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古橋風韻(圖)

作者:美慧 發表:2022-09-2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縣安濟橋 趙州橋 大石橋
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座落在河北省趙縣。(Siyuwj /wiki/CC BY 4.0)

中國是的故鄉,一座座橋梁如玉帶、似長虹,跨越水流或山谷。千百年來,它們任憑風吹雨打,任勞任怨的日夜駐守,傾聽歲月的低語。

古橋承載著豐富的歷史信息,伴隨著人們的悲傷歡樂,每座橋都有一段令人回味的美麗故事……

洛陽橋

洛陽橋,又名萬安橋,位於福建泉州洛陽江入海處,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座跨海大橋。它氣魄雄偉,擁有「海內第一橋」、「天下第一橋」之美譽,與河北趙州橋齊名。

整座橋由花崗岩石砌築,造橋工程規模巨大,工藝技術高超。橋之中亭附近,歷代碑刻林立,有「萬古安瀾」等宋代摩岩石刻;橋北有昭惠廟、真身庵遺址;橋南有蔡襄祠,著名的蔡襄《萬安橋記》宋碑,立於祠內,被譽為書法、記文、雕刻「三絕」。

趙州橋

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座落在河北省趙縣。建於隋代(西元605~618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橋。

當時的石拱橋都是半圓形的,坡度太陡難行車馬。而趙州橋是一座緩和優美的弧型,其坡度卻很適合馬車與行人的通行。石拱橋不但造型優美,恰似一彎新月,而且欄杆上的龍獸雕刻,表情、型態各異其趣、栩栩如生。

盧溝橋

蘆溝橋是一座中外馳名的古橋。十三世紀末的意大利人馬可‧波羅就曾在他的遊記中盛讚蘆溝橋為「汗八里的美麗石橋」,也是世界上最好的、獨一無二的橋。

當漫步在那寬大的盧溝橋時,人們通常會被橋身兩側的橋欄所吸引,橋欄是由281根一米半高的望柱,每根望柱頂端雕刻有石獅子,石獅子神態各異,逼真動人。

頤和園十七孔橋

頤和園原是供帝王遊賞花園,座落在園內昆明湖上的十七孔橋,因由17個橋洞組成而得名。

十七孔橋上所有的匾聯均為清乾隆皇帝所撰寫。在橋的南端橫聯上刻有「修蝀淩波」四個字,形容十七孔橋如同一道彩虹,飛架於昆明湖碧波之上。橋的北端橫聯則有「靈鼉偃月」幾個大字,又把十七孔橋比喻成水中神獸,橫臥水中如半月狀。

橋北端的另一副對聯寫著:「虹臥石梁岸引長風吹不斷,波回蘭漿影翻明月照還望。」表示這座橋的風景在優雅寧靜之夜遊賞,更加怡人。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