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佗醫術神奇在這點!(圖)

發表:2021-04-09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佗 神醫 神跡
華佗之所以與董奉、張仲景並稱為「建安三神醫」(圖片來源:公用領域/維基百科)

說起神醫華佗(約公元145年-公元208年),很多人都會想起華佗晚年因給曹操治病,因症斷其腦子有瘤而遭曹操懷疑,被其投入獄中拷問致死。華佗之所以與董奉、張仲景並稱為「建安三神醫」,後人多用神醫華佗稱呼他, 華佗還有很多在民間傳說的神跡,其真正的原因原來是神傳授的!

華佗拜師

華佗字元化,一名旉,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東漢末年著名的醫學家。少時曾在外遊學,行醫足跡遍及安徽、河南、山東、江蘇等地,鑽研醫術而不求仕途。華佗醫術全面,尤其擅長外科,精於手術,精通內、婦、兒、針灸各科。

史傳華佗自幼做事機敏,聰慧過人。他七歲時父親去世,家中十分貧困。母親無奈只得讓他去央求他父親的生前好友蔡醫生學醫。華佗遵母命到城裡見了蔡醫生,說明瞭來意。蔡醫生心裏暗想:華佗父親是我的好朋友,如果我不答應,鄉鄰肯定會罵我:「人死絕交,對友不義。」如果我答應他,還不知他是否是一塊學醫的材料,最好設法考考他。

蔡醫生此時看到他的幾個徒弟正在院子裡採桑葉,但是最高的枝條夠不著,也爬不上去,就對華佗說:「你能設法把這最高的枝條上的桑葉採下來嗎?」華佗說:「這很容易啊!」於是,他叫人取了一根繩子,拴塊小石頭,只一拋,繩子拋過枝條,樹枝被壓下來,就把桑葉採到手裡了。

蔡醫生又看到兩隻羊正在斗架,眼都斗紅了,誰也拉不開,就說:「華佗,你能把這兩隻羊拉開嗎?」華佗回答說:「這好辦。」只見他馬上抓來兩把鮮草,放在羊的兩側,斗架的羊早已餓了,看見身邊的鮮草,就過來搶著吃,自然散開不鬥了。蔡醫生見華佗如此聰明機敏,當場就決定收他為徒。

神人傳道

華佗經常造訪名山幽洞,有一天來到公宜山古洞前,忽然聽到有人談論治病方法,華佗很好奇,躲進洞裡偷聽;一會兒,有人說話了,華佗這學生就在眼前,醫術可以傳給他;另外一人說,華佗生性貪心,不憐憫眾生,不可以傳他。華佗跳入洞中,看見兩位老人,身上穿著樹皮,頭上戴著草帽。

華佗向前拜見二位長者說,醫人之術是我所喜好,只可恨沒有遇到高人,希望兩位賢者,體察我的誠心,傳我醫術,終身我都不會辜負您的恩惠;老人說,傳你醫術可以,但是恐怕日後會拖累你;如果你看人沒有高下、貧富、貴賤的分別,不專營錢財,不怕辛勞,你就可以躲過災禍;華佗再次拜謝說,聖賢的話我不敢忘記,我都會做到的。

兩位老人笑著指著東方的洞說,石床上有一本書,你自己拿去看,要趕快離開山洞,要保守秘密,不要給一般人看;華佗剛拿到書,回頭兩位老人已經不見;華佗害怕地離開了山洞,忽然間石洞就崩塌了。

借方勸貪

三國時期,楊修和楊宕叔侄二人共事曹操。楊修為相府主簿,楊宕為軍需官。楊修聰明博學,但恃才放曠,屢犯曹操之忌,最後被曹操借惑亂軍心之罪處死。

楊宕在軍中掌管軍營糧餉。他官兒雖不大,可油水卻撈了不少,經常剋扣軍餉來中飽私囊。楊修這一死,楊宕的後臺倒了。楊宕心中惴惴不安,自知好景不長,生怕曹操因叔叔之罪禍及於己,於是打算趁最近一次押運軍餉大撈一把,然後告老還鄉。不料,楊宕突然得了一種怪病,既不發燒也不頭痛,只是胸口脹悶,像一塊大石頭壓著,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在床上更難受。他請了不少醫生診治,也不見好轉。

後來,楊宕打聽到神醫華佗在附近行醫,於是多次派人延請。華佗對楊宕的為官之道早有耳聞,因此,華佗每次都藉故不去。無奈,楊宕只好命兒子親自跪請華佗,並痛哭流涕。華佗見其誠懇,這才隨同前往。經過望聞問切,華佗給楊宕開了兩張處方,囑其依次服用。

華佗走後,楊宕將第一個處方拿來觀看。只見處方上寫著:「二烏、過路黃、香附子、連翹、王不留行、法夏、畢拔、硃砂。」熟知古文章法的楊宕把這八味藥名的頭一個字上下連貫一看,這不明明是「二過香(相)連,王法畢朱(必誅)」嗎?

楊宕心中的如意算盤被華佗點破,不禁大驚失色,額頭上冷汗直冒,但覺得胸中似乎好受了一些。楊宕遂打消了在軍餉上大撈一把的邪念。

接著,他又拿過第二個處方,一看,頓時「哎呀」大叫一聲,口吐鮮血,昏死過去。家人見狀嚇慌了,都大哭起來。

原來處方上寫的是:「常山、乳香、官桂、木香、益母草、附塊。」這六味藥名的頭一個字連起來的諧音就是「常(賞)乳(汝)官(棺)木益(一)附(副)」。如此的「藥方」,楊宕見了,不由氣火攻心,肝膽俱裂。

過了好一會兒,楊宕被家人的哭聲驚醒。他睜開眼睛,倒覺得心輕身爽,胸部再也沒有脹悶的感覺,病竟然痊癒了。

此時華佗不請自來,他對楊宕說:「你之所以胸部悶脹,是因為肚內瘀血積結,乃貪婪氣鬱凝集而致。現在氣隨汗出,吐盡瘀血,積消瘀化,惡病已除。只是身子虛弱,我再給你開一劑補方,你服後定會痊癒。」

楊宕服後果然身體逐漸康復。從此,楊宕再也不敢干剋扣軍需糧餉之事了。

責任編輯:陳錦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