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醫孫思邈預測未來 料事如神(圖)

發表:2021-08-01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思邈不僅醫術高明,而且精通陰陽、推步之術能預測未來,料事如神。
孫思邈不僅醫術高明,而且精通陰陽、推步之術能預測未來,料事如神。(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孫思邈是唐朝著名的神醫,同時也是修道高人,被尊為「藥王」,中華醫神。孫思邈年少學醫,天賦人品都深得師父賞識,師父便傾囊相授,使他得到真傳。學成以後,告別師父,師父告誡他說:「人間的事都有定數,要始終秉持濟世救人的願望,不得有敗德害人之心而做出有辱師門之事。初衷不改,必有大成。」

孫思邈下山之後,謹遵師父的教誨,盡心為人治病。但奇怪的是,儘管他有師父傳授的本領,偏偏就是看不好病,到處遭人辱罵。年輕的孫思邈難以承受壓力,傷心返回師父身邊。師父見了他微微點頭說:「你的事我都知道,不要灰心,等你的草鞋長到八斤半的時候,你就時來運轉了。」孫思邈聽了,再次拜別師父下山。他的處境幾乎沒有什麼改變,但他記住師父的話,將整個身心都投入到鑽研醫術中,遇到什麼樣的苦難都不放棄治病救人的初心。

有一天,孫思邈走過一片泥沼地,把腳上的草鞋都拽破了。他只好用草捆綁鞋子,綁了許多草的鞋穿在腳上又肥又重。這時,一支送殯的隊伍從他面前走過,他忽然發現,棺材裡往外滴著血。走過去觀察了一下血跡,他急忙起身追趕送殯的隊伍,邊跑邊喊:「站住!站住!人還有救,人還有救……」

但當地有個習俗,出殯途中停下棺材不吉利。因此沒人理他。他只好跟著抬棺的走,一邊走一邊說:「這是個難產的孕婦,孩子沒生下來對吧?可這人還有救,趕快放下棺材,不然就來不及了。」

孕婦家人見他如親眼所見,便立刻放下棺材。孫思邈取出銀針,為棺中的孕婦治療。不一會,產婦慢慢醒轉過來,眾人大驚時,又聽一聲嬰兒的啼哭。原本一屍兩命的悲劇,在一根銀針下,瞬間轉為母子平安的大喜。

人們連呼孫思邈為神醫,將他請回家裡盛情款待。產婦家送了孫思邈一份厚禮,他婉言謝絕,只收下了一雙新鞋,因為自己的那雙草鞋實在是太重了,已經沒有辦法再穿。

孫思邈忽然想起師父的話,就讓產婦家人找來一桿秤,將那雙舊草鞋稱了稱,不多不少正好八斤半。不由得從心底裡佩服師父,原來世上的事真的是有定數的。從此,他對師父的話更加堅信不移。時來運轉後,孫思邈看病手到病除,很快聲名鵲起,更有許多神奇的事跡在民間廣泛流傳。

據《列仙全傳》中記載,有一次孫思邈看到一條「小蛇」被一個牧童打傷了,正在流血。孫思邈就脫下自己的衣服給牧童交換,贖出「小蛇」,然後為小蛇療傷,給小蛇敷上藥後就把它放回了草叢中。過了十幾天孫思邈出門,碰到一個身穿白衣的英俊少年騎馬經過。這個少年跳下馬背拜謝孫思邈說:「謝謝您救了我的弟弟。」孫思邈很驚訝,不知道他是什麼意思。少年於是又盛情邀請孫思邈到家中做客。他將馬讓給孫思邈騎,自己牽著馬幾乎腳不沾地的向前飛奔。轉眼就到了一座城外,只見裡面花木盛開,房屋金碧輝煌,很有王家氣派。

少年邀請孫思邈進門,一位身穿紅衣、頭戴小帽的人,身後跟著很多侍從,笑容滿面地迎了上來。他向孫思邈再三道謝說:「承蒙您的大恩,所以特意派兒子去請您。」他回過頭指著一身穿青衣的小男孩說:「前幾天他獨自出門,被牧童所傷,幸虧您脫衣贖救才有今日。」於是讓青衣男孩拜謝孫思邈。孫思邈這才想起前些日子脫衣救小蛇的事情。他偷偷地問旁邊的人這裡是哪裡,那人告訴他:「這是涇陽水府。」原來他救的不是什麼「小蛇」,而是龍王的兒子。

紅衣龍王安排設宴款待孫思邈。這樣過了三天,龍王又送他很多珠寶彩緞。孫思邈堅決不肯接受。龍王於是令自己的兒子取來龍宮奇方三十首送給孫思邈。臨別時他對孫思邈說:「這些藥方可以幫助您濟世救人。」就這樣龍王安排人馬送孫思邈回家了。孫思邈使用這些藥方後,發現它們確實非常靈驗,於是他將這些藥方寫入了《千金方》中。

無論成就多大,孫思邈始終銘記師父的話,醫德為先。在他眼裡只有濟世救人,沒有親疏貴賤。一心只為病人,其它無慾無求。他高尚的醫德與傑出的醫術,至今仍被傳頌。

孫思邈被稱為「醫聖」,活了一百多歲。很多人都知道孫思邈是個神醫,卻很少有人知道孫思邈不僅醫術高明,而且精通陰陽、推步之術能預測未來,料事如神。

有一次,孫思邈對高仲舒說:「你生有貴人之相,應該擔任好幾年刺史的官職。如果您到齊州任刺史,我有一個兒子就在您那兒任尉官,侍奉您這位刺史。有一次他會不小心解犯刑律,雖說他應該受杖刑,不過您要記住我這位百歲老人今天說的話,希望您能免除他的杖刑。」

後來果然如遜思邈所預言的那樣,他兒子因為觸犯刑法,要受杖刑,衣服已經被扒下來了。就在他兒子將要受到杖刑時,高仲舒忽然想起當年孫思邈講過的那番話,於是馬上就免去了孫思邈兒子的杖刑。

關于思邈料事如神的事,還有兩個故事。一個是東臺侍郎孫處約,曾經帶著五個兒子孫侹、孫儆、孫俊、孫侑、孫侹去拜見孫思邈。孫思邈說:「孫俊應當首先顯貴;孫侑應當顯達得較晚;孫侹的地位最高,災禍出在執掌兵權上。」後來他們的發展果然都像他所預測的一樣。

另一個故事,是太子詹事盧齊卿,小時候向孫思邈請教人倫的事情,孫思邈說:「你今後五十年,地位可達到一方諸侯之長,我的孫子應當是你屬下的官吏,你應當自己保重才是。」盧齊卿後來做了徐州刺史,孫思邈的孫子孫溥,果然是徐州蕭縣的縣令。孫思邈當初對盧齊卿說這話的時候,孫溥還沒有出生,足見孫思邈預測能力超神准。

其實,遜思邈不僅料事如神,還能知過去。魏徵等人在受詔寫齊、梁、陳、周、隋五代歷史時,擔心有遺漏,多次訪見請教孫思邈。孫思邈就向他們講述過去的歷史,娓娓道來,如同親眼目睹一般。這也說明瞭遜思邈有神通。

唐高宗顯慶六年(公元661年),高宗讓權,武則天「稱制」。孫思邈曾離京隱居嵩山修道。有一年,大旱不雨,武則天下詔選道德高尚的僧人祈雨,但無效;無奈,只好召孫思邈入宮於內殿設壇祈雨,當夜便降下大雨。

史書記載孫思邈死於永淳元年。孫思邈死前要求家人薄葬,不要陪葬物品,不用犧牲祭祀。他死後經過一個多月,樣貌都沒有改變,像活著時一樣。下葬時發現棺木非常輕,打開一看卻是空的,當時人們都說他沒死,是屍解了。到了北宋,蘇軾寫了一首《題孫思邈真》詩,詩中說:「先生一去五百載,猶在峨眉西崦中。」人們傳說孫思邈沒死,常在四川峨眉山仙遊。

唐玄宗避難蜀中的時候,有一天夢到孫思邈向他要武都雄黃,於是命人帶著十斤雄黃送上峨眉山頂。使者上山上了一半的時候,看到一個人鬚髮皆白,頭戴方巾,身穿布衣,身後有兩個青衣童子。那人指著一塊大盤石說:「你可以把藥放在這裡。石頭上是寫給皇上的謝表。」使者一看,上面果然有一百來個大字。使者於是逐字抄寫下來,他一邊抄,石頭上的字隨著他抄寫一個字一個字地消失了。抄寫完一看,石頭上一個字都沒有了。轉眼間一股白氣升起,連人帶藥都不見了。

這些關於孫思邈的傳說都非常的神奇,所以孫思邈被後世稱為活「神仙」。

来源:第三隻眼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