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勸合不勸離」你會勸合還是勸離?(組圖)

發表:2023-03-24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婚姻 離婚 結婚 俗話 勸合不勸離
俗話勸合不勸離。」(圖片來源:Pixabay)

電視劇《圍城》的片頭語說:圍在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圍在城裏的人想逃出來。婚姻也罷,職業也罷。人生願望大都如此。

有句俗話說「勸合不勸離」。其實婚姻如鞋,合不合腳,自己才知道,所以對「圍城」裡外的人,最好不勸合也不要勸離。

一、不要勸別人離婚

俗話「勸合不勸離」。這句話中的不要勸別人離婚也是對的。

當別人向你抱怨婚姻的時候,你會怎麼做?會同情別人,還是認同別人的觀點,還是和對方一起抱怨婚姻?

這個時候,多數人都會說:「湊合著過吧,都這樣。」也有人說:「如果過不下了,就離婚吧,誰離開了誰,日子照樣過。」

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婚姻。隨便找一找,就有好幾條離婚的理由。那些牽手一生的人,不是沒有矛盾,而是不想去找離婚的理由,或者是包容了這些理由。

當別人向你傾訴婚姻的時候,你應該多聽別人說甚麼,然後不發表自己的見解。也許,別人傾訴完了,心情就好多了,也就不會想離婚了。喜歡傾訴的人,希望有人懂他,而不是真的想毀掉自己的家庭。

二、不要勸別人結婚 

凡是在愛情里「猶猶豫豫」的人,多半是不想結婚,在戀愛的時候,就已經暴露了以後要分手的徵兆。

比方說,男人有一腳踏兩船的行為,女人發現之後,想要離開他,但是覺得他很優秀,就下不了決心;再比方說,女孩子交到經濟條件差的男朋友人,覺得有些委屈。這樣的愛情,到底能不能轉化成婚姻?得當事人自己去衡量、去決定 、去承擔。

如果你在不了解實際情況,就去撮合別人的婚姻,可能會害到別人。要撮合別人的婚姻,你就要承擔一定的責任的。

婚姻 離婚 結婚 俗話 勸合不勸離
夫妻結為連理是緣份牽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離婚結婚皆由緣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人與人相遇或者結為連理是靠緣份的。

《醒世姻緣傳》相傳是明末清初《聊齋》作者蒲松齡所寫的,書中描寫的是冤冤相報的兩世因緣故事。歷史背景從明代英宗正統年間到憲宗成化以後,全書頭22回為前世因緣,主角晁源射殺了一隻得了靈氣的狐狸,又娶娼妓珍哥為妾,之後晁源縱妾虐妻,以致妻子計氏不堪虐待上吊而死。

23回以後為今世因緣,晁源託生為狄希陳,靈狐託生為狄希陳的妻子薛素姐,計氏託生為狄希陳的妾寄姐,珍哥託生為其妾的婢女珍珠。因果報應,珍珠最終被寄姐逼死,狄希陳則倍受素姐、寄姐凌虐,而素姐的酷虐尤為異常,她對狄希陳囚禁、針刺、棒打、火燒無所不用其極。

看完《醒世姻緣傳》的故事,便可以明白,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果報定律絲毫不差,一點都不由人的。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表面上佛家是從惜緣的角度,勸世人要珍惜人與人之間難得聚合的緣份,但真正的涵義卻是提醒世人,世間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成,不管我們的緣分是如何形成的,這世的緣是好還是不好,都要好好珍惜當下這份緣,善解惡緣,延續善緣,了結各種恩怨。

責任編輯:甘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