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緬懷李怡:沒有他,世界少了真誠和清澈(圖)

發表:2022-10-06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著名作家李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香港著名作家李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10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著名作家李怡在5日上午在台北去世,享年86歲。李怡一生筆耕六十載,發表的文章和出版的書籍難以計數,直至去世前半個月,他仍堅持寫作。不少港人直言,看李怡文章長大。除了文字質樸優雅,他最為人稱道的是獨到、深刻的見解,文人的風骨,以及對年輕人的愛護。

對於共產黨,李怡一針見血地指出「恐怖的管治就是要讓人民產生恐懼」。中共所謂的「二次回歸」,就是要香港人在恐嚇下噤聲。「快逃,祖國來了!」貼切形容香港現狀。

雖然共產黨並不珍惜移民港人,但李怡直言,香港最重要的財富就是香港人。他說,「根據數十年的觀察,香港人無論到世界任何地方,憑其靈活頭腦和勤奮,再困難的環境都能夠生存。」而過去香港百多年的發展,憑藉的也是法治保障下的香港人。「慣於獨立精神、自由意志的香港人本身,就是最重要的財富。」移民帶走的主要財富,就是具香港特質的人。

李怡去世前仍堅持寫作。他在臉書發表的最後一篇文章,仍心系香港。他再次提及反送中,形容這就是那些「想忘記,又不能忘記的過去」。

他回憶2019年情景:「我每天看著電視畫面上警察對抗爭者的暴打,施放催淚彈、橡膠彈甚至真槍實彈。我憤怒,對年輕人的勇武抗爭感到痛心。許多個晚上,我緊盯電視,想看到中大、理大攻防戰的發展,想看到年輕人脫身和被救援。我流著眼淚,心裡叫那些年輕人不要以卵擊石地衝擊呀!但我說不出口,也寫不出來。因為我知道這些勇敢的年輕人,在和平的手段用盡而得不到政府的回應時,他們只有在抗爭中才感到自由,才體驗到不相識手足的真正友誼。」

對於李怡的離世,很多香港人感到悲痛,紛紛在討論區留言緬懷、悼念及感激他所做的一切:

【大時代中胸懷寬闊】「敬悼李怡先生,大時代中胸懷寬闊、目光如炬的見證者與推動者。謝謝您。」「又一位值得尊敬的智慧老人、敢言老人離開,只好講聲感謝,安息。」

【文筆流暢、條例清晰】「小時候已經讀他的書。」「李怡先生文筆真係好好。」「他寫的文章有條理,一針見血,而且又理解年青人的想法。」

【最支持年輕人的長輩】「由司徒華開始,看著一班泛民元老越來越保守,甚至變節。李怡先生真是幾乎唯一一個始終行得最前,最支持年輕人的長輩,仲要身體力行,寫文、站台這樣去支持。希望李老好好安息。」

【幫年輕人護航】「出來幫年輕人護航,不似某政黨說自己反共但第一時間衝出來譴責年輕人用暴力,他是黃營內唯一少數真心理解和愛惜年輕人的人。」

【交心給年輕人的長輩】「他是少數人將心比心,理解年青人的長輩。」

【會自我反省】「他是一個懂得自我反省的人,會反思同扭轉自己一生相信的價值和思想,90年代他那個年齡的人,可以改變立場的都真是很少有……」

【願意以政權為敵講真話】「多年來頂住逆風,違背政治潮流都要講真話。雖然真理往往敵不過強權,但強權永遠沒有辦法代替真理。這就是李怡令人敬重,離開令人感到惋惜的最重要原因。」「86歲,仍然看得好透徹,風骨依然,一個願意以政權為敵,站在年青人身邊的老人家。」

【有幸見面定當擁抱】「這些年一直在想,如果有幸和他見面一定給他一個擁抱,因為他真心支持本土年輕人,不是每個香港人都做過這些事情。可惜現在沒有機會了。希望以後有機會去加拿大祭拜他們夫妻二人。」

【沒有李怡和倪匡,世界少了真誠和清澈】「一個沒有李怡和倪匡的世界,真誠和清澈少了很多。作為仍生存於世上的人,只可繼續修葺自身,成為一個真誠的好人。不失禮地把這價值觀帶給後人。」

【有你的世界真好】「接受不了,李怡先生,你的說話,我會謹記,我會努力的,有你在的世界真好。」「李怡先生安息,不用牽掛特區,等共產黨倒台,一定通知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