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金門逃兵案成中共對台「認知作戰」新利器(圖)

發表:2023-03-21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1月31日,台湾海军士兵们在向中华民国国旗致敬。
學者認為,中共借金門逃兵案對台搞「認知作戰」。圖為台灣海軍士兵向中華民國國旗致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據《中央社》報導,金門二膽上兵陳嘉壎離營失聯,金門地檢署17日以陸海空軍刑法罪嫌發布通緝,並將透過法務部向中國提出遣返請求。分析人士認為,此次的逃兵事件成了中共對台「認知作戰」的最新利器。

主任檢察官劉建志表示,預定20日這週將透過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向中國大陸公安當局提出將陳嘉壎遣返回金門的要求。

國兩司指出,依據「海峽兩岸緝捕遣返刑事犯或刑事嫌疑犯作業要點」相關規定,若檢察官於偵辦案件提出緝捕遣返的請求,法務部將會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管道,向大陸地區主管機關提出緝捕遣返請求。至於個案偵辦時是否提出遣返等偵查事項,則尊重承辦檢察官的職權。

專家:中共對台搞「認知作戰」

台灣軍方近期爆發一連串違反軍紀案件,例如台灣海軍陸戰隊龍泉新兵訓練中心驚傳制式手槍遺失後,遭人以模型槍充數;陸戰隊九九旅傳出短少T-91步槍槍機兩件;馬祖傳出營區肉品供應不足,引發抗議。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金門逃兵事件。原駐守金門前線的軍人陳嘉壎3月9日失蹤,後證實在游泳逃往福建廈門的途中,因體力不支被中國海警救起,並安置於廈門。此事件經中國網絡輿論多日來的操作,已成為中共對台「認知作戰」的最新利器。

分析人士認為,從陳嘉壎的逃亡經過以及事後中國媒體與網絡言論的反應來看,都無法讓人相信這只是一起單純的逃兵事件。

《美國之音》采訪了台灣政界和專家學者,請他們談談對此事的看法。

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早年曾駐防金門,他說金門海域近期的夜間水溫不到攝氏10度,一般人下水容易失溫,加上夜間難以掌握方位與洋流,很難想像不黯水性的士兵,會為了金額不高的債務就涉水離營。他說:「如果他就這樣冒這個風險是真的很離譜,要不然就是有計劃,要不然就是有人接應。」

江啟臣警告,陳兵人在廈門,等於讓中方有了主導權和話語權,加上兩岸間缺乏互信的溝通管道,此案恐成為兩岸政治博弈的「延長賽」,後續處置方式將考驗雙方的政治智慧。

前台灣陸軍上校李華球也表示,根據他的軍旅經驗,陳兵不可能臨時起意就游向對岸,又恰巧獲救。他懷疑涉事單位可能包括共軍和中共國安高層。

李華球研判,中共情治單位長期布線吸收台灣軍隊各階層的情資和人員,因此,該士兵遭策反叛逃並非不可能。他說:「從這些情資,再加上早年國軍最高階到中將的階位,都有被大陸情治單位吸收,做出對台灣不利的事情。」他認為陳兵若在金錢上十分匱乏,就有可能被潛伏在台灣的情治人員策動。

中國官媒對此事件的報道寥寥可數,但網絡自媒體卻踴躍評論,比如:「台灣士兵不想回家,蔡當局丟臉丟到家」、「金門投誠士兵可能真的回不去了」等。微博網紅「孤煙暮蟬」透過推特發文稱:「內部消息,那個游泳過來的起義國軍,目前在廈門看房子了,那邊房價五萬多、六萬一平,房子送的。」儘管她並未提出任何可信證據,網民卻留言呼應:「聽說金門守軍蠢蠢欲動,都想來分房。」

分析人士認為,這些網絡傳言應是謠言,有分化台灣之嫌。

針對此事,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受訪時坦言,直覺是中共在搞「認知作戰」。台灣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也警告,近期涉及軍方事務皆非偶然,須注意有心人士背後策劃的陰謀。

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長期研究認知作戰,他認為中共這次對金門逃兵事件的操作幾乎完全符合學術上對認知作戰的定義。他說,中方若策反一個因欠債而叛逃的上兵,其目的就是要營造台灣軍人都是草莓兵、不能打仗的負面形象,對照解放軍長期勤訓精練的正面媒體宣傳,來打擊台灣軍方形象。

余宗基說,依照認知作戰的操作邏輯,遭中方滲透的台籍情報人員恐早已掌握相關負面訊息,並選在蔡英文總統規劃出訪中南美洲,以及會晤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的敏感時機,趁勢出手。

余宗基認為,一連串軍方的負面新聞,再加上台灣友邦洪都拉斯傳出欲與中國建交的外交挫折,恐重創蔡英文的國防及外交能力,更提前稀釋她出訪可能取得的外交成績。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表示,各國都有類似的逃兵問題,台灣應避免過度誇大陳姓逃兵的政治效應。他說,台灣取消軍事法庭後,確實讓部隊出現管理不易的問題,因此他建議台灣可以考慮恢復軍事法庭的設置,或效法美國,將犯罪的軍人統一交由軍事法庭審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