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亞洲供應鏈取代中國(圖)

作者:法廣 發表:2023-03-06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停泊在加州奧克蘭港口的貨櫃船
停泊在加州奧克蘭港口的貨櫃船(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6日訊】(法廣RFI)英國「經濟學人」期刊指出,包括臺灣在內的十幾個國家和地區共同構成的亞洲替代供應鏈(Altasia,alternative Asian supply chain,),未來數年可望逐步取代中國,成為全球生產活動重心。這些國家和地區包括臺灣、韓國、日本、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印尼、泰國、文萊、孟加拉、柬埔寨、菲律賓、寮國等。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提出亞洲替代供應鏈的概念,近日則進一步刊登文章指出,美、中兩國地緣政治分歧促成亞洲替代供應鏈,促使全球製造業者在亞洲尋找中國以外的新生產基地。儘管區域內沒有一個國家能單獨與中國匹敵,但由多個國家和地區構成的亞洲替代供應鏈加起來,仍具可觀競爭力。

「經濟學人」指出,在出口額方面,Altasia各國加總起來與中國不相上下:去年9月前的12個月期間,Altasia總計對美出口6340億美元商品,較中國對美出口總額6140億美元稍多。

不過,中國的對美出口種類以電子產品佔大多數,而不是所有Altasia成員都能供應具競爭力的相關產品。也就是說:亞洲替代供應鏈也隱含挑戰,恐無法在所有產業類別完全取代中國、各國基礎建設發達程度不一、彼此之間存在法規和行政作為差異等。

至於技術勞工,Altasia和中國在數據上也差異不大:Altasia擁有1億5500萬的25至54歲、受過高等教育的勞動人口,中國則是1億4500萬。

「經濟學人」指出,整體而言,中國的生產能力難以被完全取代。此外,Altasia樣態多元的經濟體無法如中國單一實體般運作。儘管各項貿易協定有助減緩法規障礙,基礎建設和後勤物流服務仍是一大障礙。

不過,「經濟學人」提到,對許多企業而言,尋找中國以外的替代選項已是優先要務,將持續在Altasia尋找新機會。

另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最新的、2018年物流績效指數(Logistics Performance Index,LPI),以滿分5分為準,中國的得分是3.61,在160個受評國家排名第27,而在Altasia,得分從日本的4.03、新加坡的4.00,到孟加拉和柬埔寨的2.58都有。日本、新加坡高居世界總排名前10名,而孟加拉和柬埔寨的排名則落在後半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