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元為何扣壓兩封密信不交給江青?(圖)

發表:2023-02-0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恩来死姚文元扣压两封密信不交给江青
文革期間,姚文元(中)和江青會見外賓。(網絡圖片)

1976年,周恩來病死,毛澤東病重,中共高層內鬥加劇。姚文元預感到「四人幫」要垮臺。為了給自己留後路,預備一旦出事,他好有一個向華國鋒、葉劍英請功的東西,姚文元扣壓了兩封密信,沒有交給江青、張春橋、王洪文,也沒有上交給華國鋒。

第一封匿名密信

1976年1月,中共總理周恩來病死。《人民日報》編輯部收到了一封匿名信,信封的下面寫著:「《人民日報》總編輯收」;信封的背面寫著:「請戈培爾編輯收」。

《人民日報》的一位負責人拆開這封匿名信一看,裡面裝著的是4月8日《人民日報》有關天安門廣場政治事件的報導。寄信人在《人民日報》毛澤東所題的刊頭「人民」二字上打了一個大黑叉,然後加上兩個字:「造謠」。並寫下了如下批註:「令人震驚!黨報墮落了!成了一小撮法西斯野心家、陰謀家的傳聲筒!……一篇混淆視聽的假報導就能騙得了人民群眾嗎?從今改為:法西斯黨機關報。打倒野心家、陰謀家張、江、姚!!!」

這封匿名信馬上被《人民日報》總負責人送到姚文元手中。姚文元讀罷信的內容,臉色青一陣白一陣,但他還是假裝鎮定。當他經過盤問確定,此信只有那個拆信人、《人民日報》總負責人和他自己三人知道後,他叮囑說:這件事,只限於我們三個人知道,誰也不准說出去。

此後,姚文元把這封信鎖在自己家的抽屜裡,沒有上交給時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華國鋒,也沒有把信交給江青、張春橋、王洪文看。

第二封新華社密信

是年7月,毛澤東病情加重,中共各方的內鬥也不斷加劇。正在這時,姚文元又收到了一封寫著「姚文元同志親啟」的怪信,寄信人是新華社某省分社的一名記者。

這封怪信主要內容是:某省省委的一位同志對新華社分社記者講述他在1976年初在北京養病期間,某某某的兒子去醫院看望他時,說了一番別有意味的話。說毛澤東主席現在病得很重,活不了幾天了。華國鋒雖然當上了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但是沒有能力,在外事工作上也沒有經驗,而某某某則能力強,現在不高興多管事,不高興出主意了。現在政治局是新派和老派之爭,老派現在不開口,因為毛還活著,只要毛一死,他們是要大幹的,他們已經秘密串聯,做了準備,到時候立即宣布張春橋為叛徒,實行全國軍管,接下來就是血雨腥風。老派、新派無論誰上臺,都要流血。

寫信的新華社記者要求姚文元看過這封信後,把信轉給毛澤東。姚文元反覆看過這封信,思忖再三,還是把信壓下來。

姚文元為何要扣壓密信?

姚文元當時感到「四人幫」在中共內部已經十分孤立。1980年姚文元在被審訊時說:如果把這兩封信交給江青等人,他們就會馬上追究,而這兩封信不是一般的信,必定與中央內部高層人物有關,追來追去,不一定追查清楚,反而會在中央內部樹敵過多,使他自己在中央內部處境不利。

從姚文元的上述交代來看,他不把這兩封信交給江青、張春橋、王洪文,就是預備一旦出事,他好有一個向華國鋒、葉劍英請功的東西,也好把自己與江青、張春橋、王洪文區別開來。

但是,姚文元經過反覆權衡,最後還是下決心要與江青、張春橋、王洪文搞在一起。他認為華國鋒軟弱,成不了大氣候,老幹部們都老了,早晚要下臺,只有與江青、張春橋、王洪文搞在一起,自己今後才能夠繼續享受榮華富貴;而且江青是毛澤東的夫人,沒有人能把她怎麼樣。

1981年,姚文元被中共特別法庭判決為江青「四人幫反革命集團」主犯,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十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