計結果,肯定不會是這樣。

但無論如何,由於出生人口逐年減少,幼兒園已經出現關門潮,是事實。今年年初,《中國新聞週刊》就推出了相關報導。

我認為報導中的關門潮還只是預演,高潮尚未到來。看數據,2017年,出生人口為1700多萬,到了2022年,降到了956萬。2023年,有人估計只有800萬,降到1929年的水平,相比五六年前直接腰斬還不止。

生育率

生育率

山東在2003年立下到2022年實現人口零增長的目標,恭喜,提前實現了。

生育率
2003年4月的一份報紙

人口出生暴跌,會帶來系列連鎖反應。這根傳導鏈條,比很多人想像的要更長。

生育率

幼兒園倒閉、幼師失業只是這根鏈條的第一環——此前報導,某地某幼兒園關門後直接轉型燒烤店,幼師賣起了燒烤。可能很快,這樣的事情就不具備報導價值了。

幼兒園之後,中小學呢?大學呢?

今年大學畢業生超千萬,而如果人口出生數下降的勢頭不能得到遏制,再過幾年,也許把所有孩子填進大學,還會出現近一半的缺口。

母嬰店呢?童裝玩具行業呢?培訓機構……呢?

當然,很多人最關心的是,房子呢?

所有這一切,撐得住嗎?

我們可以來看一看韓國的情況。

生育率

2022年,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中,韓國排名第一。中國排名第五。

韓國生育率已經連續第五年低於1。按照悲觀預期,韓國總和生育率恐將在2025年降至0.61。而一個國家,總和生育率達到2.1以上,才能保證世代更替水平。

也就是說,考慮到夭折等風險因素,一對夫婦要平均生育2個以上的孩子,才能保證總人口水平不至於下降。預計到2070年,韓總人口或將從5100多萬人減少到3766萬。

因低生育率導致學齡人口減少,截至2020年,韓國遭廢棄空置的中小學校累計達到1400多所。

在高考報名人數已經低於大學招生人數的現實下,近5年,韓國地方大學已有20多個專業全部消失。2023年的招生中,報考人數為0的專業激增至26個。

今年,至少有55所韓國地方大學將面臨倒閉危機。韓國媒體用淒美的句子寫道,「這場倒閉潮將由南到北,和櫻花開放的花期同步。」

與之相對應的是韓國的房價暴跌。

在首爾江南區,一套面積僅25平方米的公寓,售價曾高達32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676萬元)。但現在只要23.5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231萬元),降了8.5億韓元(約合人民幣443.6萬元)。

在附近其它高級住宅區,甚至還有公寓降價超過1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521.9萬元),價格驟降30%-40%,成交量更是暴跌70%。

著急的開發商,甚至開始房送奔馳,送香奈兒包包,送金條,仍然無濟於事。

韓國房價暴跌雖然是多重因素促成的,但人口下降無疑是其中致命的一擊。

韓國的學校倒閉潮與房價下跌潮,可能為我們提供了預演——我們的房價下跌已經開始了,有人說我們的樓市是秘不發喪,但大家都能感受到其間的寒氣。

而學校呢?

這幾年師範類專業大幅擴招,等他們畢業時,面對的又是一番怎樣的光景?

我一直認為,時下很多大學所開設的專業為早該被市場淘汰的垃圾專業,純屬誤人子弟,浪費教育經費與他人青春。今天,他們還能通過強行搭售等方式將考生塞入這樣的專業,再過幾年,像韓國一樣,當越來越多的專業報考為0的時候,又當如何?

人口下降,多米諾骨牌效應將次第展開,你準備好了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常識流通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