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吳亦凡,新疆火災不值得被關注?(組圖)

發表:2022-11-26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亦凡 新疆大火
新疆大火死傷多人之際,官媒高調報導藝人吳亦凡案引發外界質疑。(圖片來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26日訊】封控了近4個月的新疆烏魯木齊市24日晚間傳出一高層住宅樓發生火災,大火持續燃燒近3個小時,官方稱10死9傷,但民間傳出有44人死亡,目前官方低調處理此事的同時,官媒則高調報導藝人吳亦凡案。對此,一篇網文引起外界注意,因為文中直言,比起吳亦凡,烏魯木齊火災的遇難者不應該更值得被關注嗎?官方只需拿出一份翔實的時間線調查報告即可解答外界疑惑,但不知「這份報告,多久能夠等來?」

11月25日,一篇微信公號「江湖小舞」的評論文章引起外界關注。該文開頭作者寫道,「今日午後,一條「吳亦凡一審被判13年」的熱搜迅速突破了10億次閱讀,緊接著又一條“吳亦凡偷逃稅被追繳併罰款6億元”也瞬間突破3億關注。 」而相比之下,「10死9傷」的那場烏魯木齊高層大火,通報之外,連新聞都幾乎找不到。

烏魯木齊 新疆 大火
11月25日,一篇微信公號「江湖小舞」的評論文章引起外界關注。(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至於「新疆一高層住宅樓火災致10人死亡」和「烏魯木齊住宅樓火災疑因插線板著火引發」的關注度則超過十幾億,「但相比之下,連吳亦凡的一個零頭都不到,即便,這是活生生的10條人命。」

作者不禁表示,「在我看來,曾經的頂流吳亦凡並不是不值得關注,而是不應該值得這麼關注,以至於連人命關天的大事都得讓位於『階下囚』。烏魯木齊夜幕下逝去的10條生命之所以值得關注,是因為還有太多細節值得追問,還有太多追問沒有得到解答。烏魯木齊天剛擦黑時的一場高層火災,竟然造成瞭如此嚴重的傷亡,恐怕超出了很多人的想像。」

文章並點到,「要知道,根據通報確認,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吉祥苑小區一高層住宅樓因家庭臥室插線板著火引發的火災,起火點在15層,導致火勢蔓延至17層,煙氣擴散至21層。總計過火面積也只不過約320平方米,為何足足兩個多小時才撲滅明火,造成如此嚴重的傷亡?」「從昨晚19:49著火開始,到現在過去了將近24個小時,無論是烏魯木齊消防發布的通報,還是媒體發布的通稿,似乎都無法針對公眾的幾點疑慮給出明確解答。媒體在通稿中提及『據了解,吉祥苑小區為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區,居民可下樓活動』,在這裡很想問一下,所謂的『據了解』到底是在哪裡了解的信息?」

公開可查的風險區名單顯示,直到11月25日上午,新疆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吉祥苑小區還是位列「高風險區」,為何在早晨7點前發布的媒體通稿中卻要專門強調「吉祥苑小區的風險等級」,強調「居民可下樓活動」,「這到底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畫蛇添足,還是另有隱情?」

網傳的一份吉祥苑小區業主群截圖顯示,吉祥苑社區11月21日發布通知稱,「本小區實行靜默3天管理」,「所有居民不得出家門」,「所有單元門上封條」。網傳視頻也可見,大火發生時樓裡通道門被鎖死,居民根本無法逃生,只能聽到不斷的呼救聲。

新疆 大火
媒體高調報導藝人吳亦凡案引發外界質疑。(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那麼,靜默3天到底哪一天結束,24日傍晚火災發生時到底是解除了靜默還是依然靜默?既然官媒發布通稿中提到「居民可下樓活動」,那麼,在這起火災中,能下樓活動到底跟火災導致的嚴重傷亡有多大關係?火災後到底有多少居民下樓活動了?官方聲稱的死傷19人當時又是在哪里活動或者說逃生?

作者質疑寫到,「烏魯木齊消防稱19:49接警19:54抵達現場,了解到的情況為臥室起火,起火物質為家具、床褥等生活用品,結合新聞報導發現,起火部位在高層住宅樓15層,火勢蔓延至17層,煙氣擴散至21層,也就說只燒了三層樓,過火面積只不過約320平方米,為何直到22時35分,耗費了2小時41分鐘才將現場明火被撲滅?火勢、過火面積單純從數據來看並不算大,長達161分鐘的現場救火作業時間到底耗費在了哪些環節?是不是應該有個更詳細的時間線通報?比如說,19:54消防車抵達現場,這個現場到底是指吉祥苑小區大門口還是起火的高層樓下?抵達小區門口跟抵達施救現場明顯是兩個概念,大門口不屬於消防車作業的有效空間,只有抵達撲救明火可以企及的距離才是有效距離,達到能夠開展撲救作業的時間到底是幾點幾分?這個過程中有沒有耽擱?耽擱了多久?」

根據一些流傳視頻顯示,消防車趕抵現場後一度受封控疫情而設置的圍欄等物品阻擋,因而無法進入小區,只能停泊在小區外較遠的地方,以至高壓水槍無力觸及起火樓宇較高樓層。另有消息指,小區內有汽車和電瓶車堵塞消防通道,由於不少車主此前已被拉到方艙隔離,不少電瓶車久未充電,導致救援人員只能強行挪動車輛,阻慢救援進度。

對此,作者質疑道,「對於這樣的說法,只想再次追問一句,高層起火報警後,5分鐘時間消防車都到了,難道小區的物業還沒有找到地樁鎖的鑰匙,這樣的效率到底是保障消防通道暢通還是阻礙消防通道?」烏魯木齊消防通告中提到「共疏散居民21人」,但這些人是在哪裡被疏散?是15層起火點之下的樓層居民,還是15層起火點以上的居民?這些人是在家中被疏散,還是在樓頂被疏散?火災發生時,通往樓頂的消防通道暢通嗎?有沒有被鎖門?消防門能不能起到阻擋明火和濃煙的作用?

有一種說法認為,吉祥苑小區起火高層的居民不是無法下樓,而是防範意識薄弱。那疑問又來了,「到底是居民安全防範意識薄弱既沒有下樓,也沒有上樓頂,還是得到的通知就是『關好門,先別出來』?烏魯木齊消防抵達現場後,又是如何疏散的樓內居民?什麼時候開始疏散的?」從起火到撲滅明火,時間跨度接近3個小時,如果起火點以上樓層居民已經無法向下逃生,而是逃到頂層的天台上爭取獲救時間,這段時間就是緊急調派直升機施救也足夠,為何會造成如此大的傷亡? 「顯然,關於以上多點疑問,只需要拿出一份翔實的時間線調查報告即可解答。」

據《杭州都市快報》報導,烏魯木齊官方目前對外表示,當地政府正在就此事介入調查。但該文作者不由嘆說,「這份報告,多久能夠等來?」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