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馬海纜遭中國船勾斷 立委示警國安危機(圖)

發表:2023-02-17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祖海岸
台馬海纜線遭中國船扯斷引發關注。(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萱言)

【看中國2023年2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從臺灣鋪設到馬祖兩條海底電纜,近期遭中國船隻扯斷,造成馬祖近一週全面斷訊。立委呼籲應調查是否人為並強化備援。

據中央社報導,中華電信兩條臺馬海纜分別於2月2日晚間及2月8日中午發生斷纜,造成馬祖地區客戶通信服務受到嚴重影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依據中華電信資料,臺馬2號海纜是被一艘中國籍漁船勾斷,臺馬3號海纜則是遭不知名貨輪勾斷。

翁柏宗指出,中華電根據自動識別系統,記錄有船舶水上行動業務識別號碼(MMSI)研判,臺馬3號海纜是在2月8日疑似被MMSI為中國籍貨輪損害,但資料仍尋求海巡署處理中,中華電也已向海巡署報案。

報導引述熟悉海纜業務的電信高層披露,海纜遭外力破壞的機率很高,「兩條都斷」也不算罕見,「還曾發生過斷一條海纜,才剛申請國際海纜船排程維修後,沒多久第二條也斷了」。

電信高層指出,臺灣因有30條聯外海纜,所以能互為備援,網路受波及較小,但臺馬之間目前只有兩條海纜,且有很多漁船經過,中華電已特別針對該地段進行維護。

有關修復狀況,中華電緊急洽請多家國際海纜船抵臺搶修,目前能來的國際海纜船中,預計最快也要在4月20日才能抵臺。且國際海纜船來臺灣維修,維修費用是以天數計算,海纜修一次,費用約新台幣1000萬元到2000萬元。

為提高未來臺馬通信服務穩定,中華電信預定2025年9月完成臺馬第四號新海纜建設,以降低未來海纜若再因意外造成斷纜時之衝擊。

翁柏宗指出,臺馬第四海纜會用新技術,把海纜埋在沙子裡至少1.5公尺,以免輕易遭破壞。

對於臺馬兩條海纜近期全斷,立委質疑為中國蓄意所為。

大紀元時報報導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此事件恐牽涉到國安議題,無論美國智庫、官方或臺灣,都評估中國若要對臺灣發動戰爭,切斷海底電纜將是採取的手段之一,究竟是貨輪意外或人為,務必要調查清楚,並建構更安全、可靠的備援方案。

王定宇說,這是民生議題、安全議題,也是臺灣面對中共威脅的必修課題。政府必須弄清楚整起事件脈絡,目前啟動的備援微波系統,可讓通訊和基本訊息傳遞不會中斷,但也要假設備援也遭到干擾或破壞時有何因應計畫。

國防部長邱國正17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說,與馬祖部隊通聯,海纜是其中一種方式。不管任何通聯,國軍都有一個附設作為,不會只靠某一種,還有無線電、微波等都會加以應用。目前為止,跟外離島通聯都沒有問題。至於是否認為這是國安危機?邱國正回應「這當然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