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10句經典名言 值得細細品味(圖)

發表:2022-09-30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儒林外史 清代 富貴 功名
《儒林外史》是清代吳敬梓創作的長篇諷刺小說。(圖片來源:志清/看中國)

儒林外史》是清代吳敬梓在晚年時創作的長篇諷刺小說,全書共五十六回,約40萬字,將科舉制度、社會現象,以諷刺手法一一呈現,對後世影響很大,可謂是中國諷刺學的先驅。

以下是《儒林外史》中的10句經典名言,話俗理不俗,值得人細細品味。

1.人生世上,難得的是這碗現成飯。——《儒林外史·第二回》

周進是《儒林外史》中最早登場的人物之一。他一生執著於科考,60歲了,依然是一個童生,學生都中了秀才,自己還是窮困潦倒,白丁一個。他的外甥勸他:人生在世,難得的是這碗現成飯。再有想法,再執著,也要先餬口呀!

2.一斗米養個恩人,一石米養個仇人。——《儒林外史第二十二回》

人世間的慾望像海水,喝得越多,越是口渴。如果別人在危難的時候你給他很小的幫助,他會感激你。可如果給人的幫助太多,讓其形成了依賴,一旦停止幫助,反而會讓人忌恨。

3.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

三十年前,你家富貴,三十年後,可能就輪到別人家富貴了。

世事無常,變幻莫測,沒有人能永遠幸運,也沒有人會永遠倒霉。

4.使心用心,反害了自身。——《儒林外史·第四回》

在《儒林外史》第四回中,張靜齋想低價收和尚一塊田地,於是,糾集好幾個佃戶,將和尚綁到縣衙,誣他調戲何美之的妻子。和尚找範進走關係脫了罪,縣令要懲罰張靜齋的莊戶,張靜齋慌了,忙去和縣令說,惹了嫌棄。正是:使心用心,害了自身。

一個人不能太精於算計,不然聰明過了頭,很容易把自己算計進去。

不去思考太遙遠的未來,做好自己,該來的自然會來的,是你的終究是你的,不是你的得到也會失去。

5.船載的金銀,填不滿煙花債。——《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

有多少人的錢財,都折在了煙花場所。

有的人有的事,就是無底洞,有去無回,如果看不清,不停投入,最後就會錢財兩空。

6.夫妻無隔宿之仇。——《儒林外史·第二十九回》

「夫妻無隔宿之仇」比喻夫妻之間的不和解決得快。

夫妻是世界上最親密的兩個人,如果鬧矛盾,傷害的,都是彼此。

人生苦短,婚姻珍貴,夫妻之間相互體諒,幸福的就是兩個人。

7.家貧不是貧,路貧貧殺人。——《儒林外史·第二十四回》

在家過的貧困日子還容易對付,出門在外的貧困,才真正叫人為難。

在家裡,窮一點,總還有個住的地方,總可以找鄰居親戚幫個忙,可如果在路上,人生地不熟,沒有錢,沒有落腳之地,萬事皆難。在家無錢,步步行得,路上無錢,寸步難行。所以,古人說「窮家富路」。

8.好男不吃分家飯,好女不穿嫁時衣。——《儒林外史·第十一回》

魯編修是「翰林院」一個年近五十的老學究。他給女兒招了一個贅婿,魯小姐志向高,見夫君還不是進士,心中苦悶,母親安慰她:縱然不是進士,也少不了你吃的喝的。

魯小姐卻說:好男不吃分家飯,好女不穿嫁時衣,……總是自掙的功名好,靠著祖上、父輩,只算做不成器。

9.老不拘禮,病不拘禮。——《儒林外史·第十二回》

指老人、病人可以不拘於禮節。

10.清官難斷家務事。——《儒林外史·第二十九回》

家庭內部的糾紛瑣碎複雜,即使是清正之官也難判斷誰是誰非。

家裡人有了矛盾,不管怎樣解決,如果家人還要在一起生活,就要考慮到方方面面。解決問題,又不撕破臉,下次還能平和相處,太難了。

所以少管他人的家務事,不然,會惹得兩頭怨。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