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事件繼續發酵 供應鏈多元化再成焦點(圖)

發表:2023-02-17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氣球
2月5日,美軍在南卡羅來納州默特爾比奇海岸附近打撈到「間諜氣球」。(图片来源: 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在美國上空擊落中國「間諜氣球」的事件導致美中局勢異常緊張,現在,多加頂級貿易協會敦促其成員著手開始進行供應鏈多元化,減少對中國製造業的依賴。

全美零售聯合會的供應鏈和海關政策副總裁喬恩·金(Jon Gold)對CNBC表示,「從川普和拜登實施徵收關稅以來,再到新冠封控,以及近日突發的「間諜氣球」,零售商不得不尋找機會,令採購多樣化,以確保他們擁有彈性的供應鏈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此外,許多公司傾向於利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即《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MSCA),將更多的製造業帶回北美。

上個月,美國總統拜登還專程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總理共同商議,計畫開啟半導體產業論壇,並在北美重塑供應鏈,擺脫對亞洲在晶元製造方面的依附,同時制約中國大陸在高端晶元領域的發展。

美國物流管理協會主席、首席執行官馬克·巴科薩(Mark Baxa)說:「將供應鏈轉移到加拿大和墨西哥,風險低,也可以更好的為美國服務。有些人把工作直接帶到了美國。」

但他表示,這些決定也不是能輕易做出的。那些供應鏈經理們在評估生產地域變化的同時,還要考慮一些關鍵標準,例如技術的可用性、熟練的勞動力、基礎設施等,而可靠性和質量是其中最重要的「必備條件」。

另外一部分美國製造企業也在尋找替代國家,包括向越南、菲律賓、印度在內的國家大量轉移生產線,以躲避中國製造業的風險問題。

最突出的例子是蘋果公司(Apple Inc.),該公司近年來已逐步擴大了在印度的產量。

去年4月至12月,在三個季度內,蘋果公司從印度出口了超過25億美元的iPhone手機,幾乎是上一財年總額的兩倍。

據彭博社的報導,自中國當局實施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在富士康鄭州工廠引起了大混亂後,暴露了蘋果公司存在的供應鏈漏洞,也顯示出「過度」依賴中國所帶來的危險。為此,該公司被迫下調了產量預期。

據悉,富士康鄭州工廠是全球最大的蘋果設備生產中心,iPhone Pro系列產品生產一度佔總產量85%左右。

儘管印度現在僅佔iPhone產量的一小部分,但不斷增長的出口對於總理莫迪(Narendra Damodardas Modi)來說不賴。他還計畫讓印度替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預計到2025年,全球會有18%至20%的iPhone在印度生產,這一比例在2021年僅為3%左右。

金說,在面臨多重的危機中,時間始終是持續存在的挑戰。要像讓供應鏈多元化,就需要時間。「新的供應商要確保能夠滿足零售商的所有要求及任何法律條文,還要保證擁有合適的勞動力和物流來滿足這些需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