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擴大臺灣駐軍 美臺高層頻密會(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2-24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2月21日,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右二)前往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出席台美國安會談
2023年2月21日,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右二)前往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出席台美國安會談(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美國正在顯著增加部署到臺灣的軍人,以在中共威脅不斷的情況下加強對臺灣軍隊的訓練計畫。另外,學者認為,一系列美臺間高層的往來凸顯美國表明支持臺灣已不再顧忌中共的「玻璃心」。

《華爾街日報》2月23日獨家報導,據美國官員稱,美國計畫在未來數月向臺灣部署100至200名士兵,高於一年前的約30人,計畫中的增加將是美國幾十年來在臺灣部署的最大規模部隊,以對抗中共不斷增長的軍力。

美國官員表示,這次擴張計畫已籌劃數月之久,遠在本月美中關係因氣球事件再次暴跌之前。美國官員說,增派部隊的任務不僅是訓練臺灣軍隊瞭解美國武器系統,還包括軍事演習以抵禦中共可能發動的攻勢。官員們拒絕提供有關部署的其他細節,此前沒有報導過這些細節。

美國一直在努力為臺灣提供自衛能力,但五角大樓一直不願公開的訓練計畫。

美國國防部數據顯示,過去幾年中,包括特種作戰部隊和美國海軍陸戰隊在內的美軍人數有所波動。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在臺灣進行訓練外,密歇根國民警衛隊還在訓練臺灣軍隊的特遣隊,包括在密歇根州北部的格雷林營地與多個國家進行年度演習。

中共軍隊幾十年來越來越多地進行侵略性演習,向臺灣附近派遣飛機和船隻。繼去年俄烏戰爭爆發後,五角大樓更加努力讓臺灣採用「豪豬」戰略,即將重點放在使臺灣更難受到攻擊的戰術和武器系統上。

美臺國安高層閉門會議 學者:不再顧及中共玻璃心

美臺國安高層近日舉行閉門會議,美國眾議院抗共特設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幾天前也秘訪臺灣,美國防部副部長也抵臺,學者認為,一系列美臺間高層的往來凸顯美國表明支持臺灣不再顧忌中共的「玻璃心」。

臺灣外長吳釗燮及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等美臺高級別國安官員於2月21日在位於與華盛頓城郊的美國在臺協會(AIT)總部舉行了7小時的閉門會議。一位外交界消息人士22日告訴美國之音,雙方討論了臺海局勢、在俄侵烏之際美中緊張關係、華盛頓與臺北的高層防務以及臺灣與同樣面臨俄羅斯威脅的歐洲國家的接觸等話題。這位消息人士補充說,美國非常關切中俄不斷加深對關係以及習近平計畫在春天訪俄。

參加會議的美國助理國防部長拉特納(Ely Ratner)週三在一次電話簡報會上對美國之音說:「為防止臺灣海峽的誤判和升級,我們正在保持與中共軍方溝通渠道的開放。」拉特納海表示,美國對中方不願與美國高級軍方領導人就避免衝突進行接觸感到失望。 

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當時對記者強調,美國基於《臺灣關係法》、三項聯合公報和對臺灣的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變。

曾任小布希總統國家安全會議中國事務主任及白宮東亞事務資深主任的韋德寧(Dennis Wilder)告訴美國之音,臺灣外長到華盛頓來參加高層對話是「前所未有」的。「它可以證明拜登行政當局在中國在臺灣周邊日益增加軍事活動之際,有意展現美國對臺灣的強力支持。」他在電郵中寫道。

中央社、《聯合報》、TVBS等多家臺灣媒體都報導了這個會談。

美議員頻頻訪臺

在美臺高層官員舉行閉門會議的同一天,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加拉格爾也在《華爾街日報》發表評論,透露自己幾天前低調密訪臺灣,並強調美國必須站出來對抗中共的霸凌並保衛臺灣。

臺灣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加拉格爾訪台並計畫在臺灣召開聽證會,旨在不僅對中共宣告美臺之間的緊密關係,同時要讓更多國家知道到與臺灣合作的重要性,近來訪台的美國訪團非常多,凸顯美臺關係有多好。

「美國臺灣觀測站」(US-Taiwan Watch)共同編輯陳方隅認為,過去臺灣與美國的關係必須低調進行,「美國當然也是會怕美中升級衝突,但現在已經越來越沒有這種考量,臺美關係就是臺美關係,跟中(共)國就是沒有關係,也不再去考量中(共)國的玻璃心。」

一些媒體也認為吳釗燮來到美國在臺協會是一個「突破」,因為過去臺灣五個首長: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從未踏足華盛頓。

臺灣一直是美中關係的導火索,這一點反應在去年8月時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後中共的強烈反應,當時中共派出戰機和軍艦並在臺灣周圍發射導彈進行演習,並展示其臨時封鎖的能力。

美國在冷戰時期在臺灣保持大量軍事存在。在1979年美中正式建交時,華盛頓同意與臺灣斷絕正式關係,終止防務協議,並從臺灣撤軍。

但近年來臺海局勢趨於緊張。美國國防和情報官員表示,北京計劃在2027年前要軍隊做好強行佔領臺灣的準備,也有一些專家和官員認為,中共攻臺時間可能比這更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