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 五大族群不適合染頭髮 有你嗎?(組圖)

發表:2023-06-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染髮劑使用之叮嚀
染髮劑使用之叮嚀。(圖片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進入中、老年後,許多人為了遮蓋白髮而展開染髮生活,也有不少年輕人為追求流行而染髮。到底,這些染髮產品如何作用於頭髮?就讓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來跟大家談談染髮劑的種類與作用原理吧!

目前市售的染髮劑依染色時效的長短,可分為永久染及半永久染兩種髮劑。永久性染髮劑會附著於毛皮質,最常見的是2劑式氧化型染髮劑,第1劑含氧化染料、第2劑含氧化劑(如過氧化氫)。而半永久性染髮劑則會附著於毛小皮(頭髮的外層)與部分毛皮質,常見成分為偶氮(Azo)類酸性染料、以苯甲醇(Benzyl Alcohol)等溶劑調配。

染髮5撇步,學會更安心

食藥署強調,染髮劑屬於特定用途化粧品,選購時務必確認購買的產品為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核准的染髮劑,並牢記「染髮5撇步」:

1、染前選:購買染髮劑時要選購有完整標示的染髮劑產品。

2、髮健康:使用前留意頭皮及頭髮附近的皮膚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

3、要看明:看清楚染髮產品標示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4、安全染:以正確塗抹的方式使用染髮劑,應避免接觸頭皮,且不可用搓揉方式進行染髮。

5、全注意:全心注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間隔建議三個月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若染髮部位是毛囊最多、最密集處,不當使用染髮劑可能出現紅斑、搔癢、水泡、皮膚潰爛等症狀。因此,使用前應先進行皮膚測試。過去曾有一位年輕消費者心血來潮購買染髮劑,由於其過去沒有染髮過敏經驗,亦無先進行皮膚測試,便將染髮劑直接塗抹整頭,還接觸到頭皮、頸部、耳後皮膚,不久即出現癢疹,因不停搔抓,最後甚至導致破皮及感染、流膿等狀況。

五大族群,不宜使用染髮劑

想要染髮的女人
食藥署提醒,五大族群應避免染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食藥署提醒,若您是下列五大族群,應避免染髮:

1、曾使用染髮劑引發過敏反應或身體不適者

2、經皮膚過敏試驗後有異常情形

3、頭、頸及臉部有腫脹受傷、皮膚疾病

4、患病後恢復期及懷孕期

5、腎臟疾患或血液相關疾病。

除此之外,有些衛福部未核准洗髮兼染髮之產品,使用前應看清楚使用方法。

最後,如果想燙髮及染髮,建議兩者之間要間隔一個星期。染髮時,也不將染髮劑用於染眉毛、睫毛、鬍子等部位,以確保自身安全。若民眾使用染髮劑後發生不良反應,可至食藥署「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http://qms.fda.gov.tw/tcbw/)或撥打通報專線:02-2521-5027。想即時了解化粧品資訊及獲得更多相關知識,可上「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Facebook粉絲團,隨時掌握第一手的化粧品安全選購及正確使用資訊。

(此文轉載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23期2023/05/26)

来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