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不分陰陽 當心越補越虛(組圖)

發表:2022-10-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補
腎虛要針對陰虛或陽虛,做不同滋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具有貯存,封藏人身精氣的作用,腎中精氣不僅能促進機體的生長,發育和繁殖,而且還能參與血液的生成,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日常生活中,有以下這幾大症狀,那可能是腎虛了。

5大腎虛症狀

1、四肢冰冷

手腳冰冷,甚至肘、膝關節也出現畏寒症狀。這一症狀還會引發腰膝酸痛、精神疲憊,看起來特別沒精神。

2、尿液發白

尿液發白,有明顯疼痛感,小便時總感覺不順暢、不利索、尿不盡,小腹有不適感。

3、腰痛

腰痛的男人
腰痛分為內傷和勞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腰痛分為內傷和勞損。

內傷:腎虛一般指先天不足、久病體虛或疲勞過度所致。輕者難以彎腰或直立,重者出現足跟疼痛、腰部乏力等症。

勞損:長期從事同一固定姿勢的工作(使用電腦、開車等),久之會損傷腎氣,導致腎精不足。

4、腹部贅肉多

吃飯不香,飯後腹部發脹,肚子變大,贅肉多,往往是腎虛的體現。

5、身體乏力

即使不熬夜也整天忍不住打哈欠,總覺得身體乏力,頭暈目眩。

如何區分腎虛種類?區分腎虛的種類是補腎的關鍵。腎虛又分為腎陽虛、腎陰虛,如果沒有對症下藥,盲目補腎,就有可能導致腎越補越虛。

腎虛又分為腎陰虛、腎陽虛

1、腎陰虛的表現

腎陰虛的表現就是怕熱,因為陰虛容易火旺、心煩,晚上容易睡不著。睡得比較淺,容易熱醒,醒來發現身體出汗,這叫陰虛盜汗。有的人還會出現腰膝酸軟疼痛、頭暈耳鳴、牙齒鬆動、容易脫髮等症狀。女生則可能出現臉頰紅,身體消瘦,喉嚨乾、小便黃,大便也乾,少苔或無苔,脈細等也是腎陰虛的症狀。

造成腎陰虛的原因主要是:先天不足、虛勞久病、年老體弱,現代年輕人熬夜,或麻辣、燒烤、火鍋等這些辛辣溫燥的食物吃太多。

2、腎陽虛的表現

腎陽虛的表現首先是怕冷、手腳冰涼、腰膝酸冷疼痛、臉色蒼白,也可能面色黎黑、精神萎靡、頭髮早白、頭目眩暈。小便多而長,夜尿多;久泄不止,黎明時分容易腹痛腹瀉,就是五更瀉,吃的東西不消化,直接排出來。腹部脹滿疼痛。舌淡胖苔白,脈弱沉等。

造成腎陽虛的原因:先天的、年老體衰、久病不癒,其他臟腑病變累及於腎而導致的。

如果說陰虛、陽虛的症狀同時並存,比如說腰膝酸軟、頭暈、怕冷、手腳冰涼又有身體發熱、盜汗等症狀,那就是陰陽兩虛。

腎虛應該這樣補

1、腎陰虛:以滋補腎陰、降火為主

在飲食上,中醫把不同顏色的食物歸屬於人體的五臟,而對應腎臟的則是黑色。日常我們可以適當多吃黑色食品以滋養腎臟,如黑芝麻、黑米、黑木耳等,同時還需要少吃辛辣刺激、油炸烹炒等容易上火的食物。

適當使用中藥調理,對於腎陰虛的調理效果更加明顯,常見的中藥有人參、熟地黃、山茱萸、桑葚子、枸杞子等。

2、腎陽虛:以溫補為主

日常三餐可以考慮增加羊肉、牛肉、花椒、胡椒、板栗等食材。其次,還需要少吃助長內寒的食物水果,很多人夏天喜愛吃冷食冷飲,這對腎陽虛體質的人群也是不適宜的。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