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拉攏宏都拉斯與台斷交 為打擊蔡英文訪美?(圖)

發表:2023-03-15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與宏都拉斯關係恐生變
台灣與友邦宏都拉斯關係恐生變。(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臺宏邦交生變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建交。朝野立委關切,正值總統蔡英文將出訪過境美國,中共此舉是否刻意打壓臺灣,呼籲政府嚴陣以待,盡快提出因應作為。

3月15日,臺灣的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在推特發聲明稱,她已指示宏國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

中央社報導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對此表示,國防方面,最近丟槍丟人丟士氣,國外媒體污辱國軍有9成退伍軍人投共、親共,成為共諜,這是國防最大危機。現在又出現外交危機,再丟一個友邦。

朱立倫說,從馬政府時代的22個友邦,到今天可能變成歷史最低13個友邦,可看到民進黨政府對國防、外交、兩岸關係的處理沒有能力。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日在立法院質詢時也關切,副總統賴清德去年才去宏都拉斯參與卡斯楚的總統就職典禮,但不到一年的時間卻傳出轉向中國。他質疑若臺宏關係生變,雙方是否會有軍事合作項目。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沒有專案合作,但有宏都拉斯軍校生在臺,臺灣也有派駐武官在宏國。

陳以信認為,正值總統蔡英文即將到中美洲訪問,也會過境美國,中共此舉是否為對臺打擊?邱國正回應,軍事外交是國家外交政策的一環,但國防部沒有深度研判中共對此的舉措,不排除有這個可能,應該要料敵從寬。

立法院長游錫堃則指出,所有友邦國家都要認清中共本質,中共會霸凌或欺負任何一個國家,對內壓迫對外擴張,這樣的政權是非常危險的,如果讓中共不斷壯大,是全球民主國家浩劫。

民進黨臺北市議員趙怡翔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以歷史宏觀來看,中國政府在臺灣重大選舉前,對臺釋出政治、經濟與軍事壓力,這是難免的,北京目的就是恐嚇臺灣人民選出對中國較有利的執政黨。

他指出,北京透過影響力操作、金錢外交收買開發中國家,動搖其外交抉擇,這是中國非常擅長的領域,像是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最近曾公開揭露中國各種威脅、賄賂該國高官的行徑,這些都是中國外交的日常。

趙怡翔認為,臺灣民眾要清楚瞭解,中國挖角臺灣的邦交國,不僅是對中華民國政府的攻擊,也是藉此動搖民主選舉,並破壞第三方邦交國家逐漸邁向民主的制度。

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前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委黃奎博表示,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建交消息在這個時間點拋出,研判與總統蔡英文擬會晤麥卡錫(Kevin McCarthy)、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與臺灣談建交有關。中國政府特別在意臺灣與美國議會的來往,擔憂會進一步推升臺美關係。

中國金援可能是誘因

據報導,宏都拉斯專欄作家黃賀南(Fernando Ramos)今日受訪表示,宏國總統卡斯楚目前僅透過社群網站宣布有意尋求與中國發展關係,尚未正式宣布與中國建交,這種預告做法很特殊,跟過去許多拉美國家直接宣布與臺灣斷交的方式不同,但他認為,總統既已公開宣布,「轉圜空間應該非常小」。

黃賀南表示,宏國政府面臨嚴峻的財務挑戰,總統卡斯楚當初競選時提出多項建設計畫,若無法實踐政治諾言,將遭受在野黨猛烈攻擊,也可能導致執政黨下屆選舉失利,因此宏國政府近期一直積極尋求外援,今年1月宏國外長才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峰會晤,就是為了爭取帕圖卡(Patuca)水壩工程金援。

黃賀南說,其實臺灣對宏都拉斯提供很多實質幫助,宏國人民很感念,先前宏國媒體傳出與中國建交的議論時,很多宏國人都抱持反對立場。他研判,宏國政府現階段應該還沒有跟中國簽署任何協議,若不幸真的走到與臺灣斷交這一步,他也希望臺灣政府不要驟然終止雙邊的教育交換計畫,因為宏國來臺學生是無辜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