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無神論?談陸游《示兒》的真實內涵 (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3-04-2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講說人死如燈滅,一切都不存在了。這是無神論的說法,很多人也認為陸游《示兒》是在說這樣的想法,其實這是誤解。
人們講說人死如燈滅,一切都不存在了。這是無神論的說法,很多人也認為陸游《示兒》是在說這樣的想法,其實這是誤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代詩人陸游有一首非常著名的詩,名為《示兒》。初讀感覺有點像是無神論的感受,其實這是對其的一種誤解。他的真實內涵並非如此。

示兒》全詩僅僅二十八字:「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大意是說:死了就甚麼都沒有了,但最悲傷的就是無法看見國家統一。國家軍隊在收復中原的時候,一定要在祭奠時,告訴我一聲。

首先從「死去元知萬事空」這句來講,人們會認為是講人死如燈滅,一切都不存在了。這是無神論的說法,很多人也認為詩人是這樣的想法,其實這是對陸游的誤解。我們都知道「佛家講空道家講無」,陸游這裡使用的空字,是指放下,也就是指放下對一切的執著,包括對「收復中原」這件事。一切冥冥之中是有神在安排的。我們可以理解為詩人放不下收復中原這件事。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這兩句其實恰恰應證了這一點。如果陸游認為人死如燈滅、不存在了,又何必要後人在祭奠他的時候,告訴他呢?說明詩人是信神的。其實,古代的中國人大多是相信有神佛的。

如果從一名修煉人、修道人的基點看,更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其實,陸游這一位宋代詩人的境界,已經超越了佛家的空和道家的無。因此,他才會透過《示兒》發出如此感慨吧!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