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缅怀李怡:没有他,世界少了真诚和清澈(图)

发表:2022-10-06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著名作家李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香港著名作家李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10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著名作家李怡在5日上午在台北去世,享年86岁。李怡一生笔耕六十载,发表的文章和出版的书籍难以计数,直至去世前半个月,他仍坚持写作。不少港人直言,看李怡文章长大。除了文字质朴优雅,他最为人称道的是独到、深刻的见解,文人的风骨,以及对年轻人的爱护。

对于共产党,李怡一针见血地指出“恐怖的管治就是要让人民产生恐惧”。中共所谓的“二次回归”,就是要香港人在恐吓下噤声。“快逃,祖国来了!”贴切形容香港现状。

虽然共产党并不珍惜移民港人,但李怡直言,香港最重要的财富就是香港人。他说,“根据数十年的观察,香港人无论到世界任何地方,凭其灵活头脑和勤奋,再困难的环境都能够生存。”而过去香港百多年的发展,凭借的也是法治保障下的香港人。“惯于独立精神、自由意志的香港人本身,就是最重要的财富。”移民带走的主要财富,就是具香港特质的人。

李怡去世前仍坚持写作。他在脸书发表的最后一篇文章,仍心系香港。他再次提及反送中,形容这就是那些“想忘记,又不能忘记的过去”。

他回忆2019年情景:“我每天看着电视画面上警察对抗争者的暴打,施放催泪弹、橡胶弹甚至真枪实弹。我愤怒,对年轻人的勇武抗争感到痛心。许多个晚上,我紧盯电视,想看到中大、理大攻防战的发展,想看到年轻人脱身和被救援。我流着眼泪,心里叫那些年轻人不要以卵击石地冲击呀!但我说不出口,也写不出来。因为我知道这些勇敢的年轻人,在和平的手段用尽而得不到政府的回应时,他们只有在抗争中才感到自由,才体验到不相识手足的真正友谊。”

对于李怡的离世,很多香港人感到悲痛,纷纷在讨论区留言缅怀、悼念及感激他所做的一切:

【大时代中胸怀宽阔】“敬悼李怡先生,大时代中胸怀宽阔、目光如炬的见证者与推动者。谢谢您。”“又一位值得尊敬的智慧老人、敢言老人离开,只好讲声感谢,安息。”

【文笔流畅、条例清晰】“小时候已经读他的书。”“李怡先生文笔真系好好。”“他写的文章有条理,一针见血,而且又理解年青人的想法。”

【最支持年轻人的长辈】“由司徒华开始,看着一班泛民元老越来越保守,甚至变节。李怡先生真是几乎唯一一个始终行得最前,最支持年轻人的长辈,仲要身体力行,写文、站台这样去支持。希望李老好好安息。”

【帮年轻人护航】“出来帮年轻人护航,不似某政党说自己反共但第一时间冲出来谴责年轻人用暴力,他是黄营内唯一少数真心理解和爱惜年轻人的人。”

【交心给年轻人的长辈】“他是少数人将心比心,理解年青人的长辈。”

【会自我反省】“他是一个懂得自我反省的人,会反思同扭转自己一生相信的价值和思想,90年代他那个年龄的人,可以改变立场的都真是很少有……”

【愿意以政权为敌讲真话】“多年来顶住逆风,违背政治潮流都要讲真话。虽然真理往往敌不过强权,但强权永远没有办法代替真理。这就是李怡令人敬重,离开令人感到惋惜的最重要原因。”“86岁,仍然看得好透彻,风骨依然,一个愿意以政权为敌,站在年青人身边的老人家。”

【有幸见面定当拥抱】“这些年一直在想,如果有幸和他见面一定给他一个拥抱,因为他真心支持本土年轻人,不是每个香港人都做过这些事情。可惜现在没有机会了。希望以后有机会去加拿大祭拜他们夫妻二人。”

【没有李怡和倪匡,世界少了真诚和清澈】“一个没有李怡和倪匡的世界,真诚和清澈少了很多。作为仍生存于世上的人,只可继续修葺自身,成为一个真诚的好人。不失礼地把这价值观带给后人。”

【有你的世界真好】“接受不了,李怡先生,你的说话,我会谨记,我会努力的,有你在的世界真好。”“李怡先生安息,不用牵挂特区,等共产党倒台,一定通知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