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舌頭大小看健康狀況(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11-0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牽單車開心笑的女人
從舌頭看健康,舌頭的各種變化可反映人體病變的部位和程度。

望舌診病是中醫獨特的診斷方法,舌頭的各種變化可反映人體病變的部位和程度,正如《辨舌指南》所言:「辨舌質,決五臟之虛實。視舌苔,察六淫之淺深。」名醫章虛谷在《醫門棒喝》中也說:「觀舌質可驗其正之陰、陽、虛、實,審苔垢即知其邪之寒、熱、淺、深。」由於舌頭是人體「外露的內臟」,最容易偵察,所以具備了舌診的基本常識後,就能瞭解自己身體機能的變化,並可提供醫療上的參考。

當舌頭腫脹胖大而有齒痕,表示與舌之結締組織增生、組織水腫,或血管、淋巴回流障礙、營養不良、缺乏蛋白質等因素有關,中醫多診斷為氣虛或體內濕氣過重。臨床上常為肥胖、甲狀腺機能減退、肢端肥大症、尿毒症、低蛋白血症、慢性胃炎、糖尿病等所引起。由於舌組織的反應較一般器官靈敏,所以,此時身體其他部位可能並無水腫的表現。

嘴巴
依中醫觀點,舌胖大主要有脾虛、腎虛二種情況。

依中醫觀點,舌胖大主要有二種情況:

脾虛

舌體胖大、舌淡、舌邊有齒痕、舌苔薄白,臉色蒼白、氣不足懶得說話、疲倦、胃口差、噁心想吐、腹脹、大便拉稀,宜用理中湯、補中益氣湯之類來健脾益氣。

腎虛

舌大胖嫩、色淡、舌邊有齒痕,臉色蒼白或晦暗、腰以下水腫、腰痠、小便量少、疲勞、怕冷、手腳冰冷、性功能減退,腎虛常由脾虛發展而來,宜用真武湯或金匱腎氣丸之類來溫陽利水。

笑容
舌頭反映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如果純粹是舌體邊緣凹凸不齊,像鋸齒狀,稱為「舌邊齒痕」,亦稱「齒痕舌」或「舌邊鋸痕」。這種情形極為常見,主要證候有二:

1、氣虛:多因久病氣虛、思慮過度、勞傷心脾,以致舌質淺淡、舌苔薄白、舌邊齒痕,面色蒼白或萎黃,氣短懶言、倦怠乏力、容易流汗、飲食減少、食後腹脹、大便溏瀉,宜用補中益氣湯來大補中氣。

2、陽虛:多因先天不足或久病勞傷,及年老體衰、陽氣虧損,以致舌質淡白、舌面濕潤多津,面色蒼白或青黑、神疲乏力、倦怠嗜睡、口淡不渴、食慾減退、腹中冷痛、得溫則舒、手腳冰冷、尿清便溏,宜用四逆加人參湯來辛溫補陽。

如果是舌體瘦小,主要為營養不良,舌肌及舌上皮萎縮所致。常見於一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多伴有全身消瘦,如嚴重之肺結核、肺源性心臟病伴肺部感染及晚期癌症等;其次如長期胃腸道功能紊亂、菸草酸缺乏及惡性貧血等,也可能使舌體變小。

總之,由於口腔黏膜具有高度的增殖特性,代謝極為旺盛,一般三天即更新一次,因此,人體各部位的細胞代謝障礙,容易在舌頭反映出來。所以,平時深藏不露的舌頭,可能隱藏著許多人體的秘密。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