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美國正阻止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圖)

發表:2023-03-19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與宏都拉斯關係恐生變
台灣友邦國宏都拉斯欲與中國建交,傳美國政府出手施壓。(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3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近日傳出臺灣邦交國宏都拉斯將與臺灣斷交,尋求與中國建交,路透社18日披露,美國正設法說服宏國不要與中國建交,因為宏國尚未與中國正式簽署建交協議,或許還有回心轉意的空間。

路透報導稱,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蕬楚14日在推特宣布,已指示尋求與中國建交的消息後,美國的外交施壓仍在進行中。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向路透表示,「我們真的不知道會是幾天、幾週還是幾個月?」「這是不是談判技巧?我們無法肯定地知道,但是我們會繼續說服」。

報導說,美臺官員都表示,由於卡蕬楚在總統大選的立場,她這個決定並不令人意外,但是宣布的時機讓人措手不及。報導提到巴拿馬與臺灣斷交時,美國駐巴拿馬大使斐裡(John Feeley)向路透表示,當年即便他曾事先詢問過巴拿馬總統,但仍是在斷交消息宣布前一小時才得以知道。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兩名臺灣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在卡蕬楚宣布欲與中國建交後,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15日與臺灣外交部官員會談,相較之下,2021年尼加拉瓜與臺灣斷交時,尼國大使拒絕與臺灣方面會談。

路透社無法得知上述會面的結果,不過臺灣外交部公開表示,外交部告訴布羅德說,「宏都拉斯應該謹慎斟酌,不要陷入中國的圈套,做出損及臺宏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針對此事,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是否能說服宏都拉斯目前還不知道,但能確定的是,美國正在履行「臺北法案」(2019年臺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臺、美的外交已經是綁在一起的共同利益。

王定宇指出,中國要挖臺灣外交牆角,反而促成臺美外交更緊密合作的實例,對中國而言,是得不償失的外交失策。美國正設法說服宏都拉斯,一再提出唯一的說法就是,「各國應該知道,不會有自己送上門的錢、免費的好處,中國的承諾口惠而實不至」。

中央社報導稱,行政院長陳建仁17日在立法院表示,臺灣一直在能力範圍內盡力幫助宏都拉斯的國家建設,而且一直保持誠信。中共為了打壓臺灣的外交,才給予、挹注這些特定國家相關經費,目的是為了要阻斷臺灣外交發展。

陳建仁說,大家都很清楚,從中共這幾年的「一帶一路」政策中可以發現,中共對特定國家的基金挹注,實際上大部分都是失敗的,並導致這些國家財政的困頓及通貨膨脹,希望宏都拉斯能夠認清中共本質,「也希望能夠維持我們的邦交」不要受騙。

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表示,宏都拉斯的情況正在努力當中,不會放棄所有可以努力的選項,但有些事情要清楚說明,台灣不會跟中共競標金錢外交,會捍衛自己國家的利益,台灣和其他邦交國的外交與經貿也都在持續加強當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