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進入核武動盪期 美國加強監控(圖)

發表:2023-02-22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1年1月29日,和平活動人士戴著俄羅斯總統普京(左)和新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右)的面具在美國駐德國柏林大使館外舉行示威活動,呼籲美俄兩國在核裁軍方面取得更多進展。俄羅斯議會於2021年1月27日一致投票批准將俄羅斯與美國的一項即將到期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START)延長五年。(圖片來源: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1年1月29日,和平活動人士戴著俄羅斯總統普京(左)和新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右)的面具在美國駐德國柏林大使館外舉行示威活動,呼籲美俄兩國在核裁軍方面取得更多進展。俄羅斯議會於2021年1月27日一致投票批准將俄羅斯與美國的一項即將到期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START)延長五年。(圖片來源: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程雯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1日(週二)宣布暫停與美國簽署的最後一項主要核武器控制條約,這使美俄兩國進入了一個更加動盪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時代,也令美國不得不加強監控,以警戒俄羅斯在俄烏戰爭過程中的核發展。

據《國會山》消息,克里姆林宮最新的核武威脅再次給世界敲響了警鐘,並加劇了人們對緊張局勢正在失控的擔憂。

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的政策和研究協調員艾麗西亞.桑德斯-扎克雷(Alicia Sanders-Zakre)表示,這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緊張局勢已經達到最高水平時採取的危險而魯莽的舉動」。

桑德斯-扎克雷說:「這是來自俄羅斯的一系列魯莽、不負責任、危險的核言論中的最新一次,包括明確的核威脅,這些言論確實導致了核風險水平的升高。」她呼籲「全球譴責任何使用核武器的威脅」。

普京在向俄羅斯聯邦議會發表講話時猛烈抨擊西方盟友和北約,指責他們試圖打敗俄羅斯,並指責他們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攻擊俄羅斯軍隊是「虛偽和玩世不恭」。

普京以此為藉口暫停美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START),他說:「現在他們要檢查我們的防禦設施?在今天的對抗條件下,這聽起來完全是胡說八道。」

美國譴責普京暫停新START的決定。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週二(2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譴責普京此舉「非常不幸和不負責任」,但補充說拜登政府仍對美俄對話持開放態度。

布林肯說:「無論世界上或我們的關係發生什麼變化,我們隨時準備與俄羅斯討論戰略武器限制問題。重要的是我們繼續在這一領域採取負責任的行動。這也是世界其它國家對我們的期望。」

新START條約於2010年在歐巴馬政府期間首次簽署,將兩國限制在1,550枚核彈頭和700枚導彈和轟炸機上,同時還允許兩國成員互相檢查對方的核場地和設施以確保合規。

該條約在2021年又延長了五年,這意味著除非再次延長,否則條約將在2026年到期。普京暫停了該條約,但並沒有完全退出——這是一個重要的區別。

在新冠病毒(COVID-19)大瘟疫高峰期間暫停了條約檢查,但雙邊委員會定於去年11月恢復監管活動。不過,莫斯科又單方面推遲了去年11月的監管會議,並且從未表示會重新安排會談的時間。

上個月,拜登政府首次指責俄羅斯違反條約規定。

普京在週二(21日)的講話中辯稱,俄羅斯被禁止檢查美國的一些核設施。

據俄羅斯國家媒體塔斯社報導,就在普京講話幾小時後,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將尊重條約中包含的核武器數量上限,並將繼續與美國交換有關彈道導彈試射的信息。

軍備控制與防擴散中心的政策分析師莫妮卡.蒙哥馬利(Monica Montgomery)認為,普京的聲明是近期事態發展的正式化,旨在最後終止核協議。

蒙哥馬利評估說,在烏克蘭戰場上屢屢受挫的情況下,普京正利用對核戰爭的恐懼,試圖讓美國和北約放棄繼續為烏克蘭提供支持。

蒙哥馬利說:「這一切都是普京試圖挽回面子……並找到繼續在烏克蘭取得進展的方法。普京正在拿走符合兩國共同利益的最後一件事。」

由於該核協議現已暫停,美國將不得不轉變為監控戰略,以跟上俄羅斯的核發展。

但是這些通常通過軌道衛星跟蹤的監控方法遠不如親自檢查、雙邊會談和合作接觸那麼有效。

紐黑文大學國家安全、國際事務和政治學副教授馬修.施密特(Matthew Schmidt)表示,美國可能不得不提高警惕。

施密特預測說:「美國將要做出的反應是利用我們的技術能力加強監控。」

根據軍備控制協會的說法,俄羅斯暫停新START條約也違反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不擴散俄武器條約》由191個成員國簽署,其中包括承諾真誠努力實現裁軍的五個核大國。該條約是在古巴導彈危機之後制定的,於1970年生效。

軍備控制協會執行董事達里爾.金博爾(Daryl Kimball)抨擊俄羅斯暫停新START條約,並敦促莫斯科與美國恢覆核協議。

金博爾在一份聲明中說:「普京『暫停』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損害了俄羅斯自身的安全利益,如果不全面執行條約規定,莫斯科對美國戰略核武庫的瞭解和信息就會減少。」

軍備控制與防擴散中心的蒙哥馬利表示,暫停核武器還增加了核武器在世界範圍內被用於政治和軍事陰謀的風險,尤其是朝鮮和伊朗等正在崛起的核大國。

蒙哥馬利說:「俄羅斯作為核大國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成員國,正在向其它國家表明,核武器可以用作實現不計後果的軍事和政治目標的工具。」

她還說:「俄羅斯現在正在樹立一個榜樣,即核軍備控制不是優先事項,他們會冒著摧毀軍備控制最後剩下的支柱之一的風險,以在烏克蘭推進侵略戰爭為代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