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古都 洛陽最亮眼10個古蹟(組圖)

發表:2023-07-02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馬寺
中原古都,洛陽最亮眼10個古蹟。白馬寺山門全景。(圖片來源:Gisling/維基百科)

洛陽是河洛文化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有十三個正統朝代,和二十多個政權將洛陽設為文化、經濟、行政中心,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建城史和1500多年建都史,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最早朝代最多、歷時最長的城市,有10個名勝古蹟,最值得遊覽觀賞。

1、老君山

老君山古號景室山,道家始祖老子歸隱修煉於此,唐太宗李世民賜名「老君山」。山頂道觀歷史悠久,道教文化源遠流長,與武當山並稱為南北二頂,蔚為壯觀。

老君山海拔2200米,是八百里伏牛的主峰。春日山花爛漫、芳香滿谷;夏日清新透徹、涼爽宜人;秋則更具仙風道骨;冬到老君山雪景浩瀚,天上人間能邂逅。

2、應天門

應天門是隋唐洛陽城的宮城正南門,歷史上的應天門是中國古代最高規格的城門,被譽為「天下第一門」。

在中國古代建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原先的遺址上,這是一組由門樓、垛樓、東西三處闕樓組成的城樓。入夜後的應天門,燈火輝煌,仿佛重現大唐盛世。

3、白馬寺

白馬寺,十大名寺之首。世界著名伽藍,是中國第一座官辦佛教寺院。距今已有1900年歷史。

東漢明帝的一個夢,那是建寺的一個開端。作為佛教第一座皇家寺院,如今已千年,佛教文化依然獨立存在。狄仁傑墓依然莊嚴肅穆,喜歡這種跟歷史相關的地方,讓人仿佛回到漢唐。

4、白雲山

白雲山是看日出觀雲海的最佳處。玉皇頂雲海翻騰,九龍瀑布壯觀,行走林間小道盡享森系清新。

來白雲山,爬玉皇頂看日出,在玉皇頂舉目遠眺,你可以真正領略到山的壯觀,如果恰巧雨過天晴,你還能看到棉花糖一樣的雲海,甚是壯觀。

5、洛邑古城

洛邑是洛陽古時的舊稱,因此如今的洛陽市才有一座洛邑古城。老城牆,古院落,沿街漫步,古韻悠悠。

漫步在洛邑古城內,文峰塔、文廟、妥靈宮等遺址,都體現了洛陽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老樹參天枝葉繁茂,房檐層疊有致亭,台,樓,榭,小橋流水,似有江南非有江南之感。

武則天
武則天在洛陽城的中軸線上修建明堂、天堂等建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6、天堂明堂

天堂明堂,是紫微城遺址上修建的。武則天在洛陽城的中軸線上修建明堂、天堂等建築,成為了宮城區——紫微宮的核心所在,也是她理政、禮佛、生活的重要場所。

7、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是洛陽八大景之首,與敦煌莫高窟、雲岡石窟、麥積山石窟並稱中國四大石窟。歲月的流逝、殘缺的輪廓,模糊的文字,絲毫不影響龍門石窟的莊嚴感。

龍門石窟始開鑿於北魏,後經數個朝代連續大規模營造長達1400餘年,是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龍門石窟分東西山石窟,中間一河相隔,其中北魏石窟占30%,唐朝洞窟占60%。經過歲月風化,偷盜鑿取,大部分洞窟內都是無頭佛像。

景區中央,抬頭仰望,雍容華貴的盧舍那大佛栩栩如生,面含微笑,仿佛凝目注視塵世,她和奉先寺里另外八尊大佛將佛國世界的理想表達得淋漓盡致。

8、國家牡丹園

牡丹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洛陽牡丹天下聞名,國家牡丹園分為南北二園,由一座過街天橋連接,北園有一個湖,安靜幽然。

9、老城十字街

洛陽老街,整體還是保持著原有的風貌。十字街分為東南西北四條大街,人氣最旺的是西大街和南大街。

西大街從麗景門入,市井街坊,兩側是各種老字號特色小店,美食一路吃到扶牆根兒,洛陽水席,不翻湯,丸子湯,雜肝湯,漿水豆花,牡丹鮮花餅等;南大街一到晚上,兩側的大排檔張羅起來,應接不暇;去到東大街,可以去看看鼓樓,換上古裝,來個時空穿梭旅行。

10、龍潭大峽谷

俗話說:「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但洛陽龍潭大峽谷中卻存在「水往高處流」的奇景。

在峽谷中部,有一段50米的溪流從地勢低的地方向高處流淌。深谷里的岩層發生了傾斜,與水流形成一個反向夾角,人們即會產生感官上的錯覺,誤以為是水出現了倒流。

責任編輯:周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