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清醒 病患在開顱手術中演奏樂器(圖)

發表:2022-10-02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提琴 拉琴 樂器 演奏 358112367
手術後,瑪特納的左手功能成功保留。(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重大手術通常會對病患進行一定程度的麻醉,卻有一種開顱手術是在病患全程清醒的情況下完成手術,並會要求他們在這段時間彈琴拉琴演奏

全程清醒 開顱手術

「大腦」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器官之一,通常大腦的神經細胞如果腦缺氧數分鐘,就會失去知覺,再過幾分鐘便會使神經細胞陸續死亡。

現代社會新聞有時會看見某人因腦部病變而不幸離世,或是有人的親友因遭遇車禍而腦死,有關腦部的手術資訊似乎不再是那麼罕見。但近年來,卻有種開顱手術聽起來與眾不同,被開刀的病患全程清醒,卻能順利完成手術。

避免損害神經 6小時的彈琴時光

2020年12月13日這天,印度瓜廖爾的當地醫院進行一場時長6個小時的開顱手術,病患是年僅9歲的女孩蘇米婭。

由於蘇米婭腦部長出腫瘤必須進行治療,不過經過醫師評估後,認為他們很難對其進行大型手術,可能會因此傷害蘇米婭的腦部神經。

後來醫療團隊決定實施「清醒開顱手術」,只針對蘇米婭大腦的某些部位麻醉,讓她在手術中全程保持清醒。此舉的目的是讓蘇米婭在手術時能夠彈琴或是唱歌,使醫療團隊時時刻刻掌握她的狀況,以確保蘇米婭的手部運動與協調性不會受損。

負責這項開顱手術的神經外科醫師阿布舍克·喬漢表示:「這起病例具有挑戰性,不過在我們醫療團隊的努力之下,手術非常成功。當我們正在進行手術時,會要求她彈琴。這個孩子可能會陷入癱瘓,但她在整個手術過程都保持清醒。」

當事人蘇米婭在經歷手術後在媒體上表示:「我彈琴彈了至少6小時,也有玩手機遊戲,現在我的感覺很好。」

保有左手功能 4小時的拉琴抗戰

除了印度女孩蘇米婭外,同一年度也有一名小提琴家進行腦部手術,她是英國懷特島交響樂團的達格·瑪特納,已經有超過40年的拉琴經驗。

當時53歲的瑪特納在2013年被診斷出罹患腦瘤,她曾開刀切除腫瘤,卻在前一年末復發。這次診斷後,發現腫瘤出現在右額葉附近,靠近控制左手細微動作的區域,對於瑪特納是晴天霹靂的壞消息,因為左手是她身上最重要的部分,如果功能受損將嚴重影響她的演奏能力。

後來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醫學團隊負責瑪特納的治療,他們為了保留她的手部活動能力,特地在手術前製作腦部繪圖,藉此識別其拉小提琴時的大腦活躍位置。這次手術時長4小時,醫師在過程中叫醒瑪特納,要求她進行小提琴演奏,以此判斷腦部神經是否出現異常。最後醫療團隊成功切除90%以上的腫瘤組織,包含任何可疑、具侵略性活動的區域。

手術後,瑪特納保有左手的全部功能,她的情況是英國的首例,更在術後2個半星期重新開始演奏小提琴。負責執刀的神經外科醫師凱尤馬爾斯·阿什坎教授表示:「如果手術是在20年前進行,能夠保有病患的基本功能已經很不錯了。難以想像能像現在這樣達到完好無損。」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