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預測俄烏戰爭第二年 外力很關鍵(圖)

發表:2023-02-24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年8月21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中心的獨立廣場上,一個小男孩手持一面烏克蘭國旗並身批一面烏克蘭國旗站在一輛被繳獲的俄羅斯軍車上。(圖片來源:Alexey Furman/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8月21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中心的獨立廣場上,一個小男孩手持一面烏克蘭國旗並身批一面烏克蘭國旗站在一輛被繳獲的俄羅斯軍車上。(圖片來源:Alexey Furm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程雯綜合報導)2月24日(週五)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一週年紀念日,多位美國官員、專家和分析人士認為,俄烏戰爭的第一年以烏克蘭軍隊的堅韌和俄羅斯軍事力量削弱為標誌,而戰爭第二年的進程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兩國以外的力量

據《國會山》2月23日消息,烏克蘭能否最終成功擊退俄羅斯軍隊,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國和歐洲提供遠程導彈、坦克和戰鬥機等決定性武器的速度,而俄羅斯重振勢頭的希望取決於西方團結力量的瓦解。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坦率地對《國會山》說:「去年的一個一致性是(盟友)低估了烏克蘭人,高估了俄羅斯人。」

這位官員透露,烏克蘭國防聯絡小組的西方盟友們正在「非常努力地準備」另一次反攻。

這位官員補充說:「那些提供武器和培訓的夥伴國家真正認識到,我們需要盡快向烏克蘭提供大量物資。」

烏克蘭發誓要奪回其所有領土,但俄羅斯不太可能放棄它去年非法吞併的四個領土:頓涅茨克、赫爾松、盧甘斯克和扎波羅熱。

這位美國高級官員告訴《國會山》,拜登政府認為現在停火不符合烏克蘭的最佳利益。

這位官員說:「停止敵對行動對烏克蘭不利,如果衝突在今天停滯不前,毫無疑問(俄羅斯)將在六個月或一年內重新集結、整頓並捲土重來。」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俄羅斯有可能在下一階段的戰爭中改變劇本,但這仍然不太可能,因為克里姆林宮已經在烏克蘭戰爭上燒掉了自己的部隊和裝備,而且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它正在從過去的錯誤中吸取教訓。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研究戰爭行為的政治學教授布拉尼斯拉夫.斯蘭切夫(Branislav Slantchev)表示,俄烏戰爭第一年的最重要教訓是俄羅斯「完全沒有能力發動大規模進攻行動」。

斯蘭切夫說:「俄羅斯不是蘇聯。他們甚至不能打他們試圖打的蘇聯式戰爭,他們不能打任何現代式的戰爭,他們唯一的希望是西方會動搖和崩潰,但我認為這不會發生。」

未來的戰場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俄羅斯為奪取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而持續發動的攻勢,這可能是俄羅斯在去年春天被趕出烏克蘭西部,並在秋季被趕出哈爾科夫和赫爾鬆後重新獲得主動權的最後機會。

英國國防部估計,莫斯科已經動員了大約30萬名士兵在烏克蘭東部發動新的地面攻勢,致使大約97%的俄羅斯可用部隊都投入到烏克蘭。

據估計,俄羅斯或許能夠將進攻行動持續到夏季,然後其實力將下降。

幾個月來,俄羅斯軍隊和僱傭兵公司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在巴赫穆特(Bakhmut)及其周邊地區猛攻烏克蘭防禦工事,在此過程中損失了無數士兵。俄羅斯上個月以絕對武力佔領了鹽礦小鎮索萊達爾(Soledar),但之後一直難以取得更多進展。

拿下巴赫穆特將使俄羅斯軍隊在頓涅茨克站穩腳跟並控制一個主要的補給中心,同時也可以作為向烏克蘭西部推進更遠的跳板。

戰爭研究所(ISW)的俄羅斯分析師卡羅琳娜.赫德(Karolina Hird)認為,烏克蘭可能不得不撤退,讓俄羅斯奪取巴赫穆特——這是一種可能性,烏克蘭總統沃洛德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上週表示,他不願意為保住這個城市而不惜「任何代價」。

不過,即使俄羅斯佔領了這座城市,他們仍將面臨巴赫穆特以西的烏克蘭陣地的頑強阻擊。

赫德在談到巴赫穆特市時說:「它除了會成為俄羅斯信息戰中的口號之外,沒有任何運營或戰略意義。」

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研究現代歐洲和俄羅斯的歷史學家托馬斯.布魯西維茨(Tomasz Blusiewicz)表示,烏克蘭最有希望的反攻是在扎波羅熱地區推進並切斷通往克里米亞的大陸橋,這將對俄羅斯補給線造成重大打擊。

布魯西維茨認為,與俄羅斯的猛攻戰術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烏克蘭可能會等待時機,等待完美的進攻機會,可能是在俄羅斯補給線癱瘓之後,以及西方現代主戰坦克和其它重型裝備抵達時。

他說:「他們(烏克蘭)將尋求精確的外科手術式打擊。他們正試圖削弱俄羅斯的供應系統,看看前線哪裡有漏洞,然後試圖在那裡猛擊。」

ISW的赫德也同意這個觀點,當俄羅斯軍隊在頓巴斯的進攻行動達到高潮時,烏克蘭很可能會利用其防線中的漏洞和空缺進行反擊。

烏克蘭國防部長顧問尤里.薩克(Yuriy Sak)表示,他相信烏克蘭可以在今年結束戰爭,但他指出,西方盟友以比第一年更快的速度向烏克蘭提供先進武器至關重要,烏克蘭特別要求現代戰鬥機。

在戰場戰略之外,今年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軍火裝備生產水平上。

美國國防部和國防承包商意識到一些彈藥的庫存問題,正在加緊生產線,並且有彈藥替代品,如155毫米砲彈。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上週也表示,歐洲盟友正在增加產量。

俄羅斯的武器庫存同樣也在下降。雖然根據公共賬戶尚不清楚俄羅斯的庫存究竟消耗了多少,但是莫斯科已轉向伊朗購買自殺式無人機,瓦格納集團也已從朝鮮獲得火箭彈和砲彈。

俄羅斯可能無法在持久戰中與西方的生產水平競爭,除非它獲得像共產中國這樣的國家的援助。美國情報認為北京已經向莫斯科提供了非致命性援助,現在正考慮提供致命性武器援助。拜登政府已經警告中共不要「越線」。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國際安全項目主任賽斯.瓊斯(Seth Jones)認為,西方明顯佔上風。

瓊斯說:「如果我必須在西方工業基地或俄羅斯工業基地上下賭注,我會把拳頭押在西方身上。如果西方願意繼續給烏克蘭提供打消耗戰所需的援助,那麼我認為俄羅斯的工業基地將陷入嚴重困境。」

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持出現裂痕是俄羅斯所希望的。如果西方盟友今年不能為烏克蘭提供更多支持,克里姆林宮可能會繼續努力,直到西方崩潰。

但克里姆林宮在國內也面臨大問題。西方制裁和高通脹正在考驗俄羅斯,今年更多的戰場損失可能會進一步加劇經濟壓力,並使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戰爭努力複雜化。

大西洋理事會歐亞事務高級主管、美國前駐烏克蘭大使約翰.赫布斯特(John Herbst)表示,如果西方盟友繼續供應武器,烏克蘭今年或不久的將來可能會獲勝。

赫布斯特說:「你會看到烏克蘭奪回大部分大陸,至少切斷通往克里米亞的陸橋,這將迫使俄羅斯軍隊撤回克里米亞,給普京帶來巨大的供應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