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和平:民主與獨裁不可能產生共識(圖)

作者:夏言 發表:2022-10-02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臺灣政治大學的教授李酋潭博士(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看中國2022年10月2日訊】在香港徹底變紅之後,輿論將擔憂的焦點集中到了臺灣,尤其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習近平當局會不會乘機武力攻佔臺灣成為了一個熱門話題。幾乎所有關注中共政局的人都能意識到,毫無政績與治國能力的習近平將開始其第三任統治期,唯一可能為他解脫困局及增添光芒的幻想就剩收復臺灣了,畢竟在頑固的腐朽思想中,民族主義是可以高於民主主義的。

隨著中共即將召開二十大,無論西方政客,還是海外民主運動人士,甚至中共的全球統戰系統都在積極探討海峽兩岸的「安全與未來」。輿論似乎非要把台海安全問題歸為統獨之爭,中共中央台辦宣傳局局長馬曉光更表示,只有兩岸統一,臺灣同胞才能在和平安寧的狀態下生活和工作。事實上,當下討論臺灣統獨是無意義的。

日前,臺灣政治大學的教授李酋潭博士來悉尼參加關於兩岸未來的研討會,我有幸在悉尼文教中心聆聽他的演講,李教授從政治理論上闡述世界民主自由的發展與跌宕起伏,他認為歷史學家早有定論,民主國家之間鮮有發生戰爭的,而那些正處於民主轉型的半民主社會、或政局動盪中的獨裁政權都會通過煽動民族主義來轉移國民的不滿情緒,推卸政治責任,他們更具攻擊性,更容易向鄰國發動戰爭。

內部動盪、四面楚歌的當今中國,已經處於政治危機的邊緣,這也直接威脅到世界的和平,台海的危機也可想而知,所謂的獨與統都不是解決安全問題的根本因素,只有當中國真正走向了民主,海峽兩岸才會迎來和平的曙光。

李教授是一位頗有影響力的學者,一直積極投入在海外的民主運動中,我讚嘆他的學術觀點。在演講會後的小聚之中,我向李教授提出兩點個人的看法,首先,在獨裁與民主的對立下,海外華人對臺灣的認知甚少,他們被灌輸的基本都是中共大外宣的內容,臺灣當局有沒有在向海外華人宣揚民主意識上發揮作用?其二,臺灣正在湧現一股「去中國化」的意識流,臺灣當局有沒有意識到這是起反作用的?

儘管李教授認為問題有點犀利,但還是認真作了答覆。其實我的觀點很簡單,大陸人湧向全世界,他們對自由世界的認知多多少少能影響到牆內閉塞環境中的華人,大力宣揚民主思想,展現臺灣的包容性,能夠加快中國民主轉型的速度,可以給臺灣帶來和平。反之,「去中國化」卻無意間激化了海內外華人的民族主義思潮,造成兩岸華人更尖銳的矛盾。

面對當今中國,民運的理論學說已經是比比皆是,如何產生正面的社會效應才是真正欠缺與需要的。

人類的意識形態有左右之分,民主主義與民族主義一直在並駕齊驅。從希特勒的法西斯到日本軍國主義再到俄羅斯普京,都是為了自身的政治地位,揮舞著民族主義的大旗忽悠國民,並對外發動侵略戰爭,民族主義一直保持著強大的生命力,並沒有被人類拋棄。

中共以民族主義對抗民主思想的伎倆幾乎深入到每一個領域,連海外民運組織也無法倖免。

就在一群民運人士聚集悉尼召開兩岸關係研討會時,另有一群民運人士也在紐約開會,鼓吹的卻是「武統臺灣」,其中就有曾三次被中共判刑入獄的民運老人物王希哲,依照與會者人權律師騰彪的說法,王希哲就認為民族主義高於民主主義,對於民進黨政府的作為,中共應該武統臺灣,實在令人唏噓。

記得有一年見到一位來自臺灣的民運人士,他曾是臺灣立法院委員,他在一次演說中聲稱,如果臺灣當局宣布獨立,他馬上公開請求中國人民解放軍武力攻打臺灣。我當時驚訝到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對此還專門向他確認他的武統觀點,他確認無誤。

正因為有了那個經歷,我這次直接詢問李教授如何看待「臺灣獨立」,李教授稱,臺灣是個民主社會,「沒有人具備宣布臺灣獨立的資格」。我想我可以理解為,決定臺灣未來的是民意,而不是臺灣政府。

海峽兩岸的民主制度差異甚大,當下的臺灣進入高度民主的環境,對政治的認知越來越高,而中國卻墮落到極端的專制與獨裁年代,百姓依然活在恐懼中,絕對效忠黨的領袖。但臺灣人的意識形態轉變也是經歷了一個動盪的過程,因為有了世界正義力量的關注,才使得臺灣人對中共有了清楚的認識,才從自欺欺人的「九二共識」中醒悟過來。一個民主社會與一個獨裁政府談政治與主權共識豈不笑話。

臺灣人總是很自信,但我認為臺灣青年「太陽花運動」獲得成功才是近年來的一次大覺醒,如果臺灣的輿論平臺被中共壟斷,臺灣可能就是死路一條。而更大的覺醒是上次大選拋棄了韓國瑜,沒有看清對岸的鄰居是誰,就妄論臺灣安全與未來那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其實,我至今沒想通,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龐大的「韓流」在突然間流產的,李酋潭教授也無法給我具有說服力的答案。

當下的世界,民主依然是主流,臺灣走的很快。但我們必須承認世界民主陣營的發展正在節節敗退,魔鬼依然統治著世界。

在民主架構下,臺灣的未來原本該有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群體來決定,但世界的民主發展沒有跟上臺灣的腳步,沒有給予臺灣選擇統一或獨立的空間。

臺灣只有發揮其影響力,積極推動中國走向民主化,才能從孤獨之中走出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