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思邈與《備急千金要方》(圖)

作者:曉嵐 發表:2022-10-1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思邈
孫思邈所撰《備急千金要方》,是中國最早的臨床百科全書。(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孫思邈是唐朝醫學家,人們尊稱他為「藥王」。至今遍布各地的民間信仰「保生大帝」,信奉的醫神之一即是孫思邈。

孫思邈所撰《備急千金要方》,是中國最早的臨床百科全書。關於孫思邈的故事很多,最為傳奇的,是孫思邈的壽命,據說他是壽終正寢的自然死亡,第二個傳奇,便是遍尋天下良方,最終撰寫成《備急千金要方》。

醫經之寶

《備急千金要方》撰述於西元652元,共計三十卷,孫思邈認為:「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一方濟之,德逾於此。」故以「千金」命名。

《千金要方》的內容極為豐富,收方5300首,並首創「複方」。《傷寒論》的體例是一病一方,而《千金要方》則為一病多方。有時兩三個經方合成一個「複方」,以增強療效。

《千金要方》首篇所列的《大醫精誠》、《大醫習業》,是中醫倫理學的基礎。另一本《千金翼方》,收錄了唐代以前本草書中所未列的藥物,補充了很多方劑和治療方法。這兩部書合稱為《千金方》,後人稱讚其為「醫經之寶」。

孫思邈的傳奇故事

孫思邈自幼聰慧,有「聖童」之稱。到了20歲,已通曉諸子百家學說,學問非常淵博。

隋唐兩代帝王屢次請他做官,他都沒有接受,而是立志行醫。

小時候,孫思邈體弱多病,經醫生診治,耗盡家產,卻不見療效。他看到許多百姓也因為患病而窮困或是悲慘死去,使他感受到:人的生命最重要,比千金還珍貴;一個藥方能救人,功德超越千金。

孫思邈從18歲開始學醫,直到白髮蒼蒼。他的醫學造詣很深,宋代林億稱頌道:「唐世孫思邈出,誠一代之良醫也。」

有一次,孫思邈在路上看到幾個人抬著棺材在前面走,從棺材裡滴出幾點鮮血,後邊跟著一個老婆婆,傷心得大哭。孫思邈上前一問,才知道是老婆婆難產剛死的獨生女兒。在孫思邈的要求下,開棺一看,產婦臉色蠟黃,一絲血色也沒有,但一摸,脈搏還在微微地跳動。

孫思邈選定穴位,只扎了一針,不一會兒,產婦便甦醒過來,胎兒也順利產下。眼看母子得救,大家都十分感激,直稱孫思邈的醫術高明。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