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兩週漲了200萬粉絲(組圖)

作者:世超 發表:2023-02-21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底撈
打工仔小張海底撈教學(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2月21日訊】最近,短視頻平臺有一個叫「打工仔小張」的博主火了。

短短兩個星期,她的粉絲從20萬漲到了220萬,視頻點讚量也從之前的幾千幾萬,漲到了動輒30多萬。

但要說起她的成名原因,你可能會有點驚訝。

只因,她發了幾個教大家「怎麼坐公交」「怎麼去醫院掛號」的視頻。

一開始,世超以為她的視頻受歡迎,可能因為有一些特色啥的。

但沒想到視頻裡,小張真的在一本正經地,教大家如何做這些「每天都在重複的事情」。

比如《如何坐高鐵》裡,從過安檢,到取火車票,找候車口,拿身份證驗票,最後到找車廂找座位,這些坐高鐵前的每一步,她都給拍了下來,還配上挺詳細的解說。

再比如「如何一個人去海底撈」,從該怎麼點菜,要注意什麼,到服務員會問你哪些內容,一個人能吃到多少錢,她也一字不落講給大家聽。

說實話,剛看完這倆視頻我是不理解的。不是哥們,這些我和小黑胖三天兩頭都在做的事,真的需要教嗎?

但當我打開評論區,看到大家的回答後,我驚了。

有一條被近1萬人點讚的評論就說到:沒出過縣的高中生真的就很需要這種視頻。類似的評論,我在小張拍的《怎麼去醫院掛號看病》,《怎麼去電影院看電影》裡都能看到。

原來,這些我們平日會重複無數次,看上去司空見慣事情,對不少人來說,都還是未曾接觸過的經歷。

如何

看完這些評論後,我也去聯繫了視頻的發布者小張,結果發現她選擇拍這些教學視頻還是挺偶然的。

小張說她當時刷到一個視頻,有個年輕人講自己長這麼大一直在讀書上學,沒有和朋友同學出去玩過,到現在也沒坐過飛機,感覺挺難受的。

這條視頻下方的評論都很溫暖,大夥兒都安慰他說別擔心,沒事的。

小張也留了一條評論,說下一次我坐飛機,肯定拍視頻給你看。

這事之後沒兩天,小張要回家過年了。雖然坐的是高鐵,她想到既然有人需要坐飛機的教學,但一定也有需要坐高鐵的。

「這種視頻應該是沒什麼人看的吧,但是,萬一呢,萬一真有人需要呢」,小張在視頻裡說到。

於是她就把這次行程作為一個Vlog,把坐高鐵要注意的所有事項都錄了下來,結果讓人沒想到的是視頻數據和反響都很好。

大夥兒都表示,自己很需要這類科普視頻。

於是她就決定繼續多拍幾條,這個系列就這麼做成了。

我問小張,被幫助到的人會發私信感謝你嗎?她給我講了這麼一個故事。

之前,有個女生一直在外地上班,今年媽媽準備來她上班的城市玩,但媽媽一輩子都沒出過自家縣城。

第一次坐高鐵離開這個生活幾十年的地方,媽媽心裏難免緊張,感覺沒底。

就在那天,女生刷到了小張的這條視頻,就立即把視頻存下來發給了她媽媽。

女生和小張說,媽媽反覆看了很多遍,在路上想不起來也打開看,還誇小張講解得真好,幫了個大忙。

還有一次,有個男生評論說,看了小張的海底撈教學後,自己也安安心心地去吃了一頓。

因為原本他擔心裡面服務太熱情,價格會特別貴,心裏沒啥底氣。

小張說這個系列肯定會一直做下去,之後計畫去拍如何玩劇本殺、去網吧、去酒吧啥的,畢竟能幫到這麼多人嘛。

當然,很多差友可能還是理解不了這種煩惱,遇到不懂的事就不會去問嗎?這些事情都很簡單啊?

你不知道的是,對於一些人來說,他們自出生以來,壓根沒機會接觸到這些,而學校,也並不會教他們如何在城市裡生活。

而越是在那些看似簡單的事上遇到困難,還要在陌生人面前展現自己的迷茫時,尋求幫助越容易成為一件難為情的事。

在韓劇《黑暗榮耀》裡就講過這麼一個場景。

女主因為很少去咖啡廳,不懂那些專業名詞,只能描述說,我想點一杯最濃的咖啡,店員卻換成了專業名詞反饋說:一杯美式加濃縮對嗎?

此時女主生怕別人看出自己第一次喝咖啡,沒敢多問,說了一句「就那個吧」,迅速躲到了一邊。

其實很多人都是如此。看上去問題完美解決了,但當事人的心裏總會感到尷尬和不適,更別說那些本來就是社恐的人了。

當然了,不光是第一次出縣城的高中生和叔叔阿姨們,很多在城市生活的人也都有類似需求。

面對一天一個樣的銀行和辦事大廳,對你來說,觸摸屏上的操作邏輯大同小異,但對老人來說,很有可能就會當場抓瞎。

很多人打順風車,如果匹配到一個沒坐過的車型,覺得不會開車門,還會去網上現查甚至發帖詢問。

表弟也是如此,前些年火車站剛支持刷身份證驗票,他就要在出發前一天到處搜教程,一定要知道刷身份證的位置具體在哪,就怕別人看到自己手足無措的樣子,顯得很沒見識。

雖然也可以現場找人問,但如果能提前花點時間在網上找到答案,到了現場怡然自得地通過,豈不是更舒適嗎?

如果你在網上以「第一次去」為關鍵詞搜索,通過彈出的搜索建議,不難發現,有相同需求的大有人在。

仔細想想,我們在玩一個新遊戲之前,製作組都會貼心地安排一個新手教程,哪怕這個遊戲的玩法非常簡單,或是絕大部分人都玩爛的重製版。

每個老玩家都會急不可耐地跳過這一段,但大家往往會遺忘,自己當年第一次接觸這些遊戲時,各種試鍵位、查攻略,在地圖裡摸爬滾打的記憶。

而一座由地鐵、機場、興起的餐飲店,這些全新生活方式組成起來的城市,不僅比任何遊戲複雜得多,而且運行規則也是沉默的。

當我們覺得不可思議的時候,很可能忽視了一點:在中國,從來沒進過星巴克的人,才是多數。

在一二線大城市以外,在星巴克點餐,是一種超出日常生活的存在。

小張評論區呼聲最高的坐地鐵、乘飛機,也是相同的情況。

全國200多個城市中,只有51個開通了地鐵;14億中國人中,超過10億從未做過飛機、13億人沒有出過國。

那些形形色色的網友評論告訴我們,儘管我們生活在同一片土地,用著同樣的軟體,甚至在同一條視頻下留言,但我們並不共享同一種日常生活。

你「與生俱來」的鬆弛感

其實是一種特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差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