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劝合不劝离”你会劝合还是劝离?(组图)

发表:2023-03-24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婚姻 离婚 结婚 俗话 劝合不劝离
俗话劝合不劝离。”(图片来源:Pixabay)

电视剧《围城》的片头语说:围在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愿望大都如此。

有句俗话说“劝合不劝离”。其实婚姻如鞋,合不合脚,自己才知道,所以对“围城”里外的人,最好不劝合也不要劝离。

一、不要劝别人离婚

俗话“劝合不劝离”。这句话中的不要劝别人离婚也是对的。

当别人向你抱怨婚姻的时候,你会怎么做?会同情别人,还是认同别人的观点,还是和对方一起抱怨婚姻?

这个时候,多数人都会说:“凑合着过吧,都这样。”也有人说:“如果过不下了,就离婚吧,谁离开了谁,日子照样过。”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婚姻。随便找一找,就有好几条离婚的理由。那些牵手一生的人,不是没有矛盾,而是不想去找离婚的理由,或者是包容了这些理由。

当别人向你倾诉婚姻的时候,你应该多听别人说什么,然后不发表自己的见解。也许,别人倾诉完了,心情就好多了,也就不会想离婚了。喜欢倾诉的人,希望有人懂他,而不是真的想毁掉自己的家庭。

二、不要劝别人结婚 

凡是在爱情里“犹犹豫豫”的人,多半是不想结婚,在恋爱的时候,就已经暴露了以后要分手的征兆。

比方说,男人有一脚踏两船的行为,女人发现之后,想要离开他,但是觉得他很优秀,就下不了决心;再比方说,女孩子交到经济条件差的男朋友人,觉得有些委屈。这样的爱情,到底能不能转化成婚姻?得当事人自己去衡量、去决定 、去承担。

如果你在不了解实际情况,就去撮合别人的婚姻,可能会害到别人。要撮合别人的婚姻,你就要承担一定的责任的。

婚姻 离婚 结婚 俗话 劝合不劝离
夫妻结为连理是缘份牵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离婚结婚皆由缘

“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人与人相遇或者结为连理是靠缘份的。

《醒世姻缘传》相传是明末清初《聊斋》作者蒲松龄所写的,书中描写的是冤冤相报的两世因缘故事。历史背景从明代英宗正统年间到宪宗成化以后,全书头22回为前世因缘,主角晁源射杀了一只得了灵气的狐狸,又娶娼妓珍哥为妾,之后晁源纵妾虐妻,以致妻子计氏不堪虐待上吊而死。

23回以后为今世因缘,晁源讬生为狄希陈,灵狐讬生为狄希陈的妻子薛素姐,计氏讬生为狄希陈的妾寄姐,珍哥讬生为其妾的婢女珍珠。因果报应,珍珠最终被寄姐逼死,狄希陈则倍受素姐、寄姐凌虐,而素姐的酷虐尤为异常,她对狄希陈囚禁、针刺、棒打、火烧无所不用其极。

看完《醒世姻缘传》的故事,便可以明白,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果报定律丝毫不差,一点都不由人的。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表面上佛家是从惜缘的角度,劝世人要珍惜人与人之间难得聚合的缘份,但真正的涵义却是提醒世人,世间一切都是因缘和合而成,不管我们的缘分是如何形成的,这世的缘是好还是不好,都要好好珍惜当下这份缘,善解恶缘,延续善缘,了结各种恩怨。

责任编辑:甘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