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備急千金藥方》垂範千秋(圖)

作者: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1-09-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 中藥
中醫博大精深,《備急千金要方》是唐代名醫孫思邈的著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備急千金要方》成書於公元652年,是唐代名醫孫思邈的著作,共三十卷,又名《千金要方》。人命至重,有貴千金,故取「千金」為書名。

此書蒐集了唐代以前大量醫學文獻資料,讓許多古代諸多醫學資料與臨床經驗流傳下來,再加上孫思邈自身的體會,載錄成帙,真可謂垂範千秋。

宋代林億在校訂此書後,寫序讚之曰:「有唐真人孫思邈者,乃其人也,以上智之材,抱康時之志,當太宗治平之際……而乃祖述農黃之旨,發明岐摯之學,經攘扁鵲之《難》,方採倉公之《禁》,仲景《黃素》,元化《綠恢》,葛仙翕之《必效》,胡居士之《經驗》,張苗之《藥對》,叔和之《脈法》,皇甫謐之《三部》,陶隱居之《百一》,自余郭玉、范汪、僧垣、阮炳,上極文字之初,下訖有隋之世,或經或方,無不採摭。集諸家之所祕要,去眾說之所未至……」去蕪存菁,蒐集了眾多經典,真可稱得上是當時的醫學百科全書;諸多前朝遺祕得以保存,繼往開來,開創了唐、宋醫學的新風貌。

書中緒論提到要業精心誠,同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也就是要具有救苦救難的悲憫德行。在養生方面,強調「人之夭壽,在於撙節」,勸人要抑情寡慾,揶養自奉,淡然無為,如小炷焚膏,久燃緩滅,稱為「不死之藥」。在外感病方面,感嘆張仲景的學說——「江南諸師祕仲景要方不傳」,於是努力蒐集張仲景的著作。在撰寫《備急千金要方》時,只記載了少部分《傷寒論》內容,等到晚年撰《千金翼方》時(約成書於公元680年),目前所知的《傷寒論》內容大部分已載於卷九、卷十之中,可說是《傷寒論》最早的版本,又稱唐本。其他如:華佗、王叔和、陳延之(《小品方》作者)等大家理論治驗,也蒐集不少。

談到瘟疫的治療,孫思邈常用石膏、大青葉、梔子、芒硝、生地、黃芩、知母、升麻、羚羊角等寒涼藥物,對後世的瘟疫治療影響很大。在雜病的治療方面,也多有創見,如其收載的古方大續命湯、小續命湯,是後世治療中風的代表方劑。在虛損的治療上,補藥再加上一些祛邪藥,是孫思邈調補方劑的特色。血症治療,收錄《小品方》的犀角地黃湯(犀角、生地、丹皮、赤芍),可說是後世涼血散血第一方。

但這麼豐富的醫學巨著,從當時一直到現今,臨床醫師仍是少有利用,倒是其中的一些代表方劑與重要醫學理論,大家很熟悉;反觀金元時期的醫家,臨床上更廣為流傳。筆者個人認為,因為《千金要方》雖是醫道的一大變化,但沒有人有能力系統的去註解,不像《傷寒論》的註家這麼多,導致很多治療方式,後世醫家掌握不好,便敬而遠之了。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