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6種行為」增加罹患老年痴呆風險(組圖)

發表:2023-01-2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個女人在ㄧ起看手機
社交活躍可以促進語言交流和神經元之間的相互聯繫,預防老年痴呆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經常犯糊塗,認不出自己的親人,這可能就是老年痴呆症患者,然而,很多情況下,老年痴呆早期的症狀很容易被忽視,以至於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提早積極預防許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哪些行為會增加痴呆的風險?怎麼做有利於大腦健康

6個習慣會增加老年痴呆風險

1、缺乏鍛練

缺乏鍛練可能會導致超重和肥胖等。而超重和肥胖會加速動脈粥樣硬化,使心腦血管病的風險增加,出現血管性痴呆;通過胰島素抵抗等多種機製造成腦Aβ沉積,從而誘發痴呆。

2、吸菸飲酒

菸草會直接損傷大腦神經元,影響多種神經遞質導致神經元死亡。過度飲酒也會增加痴呆風險,尤其是早發性痴呆。

3、熬夜

頭痛的老人
睡眠時間不足或睡眠剝奪會導致「清潔工」無法高效地工作,增加痴呆的發生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睡眠時,大腦在努力清除腦內有毒代謝廢物(如Aβ和tau蛋白)。睡眠時間不足或睡眠剝奪會導致「清潔工」無法高效地工作,增加痴呆的發生風險。

4、不健康飲食

過多攝入糖和飽和脂肪,以及水果、蔬菜和全穀物攝入過少,使痴呆的患病風險增加。

5、白天小睡過久

研究發現,白天小睡時間過長(超過一小時)會增加痴呆的風險,而且痴呆患者白天就會出現過度小睡。

6、獨居缺少社交

與其他人交流較少,大腦神經元的聯繫也較少,這會更容易讓人出現焦慮抑鬱的情況,導致認知衰退和痴呆的風險增加。

這些好習慣讓大腦更健康

1、多用腦

老年人可以多看書看報、做一些益智類的遊戲、記憶訓練等,或是通過學習新技能來促進大腦的思考。這樣可以延緩痴呆的發生和發展。

2、多運動

運動可以刺激大腦,改善血流和代謝,減少腦內β澱粉樣蛋白沉積,並有可能影響大腦的可塑性促進神經再生。運動還可以延緩輕度痴呆患者的認知衰退。研究顯示,每週運動時間在3~6個小時內的老人,痴呆症風險可以下降38%。

3、多參與社交

社交活躍可以促進語言交流和神經元之間的相互聯繫,增加認知儲備,降低痴呆風險。另外,運動還可以延緩輕度痴呆患者的認知衰退。

4、健康飲食

多吃蔬菜、水果、低脂(或脫脂奶製品、全穀物、魚、豆類和堅果。少吃食鹽、含糖飲料和加工肉,用水果來代替甜品。多食全穀物、水果、蔬菜、豆類、堅果、橄欖油,每週吃幾次魚類和家禽等,少吃甜品和紅肉。

研究顯示,中年時期(40~44歲)糖尿病會使痴呆的風險增加46%,高膽固醇血症會使痴呆的風險增加42%,高血壓會使痴呆的風險增加24%。

中年時管理好心血管病的風險因素

1、避免頭部外傷

研究顯示,遭受過頭部創傷的中老年人患痴呆的風險會增加。日常生活中,開車要繫好安全帶,體育鍛練前要評估跌倒的風險,必要時使用頭盔保護頭部避免意外摔傷。在家時也要防止摔倒。

2、保持良好情緒

心理健康也十分重要,抑鬱或焦慮均會導致認知功能下降。

3、戒菸戒酒

菸草會通過多種機制損傷大腦神經元,任何時候戒菸都有好處。酒精的安全劑量是0,長期飲酒可以導致大腦神經元變性和酒精性痴呆。

4、高質量睡眠

不要熬夜,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如有明顯的打呼嚕或者在睡眠中出現呼吸暫停等睡眠障礙,最好去睡眠醫學專科就診。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