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 五大族群不适合染头发 有你吗?(组图)

发表:2023-06-0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染发剂使用之叮咛
染发剂使用之叮咛。(图片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进入中、老年后,许多人为了遮盖白发而展开染发生活,也有不少年轻人为追求流行而染发。到底,这些染发产品如何作用于头发?就让食品药物管理署(下称食药署)来跟大家谈谈染发剂的种类与作用原理吧!

目前市售的染发剂依染色时效的长短,可分为永久染及半永久染两种发剂。永久性染发剂会附着于毛皮质,最常见的是2剂式氧化型染发剂,第1剂含氧化染料、第2剂含氧化剂(如过氧化氢)。而半永久性染发剂则会附着于毛小皮(头发的外层)与部分毛皮质,常见成分为偶氮(Azo)类酸性染料、以苯甲醇(Benzyl Alcohol)等溶剂调配。

染发5撇步,学会更安心

食药署强调,染发剂属于特定用途化粧品,选购时务必确认购买的产品为卫生福利部(下称卫福部)核准的染发剂,并牢记“染发5撇步”:

1、染前选:购买染发剂时要选购有完整标示的染发剂产品。

2、发健康:使用前留意头皮及头发附近的皮肤是否健康,有伤口时千万不要染发。

3、要看明:看清楚染发产品标示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4、安全染:以正确涂抹的方式使用染发剂,应避免接触头皮,且不可用搓揉方式进行染发。

5、全注意:全心注意染后皮肤状况,每次染发间隔建议三个月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若染发部位是毛囊最多、最密集处,不当使用染发剂可能出现红斑、搔痒、水泡、皮肤溃烂等症状。因此,使用前应先进行皮肤测试。过去曾有一位年轻消费者心血来潮购买染发剂,由于其过去没有染发过敏经验,亦无先进行皮肤测试,便将染发剂直接涂抹整头,还接触到头皮、颈部、耳后皮肤,不久即出现痒疹,因不停搔抓,最后甚至导致破皮及感染、流脓等状况。

五大族群,不宜使用染发剂

想要染发的女人
食药署提醒,五大族群应避免染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食药署提醒,若您是下列五大族群,应避免染发:

1、曾使用染发剂引发过敏反应或身体不适者

2、经皮肤过敏试验后有异常情形

3、头、颈及脸部有肿胀受伤、皮肤疾病

4、患病后恢复期及怀孕期

5、肾脏疾患或血液相关疾病。

除此之外,有些卫福部未核准洗发兼染发之产品,使用前应看清楚使用方法。

最后,如果想烫发及染发,建议两者之间要间隔一个星期。染发时,也不将染发剂用于染眉毛、睫毛、胡子等部位,以确保自身安全。若民众使用染发剂后发生不良反应,可至食药署“药品医疗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后品质管理系统”通报(http://qms.fda.gov.tw/tcbw/)或拨打通报专线:02-2521-5027。想即时了解化粧品资讯及获得更多相关知识,可上“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Facebook粉丝团,随时掌握第一手的化粧品安全选购及正确使用资讯。

(此文转载自《药物食品安全周报》第923期2023/05/26)

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