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的傳說 起源與神話(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3-03-0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鹿 白鹿 神話 傳說 571052305
傳說由白鹿引導邵族來到日月潭。(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有聽過鹿的起源嗎?據說牠是由人類所變,在自然中還棲息著許多不可思議的神祕鹿生物,牠們會帶領人類發現新天地,或是給予來犯的人類嚴厲的制裁。

鹿的誕生 加努妄傳說

人類起源的神話十分常見,自然界中的動物,有些也有牠們的起源神話。在布農族的丹社群塔馬羅灣社流傳著一段關於鹿的源頭傳說,被稱為「加努妄傳說」,名字中的加努妄在布農族語中意為鹿。

傳說中,原本世界上不存在鹿這種生物,某一天有一對父子一同外出狩獵,當時父親比兒子先回家,不過他回到家中許久都沒有見到兒子歸來,這位父親感到不妙後外出尋找,他沿著這次外出的道路走去,親眼看見他的兒子居然變成某種不曾看過的生物,背後的原因不得而知,兒子頭髮本來綁辮子的部分變成尾巴的部分,這頭生物就是日後的鹿,從此鹿就成為自然界中的一分子,一直到現在。

白鹿傳奇 發現新天地

關於鹿的傳說,在邵族神話中也有一則古老的故事,被稱為「白鹿傳奇」。目前邵族居住在南投縣日月潭與雨社山等地,據說他們會來到日月潭與一頭神祕的白鹿脫離不了關係,當初他們從西半部的遠方歷經長途跋涉,翻山越嶺,最終來到資源充沛,美麗動人的日月潭,對於邵族而言簡直就像世外桃源般,於是在此定居,世代傳承背後美麗的奇幻傳說。

相傳邵族原先以阿里山那裡為家,不知居住了多久。某一年,人們正進行祖靈祭典的籌備,這次的狩獵行動由一位名叫帕達木的人負責率領,但一連好幾天的外出卻始終沒有成果,頓時陷入瓶頸。正當眾人感到一籌莫展時,忽然有一頭碩大強壯的白鹿從他們眼前一閃而過,對於他們而言可是求之不得的獵物,於是緊追在後,好幾天都持續追蹤那頭白鹿的去向,並沿途削去樹幹的樹皮作為指引的路標。

後來眾人追尋著白鹿的蹤跡來到日月潭的所在地,那頭白鹿往湖中跳入後就再也沒出現了。這時人們發現周圍的自然環境相當美麗,眼前的水中棲息許多肥嫩的魚兒,一試之下發現魚不僅無毒,而且嚐起來非常好吃,這裡可以說是一個宜居之地,他們沿著路標回去通報部落,最後開始往日月潭遷徙,帕達木則在眾人的推舉中當上第一代頭目。

真身不明 傳說的鹿王

邵族的白鹿被族人認為與祖靈有關,使他們發現了新的家園,不過並非所有的鹿傳說都是如此美好。在鄒族傳說中有一頭被稱為「鹿王」的神鹿,雖然牠的外觀與正常的鹿無異,但卻擁有強大無比的力量,以及變形與變大的能力,據說還能夠施予詛咒,屬於令人類畏懼的傳說生物。

很久以前,有一對兄弟經常輪流去一個稱為宿瓦納的山區狩獵,他們的目標是棲息在此的鹿群。這裡的鹿群有個需要注意的存在,當中有一頭鹿在被武器瞄準時會讓體型持續變大,兄弟中的哥哥馬上就知道這頭鹿需要警惕,就將此事告知弟弟,他總會將目標改為其他隻鹿,避免惹上不必要的危險,然而弟弟反而不怕鹿的怪異,在心中另有盤算。

某次狩獵中,弟弟看見那頭怪異的大鹿,他馬上出手將其射殺,卻在得手後反而開始緊張,也沒把牠帶走就趕緊跑走。後來弟弟隻身一人再回到現場查看情況時,原本倒下的大鹿已經不知所蹤,這時卻在草叢冒出一個男性巨人,擁有宛如日月一樣明亮的眼睛,神情卻顯露出無比的憤怒,巨人發出怒吼將弟弟抓起不停甩動,最後砸向一旁的樹幹,弟弟當場身亡。

當時弟弟有事先請哥哥與他一起回去查看,但哥哥途中就離開了,或許他在遠處目睹了整起事件的發生,才讓這則故事得以傳承下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