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最常见的三大原因(圖)

作者:千帆 發表:2023-03-15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结婚最常见的三大原因
傳統的婚姻有利於保護女性。(圖片來源:公有领域/Unsplash)

一般而言,結婚最常見的原因大致說來有以下三種:

第一種是「為了愛」,也可以說為了人。就是喜歡一個人,想和這個人在一起,不想和其他人分享,也不希望這個人找別人。既然結拜成異性兄弟姐妹是不行的,那就結婚吧。這種婚姻是被現代歌頌的所謂為了愛的結婚,這是政治正確的主流婚姻。

不過在這種情況下,對方很可能有許多問題,比如家境、異地、經濟等等,但愛啊,有情飲水飽。這樣的婚姻大多不太長久,因為你是為愛結婚,那麼是否可以說是為了荷爾蒙的一時衝動呢?荷爾蒙消保質期一過,各種現實問題就會浮出水面,當事人會後悔,發現喝水不飽了,覺得門當戶對還是比一時衝動重要。

第二種是為了婚姻帶來的福利,比如為了戶口,為了房子,為了婚後能過上好日子等明顯的福利,當然也有為了不明顯的福利,比如老婆孩子熱炕頭,想有人和自己一起養孩子,想下班回家有人開著燈等你,想有穩定的夫妻生活,享受其中的樂趣以及之後的相擁而睡。

門當戶對其實就是給雙方帶來福利的婚姻。這種婚姻和誰結都差不多,只要不比你差就行,反正一起生兒育女,一起賺錢養家。因為利益捆綁,門當戶對的婚姻比第一種要長久得多。缺點是「縱舉案齊眉,到底是意難平」,對方也許不是自己最想要的人。但橫豎是過日子,日久生情,和誰都一樣吧。

第三種就是恰好你喜歡,恰好這人能又能帶給你最大的婚姻福利。這種婚姻難求難得。

也許有人會問,還有其他的原因嗎?應該沒有。結婚肯定是有原因的。如果是父母逼婚呢?那麼結婚就是滿足你父母心願的方式,這就是婚姻帶來的福利啊。也許結完了,你父母也不滿意,這個完全有可能,為了人結婚,結果發現所遇非人;為福利結婚,結果剩下一地雞毛;你想錦上添花,結果釜底抽薪。

婚姻是一種投資。投資有賺的可能也有血本無歸的可能。看你有多少本錢,有多少好運,有多少投資眼光,還要看大盤如何,看是否是牛市,看是否是虛假宣傳還要看你的心態。

結婚不是人生的必經之路,只是一種生活方式。真正需要婚姻的人群剛好是兩個極端:窮人和富人。窮人沒能力給自己養老,沒能力獨立養娃,需要跟另一個人抱團生存。富人要跟不同家族利益捆綁,例如家裡有礦需要後代繼承等等。中產是最不需要婚姻的,有能力給自己買房,有能力給自己養老,有能力獨立生存,等於擁有了自由。

中產不一定要結婚,談戀愛就好,主動權在自己手裡,也不用擔心別人利用婚姻瓜分你的財產。也就是說中產會避免第一種「為人」結婚,他們可以跨階層談戀愛,而無需把自己的財產和對方捆綁在一起。但這個也有風險,比如寧波的舞蹈老師和底層屌絲戀愛,結果在鬧市砍被殺了。總之跨階層的婚戀是有風險的,因為光腳的不怕穿鞋的。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擺脫農業社會,人人有很大的獨立性和自由,不一定非要按照一定的模式渡過人生,女性更不必用生育換取生存,但不是人人有智慧和能力享受這份自由,無法支配的自由就是災難,更不是所有女性有能力參加社會競爭。

比如傳統的婚姻就是父母之命,門當戶對,這對於女性其實是一種保護,首先保證每個女人都能嫁得出去,而且有整個家庭在給你背書,至少可以做到保底。現代社會沒有了一切傳統限制,這對優秀聰慧的女性是好事,她們擺脫性別束縛,和男性一起參加社會競爭,掌握社會資源,在婚戀市場上火眼金睛,不用家庭背書自己就能識別各路妖魔鬼怪。

而平庸的女性失去了傳統的保護更容易「戀愛腦」,上當受騙,甚至送命。發達的國家有良好的養老制度,養兒防老也就失去了意義,中產忙著賺錢,沒空婚育。在發達國家真正給你撐腰的是豐厚的經濟基礎,堅強的知識儲備以及打不敗的自己,和結不結婚沒有一點關係。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