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學童登國慶領唱國歌 服裝藏風燈祝福(組圖)

發表:2022-10-06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祖兒童合唱團
馬祖四鄉五島的合唱團學童將在國慶典禮上領唱國歌。(圖片來源:中央社/文化總會)

雙十國慶典禮將登場,今年由馬祖四鄉五島的合唱團學童於總統府前領唱國歌,文總也邀請臺中設計團隊操刀,以馬祖重要節日及喜慶場合都會掛上的「風燈」為靈感,讓學童穿上「風燈」特色服裝。

馬祖風燈
馬祖南竿鄉媽祖宗教園區照明燈採用馬祖風燈造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4.0)

馬祖風燈

據維基百科資料,馬祖風燈,是馬祖列島特有的燈籠型式。一般見於節日(如元宵擺暝)、喜慶(如結婚、新屋上樑)之時。

風燈本體以細竹條組成基本框架,覆上白紙,白紙上貼著紅紙剪花(剪紙)圖案;本體造型有八角型、酒罈(瓶)型、球型、八卦型等,其中以酒罈(瓶)型最為常見。燭座以小塊木板為底座,將鐵釘穿過木板正中間,釘子須朝上,側面視之形成「丄」型。再以鐵絲(或細竹條)拗成「∩」型,二端固定在木板上,而「∩」型鐵絲的長度須高於風燈本體,即告完成。燭座插上點燃的蠟燭後,將風燈本體套上燭座,即可放在桌櫃上供照明使用,另外,鐵絲的「∩」型則可作為懸掛之用。因現代普遍使用電力,甚少使用蠟燭照明,現在常見為保留風燈本體,直接放入電燈泡後懸掛。而本體也多改為塑膠製品,以便懸掛在室外提升耐風雨的程度。

馬祖風燈形體為上下窄、中間寬,類似馬祖酒廠造酒的酒罈,故稱「酒罈燈」。又因方言中「燈」與「丁」同音,風燈上常書有「百子千孫」的吉祥話,也稱為「百子千孫燈」。

燈,象徵光明、去除黑暗;能在夜間照明、指引海上漁民返家之路。在方言「燈」與「丁」同音,在馬祖傳統習俗,結婚時會懸掛風燈,新婚首年回娘家拜年,岳家會贈送一對風燈,皆為寓意早日添丁、人丁興旺。在馬祖民間流傳「元宵紅紅燈,送來添男丁」之歌謠。

馬祖風燈常見「瓶型」,意為「平安」。早期漁民出海遇海象惡劣,以燈火報平安。

馬祖風燈,具有照明指引、報平安的實用功能,更包含了早期先民在惡劣環境中為了祈求人丁興旺、平安如意的心願及送喜誌慶的祝福同歡,在馬祖學術界譽為「風中鑽石」、「順風平安」。

傳統風燈特色服裝
身上的服裝以馬祖重要節日及喜慶場合都會掛上的「風燈」為靈感,服裝配色橘色是風燈發出的光芒,象徵期許要照亮未來。(圖片來源:中央社/文化總會)

為學童打造傳統風燈特色服裝

中華文化總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府前的國慶典禮,則邀請馬祖的小朋友領唱國歌,展現國家疆域內豐富環境造就多元的風情人文。文總也邀請臺中的設計團隊「植覺設計」設計師呂秉泰、呂國維操刀,讓登臺的小朋友穿著全新打造的新裝登場。

文總指出,此次為學童打造的服裝,剪裁版型結合了東方樣式與西式制服,也呈現燈籠骨架線條,局部還印上由111年國慶主視覺與傳統風燈吉祥喜花整合而成的視覺圖案。

在服裝配色上,則來自馬祖土地、海岸、建築、植被、碉堡、坑道等日常風景,橘色是風燈發出的光芒,象徵期許要照亮未來;卡其色褲子則來自馬祖傳統聚落建築建材與馬祖海岸岩層沙灘,意味著生長的基石;白米色除了代表匯聚的光明,也代表孩童的純真與無限可能。

高雄左營軍港與馬祖東引連線直播唱國歌

今年國慶大會當天,將分別在高雄左營軍港與馬祖東引,進行連線直播唱國歌,透過轉播呈現疆域各地軍民齊唱國歌的氣勢。國慶籌備委員會日前還特別運送一面12公尺乘以8公尺的巨大國旗到東引,在港口旁的忠誠門懸掛展示。

今年國慶大會將於10日上午8時55分起於總統府前廣場登場,並於文總、總統府等網路平臺同步轉播,相關資訊歡迎參考「文化總會」及「中華民國讚國慶」臉書專頁。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