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有4個症狀 年過50 把好三關腎精充足(組圖)

發表:2022-12-0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運動
人過50歲後,要把好三個大關,才能讓自己精神飽滿,安度晚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諺說:「老泄殘精,人窮壽盡」,這句話是提醒我們腎精不足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非常大,僅是腎精減少,尚未到枯竭的時候,還可以及時調理身體,若是等到陽氣衰微,再想補充就很困難了。人過50歲後,要把好三個大關,才能讓自己精神飽滿,安度晚年。

腎精不足是中醫說法,一方面是先天體質孱弱,無法產生足夠的精氣,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後天營養不足,多病多災,使身體發虛,也就是「腎虛」。

4個症狀看是否腎精不足

1、經常腰疼 腿疼 脖子僵

中醫學說認為腎的功能很強大,腎主筋骨,能產生精血滋養骨髓,如果經常感覺腰背酸疼、腿腳發軟、行走無力,多半是腎精虧虛了,需要及時調理。

2、聽力下降 耳朵嗡嗡響

不管陰虛還是陽虛的人,往往都會耳鳴。年紀大以後耳朵也衰老,聽力慢慢下滑,耳朵嗡嗡響就是提醒你腎精衰弱、陽氣減少了。

3、頭髮發白 反應慢 記憶力差

50歲後頭上白髮增多,記憶力變差,牙口也不太好,反應比較慢,往往別人和自己說話總會慢半拍,容易發呆,白天經常打瞌睡。

4、生殖機能下滑

50歲陽氣減少,無法產生足夠的腎氣、腎精,生殖機能就會下滑。女性腎虛的話,可能提前進入更年期。

年過50 把好三關腎精充足

第一關:嘴巴

日常飲食影響身體健康甚鉅,人到中年,一定要須把好第一關「嘴巴」。日常飲食不暴食、不偏食,需均衡攝取各類食物,葷素合理搭配,少食多餐,不貪口腹之欲,體內的殘精才不會過度消耗。

油炸食勿
陰虛患者易燥熱、出汗、口舌生瘡,應忌辛辣、燥熱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陰虛患者易燥熱、出汗、口舌生瘡,應忌辛辣、燥熱食物,例如生薑、辣椒、韭菜、茴香、洋蔥等食物。而陽虛患者易怕冷、胸悶、乏力、溏泄等,則應忌柿子、西瓜、螃蟹、馬齒莧等食物。

第二關:體重

中年人的體重不易達標,因為喜食油膩、甜味食物,居住環境比較潮濕,先天體弱不能過度運動等原因,都會導致身體代謝異常,痰濕、水濕無法順利排泄,所以整個人看起來顯得臃腫。

控制體重的根本在於調理脾、腎、肝3個部位,首先要提升脾胃運化能力,減少水濕滯留,其次讓腎氣充足,推動精微物質運輸到各部位,減少濕氣,肝也主血,肝腎二者相互配合,可提升身體整體的氣血運行。代謝慢慢恢復正常後,肝氣舒暢、排泄輕鬆,體重自然也就會逐漸下降了。

第三關:起居

古人養生講究「起居有常」,首先重睡眠,平日入睡、清醒都有大致規律的時間,但要結合四季變化,稍作調整。

其次是排便和洗漱,早晨應及時排泄大小便,讓體內毒素減少,幫助腎氣運行,如果大小便排泄不暢,則腎臟、膀胱和腸道都會受損。排泄後宜清潔臉部、手部和口腔,保持身體乾淨,減少細菌滋生,不妨堅持按摩頭皮、叩齒,並甩一甩手,都能保健身體。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