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出生暴跌 幼儿园倒闭只是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组图)

作者:里约热泪奴 发表:2023-05-2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2023年5月25日,北京某商场(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7日讯】网上流传一张图,看后的感觉只能用“恐怖”来形容。

如图所示。这是一张成都某区公办幼儿园网报未满一览表。

生育率

其中,排在第一的幼儿园,计划招生人数为175人,报名人数为36人。排名第二的计划招生125人,报名人数26人。余下的更加惨不忍睹,好几家幼儿园报名人数为0——这不叫断崖式下跌,叫直接清零了。

由于跌幅太多夸张,有人怀疑这张图表的真实性。

我认为更大的可能性是,它只是一种阶段性统计,目前报名尚且结束,甚至刚刚开始,最终的统计结果,肯定不会是这样。

但无论如何,由于出生人口逐年减少,幼儿园已经出现关门潮,是事实。今年年初,《中国新闻周刊》就推出了相关报道。

我认为报道中的关门潮还只是预演,高潮尚未到来。看数据,2017年,出生人口为1700多万,到了2022年,降到了956万。2023年,有人估计只有800万,降到1929年的水平,相比五六年前直接腰斩还不止。

生育率

生育率

山东在2003年立下到2022年实现人口零增长的目标,恭喜,提前实现了。

生育率
2003年4月的一份报纸

人口出生暴跌,会带来系列连锁反应。这根传导链条,比很多人想象的要更长。

生育率

幼儿园倒闭、幼师失业只是这根链条的第一环——此前报道,某地某幼儿园关门后直接转型烧烤店,幼师卖起了烧烤。可能很快,这样的事情就不具备报道价值了。

幼儿园之后,中小学呢?大学呢?

今年大学毕业生超千万,而如果人口出生数下降的势头不能得到遏制,再过几年,也许把所有孩子填进大学,还会出现近一半的缺口。

母婴店呢?童装玩具行业呢?培训机构……呢?

当然,很多人最关心的是,房子呢?

所有这一切,撑得住吗?

我们可以来看一看韩国的情况。

生育率

2022年,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中,韩国排名第一。中国排名第五。

韩国生育率已经连续第五年低于1。按照悲观预期,韩国总和生育率恐将在2025年降至0.61。而一个国家,总和生育率达到2.1以上,才能保证世代更替水平。

也就是说,考虑到夭折等风险因素,一对夫妇要平均生育2个以上的孩子,才能保证总人口水平不至于下降。预计到2070年,韩总人口或将从5100多万人减少到3766万。

因低生育率导致学龄人口减少,截至2020年,韩国遭废弃空置的中小学校累计达到1400多所。

在高考报名人数已经低于大学招生人数的现实下,近5年,韩国地方大学已有20多个专业全部消失。2023年的招生中,报考人数为0的专业激增至26个。

今年,至少有55所韩国地方大学将面临倒闭危机。韩国媒体用凄美的句子写道,“这场倒闭潮将由南到北,和樱花开放的花期同步。”

与之相对应的是韩国的房价暴跌。

在首尔江南区,一套面积仅25平方米的公寓,售价曾高达3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76万元)。但现在只要23.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31万元),降了8.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43.6万元)。

在附近其它高级住宅区,甚至还有公寓降价超过1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21.9万元),价格骤降30%-40%,成交量更是暴跌70%。

着急的开发商,甚至开始房送奔驰,送香奈儿包包,送金条,仍然无济于事。

韩国房价暴跌虽然是多重因素促成的,但人口下降无疑是其中致命的一击。

韩国的学校倒闭潮与房价下跌潮,可能为我们提供了预演——我们的房价下跌已经开始了,有人说我们的楼市是秘不发丧,但大家都能感受到其间的寒气。

而学校呢?

这几年师范类专业大幅扩招,等他们毕业时,面对的又是一番怎样的光景?

我一直认为,时下很多大学所开设的专业为早该被市场淘汰的垃圾专业,纯属误人子弟,浪费教育经费与他人青春。今天,他们还能通过强行搭售等方式将考生塞入这样的专业,再过几年,像韩国一样,当越来越多的专业报考为0的时候,又当如何?

人口下降,多米诺骨牌效应将次第展开,你准备好了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常识流通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